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試點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

2018-09-02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9月2日電(記者 吳振東)繪製學校平面圖、制定班級規則、學會報警和畫逃生線路圖、為社區服務提出改進建議……新學期,不少上海小學生將在知識學習之外,廣泛參與這類好玩有用的小任務。記者從上海市教委獲悉,去年11月以來,上海在16所小區先行試點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形成了初步經驗。今秋開學,這一課程將在黃浦區全區試點。

上海市教委基教處處長楊振峰説,綜合活動課程就是採用體驗、探究、遊戲等方式,從學生生活出發選取主題,設計活動和學習任務,讓學生在“玩玩做做”中學習,引領學生認識、發展自我,參與並融入社會,親近並探索自然。

據悉,這一課程目標包括“我與自己”“我與社會”“我與自然”三個維度,“我與自己”強調認識自己、管理自己和表達自己,“我與社會”強調遵守規則、樂於交往、愛國自信,“我與自然”強調喜歡提問、敢於嘗試、親近自然。

上海寶山區第一中心小學聚焦“我與社會”主題,在二年級開設了“社區小主人”主題活動,包括“了解我生活的小區”“我為社區建設獻一計”等具體任務,引導學生觀察小區環境和設施,採訪居民等,收集有價值的信息,並鼓勵用繪畫、表演、動手製作、交流互動等方式展示活動成果。

上海市教委表示,小學低年級主題式綜合活動課程是上海深化“零起點”“等第制”的重要舉措,也是治理幼兒園“小學化”、促進“小幼銜接”的重要內容。綜合活動課程的評價將強調過程性和多元化,注重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和興趣特長,力爭促進師生間、家校間良性互動,避免增加家長的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