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秀教師代表暢談中國教育發展

2018-09-0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見面會
優秀教師代表暢談中國教育發展

第34個教師節即將到來。9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見面會,邀請優秀教師代表就“與教育改革發展同行”與中外記者進行了交流。會上,針對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教育領域發生了哪些變化、該如何將教育人才留在鄉村等問題,教師代表們暢所欲言。

3個“少”與3個“多”

對中國的改革開放來説,教育是其重要組成部分。1977年恢復高考更是成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聲。

談及中國教育的發展,已是滿頭白髮的西安交通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文銓率先講起了自己的感受。“我1962年從西安交大畢業,考上研究生,那是國家第一次招考研究生,整個學校只有14名。但是今年,西安交大有5248名碩士,1402名博士,是改革開放初期的300多倍。大量高質量研究生的培養,對我們國家高等教育和科學事業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曾任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校長的陳立群,如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臺江縣民族中學支教。他將中學教育的變化概括為3個“少”和3個“多”。“沒有完成12年基礎教育的孩子越來越少。單位班級的人數越來越少,大家都在進行小班化的嘗試。教師的低效勞動時間越來越少。”與此同時,現代化的校園、現代化的教學設施越來越多,高學歷的教師越來越多,重視孩子教育的家長越來越多。“我現在所在的民族地區,前幾年,有時開家長會,到會的家長還沒有老師多。但是現在,家長到會的比例大了,上升到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家長能來了。所以説重視教育的家長是越來越多了。”

教育投入不斷加大

從城市到鄉村,中國政府始終在不斷加大教育投入。對此,來自不同地區的教師都深有體會。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盛澤實驗小學教育集團總校長薛法根認為,在教育資源投入上,有三方面成果最突出。“第一個是國家免費義務教育的實施。包括孩子的書本費、午餐費,都是免費的,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有學上,上好學。第二個是教育資源的均衡。我們實行集團化辦學,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優秀的教師要定期到農村的校區進行交流,包括校長、特級教師都要到農村輪流支教,讓農村孩子也能和城市、城鎮的孩子一樣享受優質的教育。第三個是政府加大投入發展優質教育,包括充足的公用經費、校捨得改造,都是可以看得見的。”

投入的加大不僅體現在義務教育上,在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中也是如此。據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呂傑介紹,從去年開始,中職學校的學生無論來自城市還是農村,都無需繳納學費。陶文銓也表示,國家對大學的投資越來越多。

“我值了,我很欣慰”

雖然投入很大,但當前中國的城鄉教育仍存在著一定差距。薛法根認為,鄉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硬體設施差距在逐年縮小,最大的差距是教師。他指出,要讓好教師留在鄉村,需要做到三條。一是事業留人,要給老師廣闊的空間,能夠成就一番事業。二是感情留人,要給老師更多的關心、關懷。三是待遇留人。地區對農村教師提高一級工資,有下鄉補貼,在其他的福利待遇方面也要盡可能給予比較好的待遇。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教師支月英已經做了大半輩子鄉村教師,從她的親身體會來看,近年來國家對鄉村教師的支持力度在不斷增大。“我們有一定的進山費用,所以教師現在願意去邊遠山區任教。我們當地政府還加了‘8個1’,就是給每個教師一部電動車、一個電飯煲、一間房、一個衛生間等優厚的條件。國家政策確實好了,教師的幸福感有了。”生活條件、學校環境都越來越好,使得從前基本沒人願意去任教的偏遠地區,也能吸引人才了。“我看到孩子們走出校門,看到他們的背影,我就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和感動。我在山裏38年,我值了,我很欣慰。”支月英説。(記者 李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