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2018-09-02 1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人民日報9月3日評論員文章: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各級黨委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對宣傳思想戰線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闡明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優勢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提出的“九個堅持”深化了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5年多來的實踐充分表明,只有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才能讓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講政治。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各級宣傳思想部門要結合實際,經常同黨中央要求對表。要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為雜音噪音干擾,不為錯誤思想迷惑。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守黨的宣傳紀律,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誠可靠作為第一位的標準,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好作風出戰鬥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作風建設,持之以恒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在,對黨中央的精神,各地區各部門都在傳達,但也要看到,還存在面上轟轟烈烈的傳達,口號式、機械式的傳達,不加消化、囫圇吞棗的傳達,上下一般粗的傳達。對此,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研究、切實加以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必須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在具體工作中予以體現,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搬照抄、當“留聲機”,避免大水漫灌,突出“實”、力戒“虛”,精準發力,務求實效。

風成于上,俗形于下。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看一個領導幹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視、善不善抓宣傳思想工作。在態度上,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帶頭批評錯誤觀點、錯誤傾向,在重要問題、重大事件上要及時拿出態度、亮明立場。在能力上,要跟上時代節拍,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八種本領”,特別是把握正確方嚮導向的能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能力、加強網上輿論宣傳和鬥爭的能力、處理複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

黨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寄予厚望。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領導得到了有力加強,宣傳思想部門肩上的擔子更重了。積極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我們就能不斷譜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的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