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小地方也能看上“大專家”
——跨省醫聯體促醫療資源貫通

2018-09-04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9月4日電 題:在小地方也能看上“大專家”——跨省醫聯體促醫療資源貫通

新華社記者 黃浩苑

“劉院長,這個患者的片子請您指導一下,他的腫瘤指標很高……”從醫十餘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鄧志平,在最近的會診中遇到了一個疑難病症,於是他將患者的檢查結果用微信傳給了廣州的專家,遠程會診。

他求教的對像是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副院長劉超。這所醫院地處醫療資源較為優厚的廣東省廣州市,劉超所在的肝膽外科在中國醫療界內享有領先地位。

能和劉超一起翻看病案、分析病情、商討手術方案,向權威專家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見,這是鄧志平過去不敢想象的。2017年之前,他離劉超最近的距離是坐在禮堂中聽他作學術講座。

發生這樣的改變,是源於國家為解決優質醫療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佈不均衡,特別是基層人才缺乏的短板,而開展了醫療聯合體建設,進行分層次、分區域“結對幫扶”。

8月29日,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郴州市第三人民醫院正式組建跨省醫療聯合體。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説,這是該院的首個跨省醫聯體,將從醫院管理、技術指導、人才培養、雙向轉診、遠程會診等多方面對郴州市第三人民醫院進行幫扶,推進與醫聯體單位的“醫、教、研”全面合作。

醫聯體不僅為醫療資源薄弱地區的醫生們搭建了業務精進的快速平臺,也讓患者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

在劉超來院會診之前,郴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醫生們正在猶豫著要不要給膽管變窄的81歲患者雷某採取放入支架的措施。但經過和劉超的討論後,綜合患者當前身體各項指標、個人和家庭意願,醫生們決定採取保守治療,持續觀察。

“梳理他們的病案後,我建議將一些新指標增加至檢查清單中,這有助於提高診斷的精確性。”劉超説。

通過在城市組建醫療集團,在縣域組建醫療共同體,在邊遠貧困地區發展遠程醫療協作網,跨區域組建專科聯盟等多種形式,優質的醫療資源正在貫通。

“不僅是專家來到我們醫院手把手地教,我們也可以到廣州的大醫院去學習3至6個月,甚至是當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有一些重大手術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坐高鐵過去觀摩學習,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很方便。”鄧志平説。

“醫院不是建房子、增床位就能辦得好的。建設醫聯體,借助外界的力量抓緊學習,是提升當地醫療水平的好方法。”對於建設醫聯體,郴州市北湖區委書記蔣利民有深刻的體會,他説,這有利於更好地實施分級診療的醫改政策和滿足群眾的健康需求。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初廣東組建了349個醫聯體,全省163家三級公立醫院全部參與醫聯體建設。廣大患者尤其是基層偏遠地區的患者,享受到了更多優質醫療服務。

這種聯通的工作方法不僅實現了醫療資源跨省貫通,而且還在向基層延伸。地處廣東省西部山區的高州醫院是一所縣級醫院,高州醫院今年春天成立了“村醫通”的微信群,高州市310個村委會超過4.42萬名村民加入了“村醫通”。村民們可以通過網絡向群裏的專家進行健康諮詢和遠程會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