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 老問題有何新方法?——來自國務院督查組督查一線的見聞

2018-08-30 14: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30日電 題: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 老問題有何新方法?——來自國務院督查組督查一線的見聞

新華社記者 何欣榮、徐海波、吳燕婷

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痛點之一。近日,記者隨國務院督查組在上海、湖北和廣東等地走訪時,企業和金融機構紛紛對這一老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企業“痛點”:貸款條件收緊、手續費高

近日,國務院第十七督查組在湖北省宜昌市實地走訪多家企業,了解企業當前經營中的問題。不少企業反映,融資難仍是中小企業發展面臨的一大障礙。

湖北屈姑國際農業集團是一家以柑橘精深加工為主導的企業,對帶動當地農業發展和農民致富發揮了較大作用。企業負責人向督查組反映,當前金融機構收緊了貸款的條件。如以前生産設備可按估價的40%進行抵押貸款,現在生産設備無法向銀行抵押貸款。以前自用的廠房和土地可以評估價格的70%進行抵押貸款,如今只能按50%執行。

國務院第十九督查組在廣東省與物流企業座談時,深圳市南凱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單衛國表示:“物流企業可用於抵押的就是車輛,但車輛是流動的,很多銀行不願意直接和物流企業打交道,企業在銀行裏貸不到款。”

不少物流企業向督查組反映,目前物流企業的車輛抵押貸款需要通過中間機構才能完成,年化利率到企業端要達到15%左右,還要加上6%的手續費,資金成本很高。“一筆兩年100萬元的貸款,就要一次性繳納手續費6萬元。”單衛國説。

銀行“難點”:信用體系不健全、風險補償不到位

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出臺多項措施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為何企業的感受度仍不夠高?

在與國務院第九督查組座談時,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張漪表示:“在去杠桿的過程中,銀行收縮信貸往往傾向於首先壓縮中小微企業的貸款空間。央行方面正通過定向降準等方式,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張漪指出,7月份以來隨著央行定向降準資金的釋放,貨幣市場利率出現下行,但企業的融資成本還在上升。“這説明貨幣政策傳導渠道有待進一步疏通。”

上海銀行率先在行內成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加大服務中小企業的力度。上海銀行副行長黃濤説,銀行在服務中小企業時,首先面對的是信息不對稱,即獲取對方經營信息、信用信息的效率較低,成本較高。

“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不光涉及央行,還有工商、稅務等多個部門。現在的情況是各地區各部門信用信息開放情況不一,有的省市稅務信息開放幾百個字段,有的才開放十幾個字段,信息孤島的存在不利於銀行構建風險模型。”黃濤表示。

浦發銀行副行長潘衛東表示,中小企業融資業務風險較高而收益較差。發放一筆1000萬元以下的中小企業貸款,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與大企業融資相差無幾,因此銀行普遍有“惜貸”心理。“普惠金融銀行願意做,但政府的風險補償和分攤機制必須跟上,和銀行形成配套,不能各幹各的。”

問題“突破點”:創新扶持方式 拓寬融資渠道

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由來已久。除了解決上述的信息不對稱和成本不對稱,還有哪些新的方法可以嘗試?這是國務院督查組走訪的重點之一。

黃濤認為,中小企業融資需要創新服務方式。“比如,圍繞一個核心的大企業,往往有很多中小企業作為各級供應商。用供應鏈融資的方式,既增加了對中小企業的貸款投放,也控制了銀行的風險。今年上半年,上海銀行通過推進小米、海爾等項目,相應的供應鏈信貸投放同比增長101%。”

國務院第九督查組組長、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商務部之前牽頭制定了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的文件,其中就提到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服務。“供應鏈金融涉及多個部門,把中間的隔板打開,這件事可以做得更好。”

化解中小企業融資難,不能光盯著銀行這種間接融資渠道,還必須用好債券等直接融資渠道。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蔣鋒説,對服務中小企業的融資租賃公司、小額貸款公司和信託公司等,允許其在上交所發行資産證券化産品,為其增加投放規模提供重要的資金支持。

“未來,建議有序推動創新創業債發展,穩妥發展高收益債券市場,為中小企業提供多樣化的債券融資工具。”蔣鋒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