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取消兩年半的規定仍在借機收費 督查組約談大同雲州區政府

2018-09-05 0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9月5日電(記者 魏飚)國務院第四督查組8月31日下午就大同市雲州區運管所及該區綜檢站等部門在道路貨運車輛檢測、年審管理中存在違規問題,對雲州區政府及相關單位負責人進行約談。

群眾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反映,大同市雲州區違反國家規定強制徵收貨車二級維護費用,每車每年收費720元,不交費的不予通過年審。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7〕73號)明確規定“全面嚴格落實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政策”,國務院及交通運輸部明令要求各地必須嚴格貫徹落實。

8月28日至29日,督查組從實地明察暗訪發現,雲州區運管服務大廳有二級維護信息錄入、二級維護貼花兩個窗口;該大廳上墻政策制度不完整,未明確公開和告知取消二級檢測的相關內容,大廳人員也未能按督查組要求提供該區取消車輛二級維護強制上線檢測及收費的政策文件、宣傳培訓記錄等材料。

在雲州區唯一一家汽車綜合性能檢測站——泰茂汽車檢測有限公司,督查組發現8月所檢各車輛均勾選了“二維”和“等級評定”作業項目。有車主向督查組出具了其車輛2016、2017年連續兩年二級維護竣工出廠合格證,該合格證須交費後取得。

督查組根據調查掌握情況核實,在交通運輸部、山西省交通運輸廳規定自2016年3月起取消二級維護強制上線檢測政策的情況下,大同市雲州區仍在繼續違規強制開展二級維護並收取車主費用,每車每年720元,且並未真正提供車輛維護服務。

記者跟隨督查組暗訪遇到了正在辦事的貨車司機張師傅。他向督查組出示了2017年和2018年在泰茂檢測線繳納二級維護費用的證明。張師傅告訴記者,如果車輛沒有二級維護記錄就通不過年審,所以必須要交720元的二級維護費用。

8月31日下午,國務院第四督查組副組長孫玉山在約談中指出,“全面嚴格落實取消營運車輛二級維護強制性檢測政策”,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明確規定的促進實體經濟發展、降低物流成本、減輕貨運經營者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國務院及交通運輸部明令要求各地必須嚴格貫徹落實。雲州區運管所等有關單位和人員未按照國家政策要求,落實降成本、減負擔的措施,影響了當地群眾享受國家便民政策福利。對此,大同市雲州區政府、雲州區交通運輸局、雲州區道路運輸管理所均負有不可推卸的相關責任。

孫玉山説,雲州區要進一步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落實取消貨車二級維護檢查的政策要求,嚴格執行國家最新的政策標準、作業標準,對違規收費進行立即糾正,對相關費用的數量及去向、用途要進一步查明情況,依法依規依紀進行處理。

國務院第四督查組還要求雲州區深刻剖析成因,分清責任主體,依法依規對各級相關責任人予以嚴肅問責,確保各級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從中深刻吸取教訓,引以為戒。

大同市雲州區副區長郝明利表示,雲州區要求各部門吸取教訓,舉一反三,迅速行動,進行整改。同時,以督查約談為“體檢”,認真查找問題,把問題原因弄得更清楚,把措施抓得更準確,把各項降成本、減負擔的政策真正落到群眾身上,實實在在地體現“放管服”等政策的福利,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