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推進快遞物流和電子商務協同發展

2018-08-28 09:46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進快遞物流和電子商務協同發展
——發展“綠色快遞”,派送可用無人機

今年上半年,江蘇快遞業務量超過22億件,其中過半為電商件。電商與快遞發展互為依存,兩者如何協同發展?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已發佈《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督促多部門協同規範管理快遞服務車輛,鼓勵無人機加入末端派送,鼓勵全省快遞行業、消費者“共享快遞盒”,發展“綠色快遞”,智慧信報箱將成江蘇新建小區“標配”。

省郵政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本月初,全省已建成智慧快件箱2.86萬組,格口231萬個。但對於每天快遞業務量超千萬的江蘇來説,智慧快件箱依然不夠用。對此,《意見》要求各地將智慧快件箱、住宅智慧信報箱納入便民服務、民生工程項目,在社區、高等院校、商務中心、地鐵站周邊等末端節點加快佈局智慧投遞設施。新建住宅小區應配套建設住宅智慧信報箱,並與住宅小區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施工;鼓勵老舊小區出新改造時補建智慧信報箱。制定實施住宅智慧信報箱、智慧快件箱管理服務規範等江蘇省地方標準。參與起草《意見》的省郵政管理局相關人士介紹,我省即將發佈《住宅智慧信報箱建設標準》。

記者看到,《意見》明確已建的居住面積5萬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區,提供不低於25平方米的郵政快遞服務場所;在校學生數量超過1萬人的高等院校,應提供(預留)一定的郵(快)件用房。

針對快遞末端派送,《意見》鼓勵和支持快遞物流企業運用無人機等先進技術開展快遞投送,提高快遞物流服務效率。《意見》鼓勵快遞企業“共享”末端配送資源,比如鼓勵快遞物流企業開展投遞服務合作,建設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開展聯收聯投,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參與農村共同配送體系建設,推動農村發展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建立完善農村公共倉儲配送體系。

《意見》要求省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協同推動配送車輛規範運營。鼓勵各地對快遞服務車輛實施統一編號和標識管理,依法規範快遞服務車輛管理使用,加強快遞服務車輛駕駛人交通安全教育,建立從業人員退出機制和“黑名單”管理制度,執法部門、行業管理部門和企業共享快遞服務車輛、駕駛人、交通管理等信息,實施針對性管理。支持快遞企業為快遞服務車輛統一購買交通意外險。引導企業使用符合國家標準、安全、美觀、實用的配送車型,推動配送車輛標準化、廂式化。

記者了解到,蘇州、宿遷、連雲港等城市已在解決快遞配送車輛“上路難”問題。本月中旬,連雲港全市開展非標三輪車集中整治工作,連雲港郵政管理局聯手公安、交通等部門為全市快遞電動三輪車解決“上路難”問題,通過幫助企業更換符合行業標準的車輛,對車輛實行統一車身顏色、統一外觀標識、統一張貼二維碼管理,在全市重點路段為快遞電動三輪車開闢綠色通道等手段,為快遞服務車輛上路提供便利。目前連雲港市有超過1000輛符合行業標準的快遞電動三輪車可以上路。

《意見》要求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和郵政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協調配合,建立健全快遞運輸保障機制,依法保障快遞服務車輛通行和臨時停靠的權利,不得禁止快遞服務車輛依法通行。推動各地完善商業區、居住區、高等院校等區域停靠、裝卸、充電等設施,推廣分時停車、錯時停車,提高停車設施利用率。

大部分消費者對快遞包裝持有“一次使用,用完就扔”的態度。為此,《意見》提出推廣快遞綠色包裝和配送,加快制定促進我省快遞物流行業綠色發展的標準規範,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建設綠色末端和綠色回收體系,在電子商務企業和快遞企業推廣使用“共享快遞盒”。

記者從菜鳥網絡、京東物流等多家快遞公司了解到,近年來各家已著手發展“綠色快遞”,研發綠色快遞盒。蘇寧物流從去年開始推廣使用“共享快遞盒”。蘇寧物流相關人士介紹,每個“共享快遞盒”一天可循環使用1至2次,最多可循環2000次,大約可節約1棵10年樹齡的樹木。今年,蘇寧物流在全國投放20萬個“共享快遞盒”。在成本方面,同規格的“共享快遞盒”成本是20元左右,大約是傳統紙箱成本的20倍,每個“共享快遞盒”循環17次左右可收回成本。蘇寧物流今年投入的新版“共享快遞盒”已實現入倉、分揀、包裝、配送、回收全流程一體化,每個盒子的箱體碼是唯一的身份證,可實現動態盤點和回收管理。(記者 朱秀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