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總品種數增至685種

2018-09-05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 田曉航、陳聰)記者從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近期將公佈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目錄總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加到685種,包括西藥417種、中成藥268種。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當天在會上説,調整後的新版目錄覆蓋面更廣,品種數量不僅能夠滿足常見病、慢性病、應急搶救等臨床需求,而且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多種用藥選擇,更好滿足群眾需要。

據介紹,此次目錄調整在覆蓋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科、慢性病等病種。調入藥品中,有包括6種靶向治療藥品在內的抗腫瘤用藥12種,有臨床急需兒童藥品22種,還包括全球首個也是國內唯一一款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丙肝治療新藥。

“更加注重臨床需要,突出藥品臨床價值,目錄實行動態調整,對新審批上市、療效有顯著改善且價格合理的藥品,可適時啟動調入程序。”曾益新介紹,《關於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將於近期印發,對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在目錄遴選、保障供應、配備使用、保證質量和降低負擔等方面作出調整完善。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對於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用藥和助力深化醫改、降低藥品價格、減輕患者用藥負擔發揮了積極作用。但2012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發佈至今已有6年,存在不完全適應臨床基本用藥需求、缺乏使用激勵機制等問題,亟需調整優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