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河流域灌區助力我國糧食豐産增産

2018-09-04 18: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劉詩平、于文靜)記者4日從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了解到,黃河流域及下游引黃灌區內700多處大中型灌區灌溉大面積耕地和農田,助力糧食豐産增産,有力推動灌區百姓脫貧致富,促進我國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從4日在主題為“因河而美——美麗灌區”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黃河流域灌區採訪活動啟動儀式上了解到,新中國成立初期,黃河流域灌溉面積僅1200萬畝。經過長足發展,改革開放初期黃河流域及下游引黃灌區灌溉面積達8000萬畝,比1949年增長5倍多,目前灌溉面積達到1.26億畝,比1949年增長近10倍。黃河流域及下游引黃灌區目前有大型灌區84處,中型灌區663處。

據有關專家計算,1996年至2015年,黃河灌區累計增産量7982億公斤,總增産效益27555億元。進入新時代,黃河流域灌區還逐步向城市生活供水、工業供水、水利風景區建設等方面拓展,承擔起越來越多的社會功能,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美麗中國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本次黃河流域灌區採訪活動在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啟動。這裡的河套灌區,是全國三個特大型灌區之一,也是亞洲最大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區。處於黃河內蒙古段北岸“幾”字彎上的河套灌區,現引黃灌溉面積達900多萬畝。

本次活動將實地走訪內蒙古、寧夏、甘肅、青海四省區重要大中型灌區,以及陜西、山西、河南、山東等省灌區,探尋如何將引黃灌區進一步打造成區域的綠色屏障、富民之地和生態典範,推進灌區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