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一煤獨大到綠色發展”——國務院督查組關注雲南省開遠市綠色轉型發展經驗

2018-09-05 1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9月5日電 題:“從一煤獨大到綠色發展”——國務院督查組關注雲南省開遠市綠色轉型發展經驗

新華社記者 字強

國務院第二十五督查組近日深入雲南省開遠市。這個昔日遠近聞名的“灰城”“臭城”在過去幾年裏探索綠色轉型發展,實現從“一煤獨大到多元支撐、黑色經濟到綠色發展、污染之城到生態新城”的轉身。

開遠市是雲南省著名的資源型老工業城市,曾經擁有長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礦。2012年以前,開遠市産業“偏重偏化”特徵明顯,結構嚴重失衡,以煤炭為支撐的火電、化工等6家企業産值佔全市工業産值的80%以上。因煤而生,開遠市空氣、水土污染一度十分嚴重。

受國家經濟政策調整、國內外市場環境變化以及自身發展方式落後、經濟結構不合理、增長後勁不足等挑戰,開遠市面臨著産能過剩、就業困難、環境惡化、社會穩定等壓力。

據介紹,為了謀求出路,開遠市痛定思痛,開展了思想大解放大討論活動,最終形成共識: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生産力,必須把綠色作為城市轉型發展最鮮明的底色,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

傳統産業是開遠市保運轉、保穩定、保就業的基礎産業,不能丟也丟不起,必須走一條生態保護和傳統産業延伸産業鏈、價值鏈並重的新路徑。在這種新思路下,開遠市依託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建設了工業園區、農業園區和生活物流園區,吸引全市61%以上的規上企業入駐,貢獻了61.7%以上的工業産值,以煤為主的經濟結構得到加速調整優化。

其中,開遠市小龍潭鎮建成熱電汽循環利用示範園,集中國電小龍潭發電廠的供熱、供汽、供電能力,整合周邊“小、散、弱”且高污染的豆腐皮加工廠,實現豆腐皮加工生産所需的能源循環利用,“熱電汽聯産”模式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此外,開遠市以國家高標準農田建設專項基金6000萬元為引子,撬動社會資本6.8億元建設高效現代農業園,打造“雲花”創新中心和鮮花小鎮,推出“七彩雲菊”系列花卉産品品牌。

新舊動能轉換是開遠市經濟轉型的關鍵,只有加快培育新興産業,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新引擎、構建新支撐。為此,依託區位條件和豐富的醫療資源,開遠市還大力培育養生養老、康復療養以及醫用耗材、醫療器械等新産業新業態。

為了改變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開遠市從荒山和廢水塘中“鑿出”3500畝鳳凰生態公園,建成“一山一湖一濕地”生態核心區,實現“荒山石山變青山,渾水污水變秀水”。全市城區擴大到26平方公里,城區人均綠地面積擴大到14.3平方米,城區空氣優良率從2014年87.7%提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8.86%。

城市環境的改善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開遠市民梁桂華説,“我從小就在開遠長大,記憶裏開遠的天空和城市都是灰濛濛的,如今看到開遠城變乾淨了,天藍水清地綠,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了。”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開遠市由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為生態城,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據介紹,2013年至2017年,開遠市經濟增速從5%躍升到了10.5%。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成為雲南省縣域經濟“十強縣(市)”。先後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全國衛生城市榮譽。今年上半年,開遠市經濟增速達到11.2%。

開遠市的“蝶變”是解放思想觀念、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深化改革的結果。第二十五督查組認為,開遠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積極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雲南省提出的打造“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戰略,培育綠色經濟,打造新優勢,營造新環境,以“産業+生態”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為國內其他老工業城市轉型發展探索了有益經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