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介紹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情況

2018-09-06 11: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就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8年9月6日(週四)上午10:00,在國家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介紹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嚴鵬程 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我首先向各位介紹出席今天這次發佈會的各位嘉賓:我委投資司司長歐鴻先生、副司長韓志峰先生,財經司司長陳洪宛先生,法規司巡視員郝雅風先生。考慮到促進民間投資工作涉及面較廣,今天我們先向各位媒體朋友介紹有關情況,隨後回答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下面,我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促進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總體情況。

改革開放40年來,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已日漸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優化産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從投資總量佔比看,2012年以來,民間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比重已連續5年超過60%,最高時候達到65.4%;尤其是在製造業領域,目前民間投資的比重已經超過八成,民間投資已經成為投資的主力軍。

從促進産業發展看,民營企業機制靈活、貼近市場,在優化産業結構、推進技術創新、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力度很大,成效很好。據統計,我國65%的專利、75%以上的技術創新、80%以上的新産品開發,是由民營企業完成的。

從吸納就業看,民營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生力軍是就業的主要承載主體。全國工商聯統計,城鎮就業中,民營經濟的佔比超過了80%,而新增就業貢獻率超過了90%。

從經濟的貢獻看,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的數量超過2700萬家,個體工商戶超過了6500萬戶,註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民營經濟佔GDP的比重超過了60%,撐起了我國經濟的“半壁江山”。同時,民營經濟也是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力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來,國家先後出臺了“非公經濟36條”、“民間投資36條”、“鼓勵社會投資39條”、“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10條”、《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營造一視同仁的市場環境,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方、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促進民間投資發展的決策部署,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在8%以上,前7個月達到了8.8%,始終高於整體投資增速,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到62.6%。

為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進一步鞏固民間投資發展的良好勢頭,前不久,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改革舉措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的發展障礙,激發經濟的活力和動力。為貫徹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國家發改委已經召開專題會議並印發文件對相關工作做出部署安排,目前,正會同有關方面抓緊落實。下一步,總的考慮是從五個層面發力:

一是抓放寬準入。繼續大力清理針對民間資本準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等領域的各類門檻,取消和減少阻礙民間投資進入養老、醫療等領域的附加條件,下更大力氣破除各類隱形壁壘,解決好民間投資“不能投”的問題。

二是抓政策支持。加大融資支持力度,建立分層次的項目投融資對接機制,研究推廣有關地方建立民營企業貸款風險補償機制的做法,鼓勵地方設立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基金,鼓勵金融機構運用大數據為民營企業貸款提供支撐,引導金融資源流向民營企業,解決好“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三是抓營商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特別是政務誠信建設力度,開展産權保護領域政務失信專項治理行動,進一步落實好減稅降費措施,多措並舉降低企業成本,解決好“不願投不敢投”的問題。

四是抓信息服務。充分發揮政府部門數據資源集中和權威的優勢,有效釋放産業政策導向和行業發展信息,在環保、交通能源、社會事業等方向,向民間資本集中推薦一大批商業潛力大、投資回報機制明確的項目,引導民營企業通過PPP模式規範參與基礎設施等補短板建設,解決好“不知道往哪投”的問題。

五是抓産權保護。推動涉及産權保護的規章、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動涉産權冤錯案件甄別糾正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推動地方解決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産權糾紛問題,增信心、穩恒心,提升民間投資的“安全感”。

為便於大家更好的了解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相關工作的具體情況,下面請投資司歐鴻司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歐鴻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激發民間投資活力,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有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對民間投資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促進有效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合理增長。《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在鐵路、民航、油氣、電信等領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項目,務必使民間投資進的來、能發展。去年以來,國家發改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鼓勵民間投資的工作部署,積極推動落實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新進展。

一是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持續加大民航、鐵路等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吸引民間投資積極參與民用機場、高快速鐵路項目建設。部分壟斷行業通過混改積極引入民間投資,近兩年組織實施三批50家國有企業混改試點,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業所屬子企業完成混改,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社會資本900億元。

二是推進實體經濟降成本。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降低行業協會商會收費、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超過1500億元,落實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超過800億元。進一步挖掘銀行減費讓利潛力,取消1項、暫停6項收費,擴大2項免費政策範圍。

三是努力降低民營企業融資成本。發揮準備金工具的激勵引導作用,通過設置差異化監管政策,對小微或“三農”貸款達標的金融機構累計額外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4.5-6.5個百分點,享受定向降準政策的機構佔比超過98%。

四是推動産權保護改革取得實效。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印發實施産權保護工作2018年重點任務清單和深入做好産權保護文件落實工作的通知,産權保護工作打開新局面。甄別糾正涉産權冤錯案件取得重要突破,張文中案改判無罪,對增強民營企業家信心、穩定社會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是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60多個部門累計簽署37個聯合獎懲合作備忘錄,推動法院執行、納稅管理等重點領域建立紅黑名單制度。深入開展政府機構失信問題專項治理,截至目前,被列入失信被執行名單的政府機構超過5000家,整改率超過99.7%。

六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項要求,確保取消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事項、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等重點任務落實到位。堅決落實清理規範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有關要求,精簡合併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充分發揮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作用,不斷提高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

七是大力推廣宣傳地方促進民間投資典型經驗和做法。今年4月,我們在河南許昌市召開了全國促進民間投資經驗交流現場會,宣傳推廣許昌市等地促進民間投資經驗做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近年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回升態勢,今年1—7月民間投資增長8.8%,比整體投資增速高3.3個百分點,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效。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當前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的問題和挑戰仍然不少,一些體制機制問題仍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部分領域對民間投資進入仍存在隱性門檻,融資難融資貴、成本高負擔重等問題仍然存在,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最近,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彙報。會議強調,要研究完善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對此,國家發改委高度重視,迅速召開專題會傳達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近期,又專門印發了《關於抓緊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督促各地狠抓組織落實。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方面,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突出重點,精準施策,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提高民間投資的質量和效益,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謝謝。

嚴鵬程:

謝謝歐司長,下面請財金司陳洪宛司長向大家介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有關工作情況。

陳洪宛 國家發改委財金司司長:

各位記者朋友,非常高興能夠和大家見面,下面由我簡要給大家介紹一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情況。

近年來,國家發改委作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牽頭部門之一,大力推進信用體系建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進展和階段性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社會信用體系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一是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基本實現全覆蓋,新增主體全部實現“源頭賦碼、一戶一碼”,全國企業、社會組織、機關事業單位以及個體工商戶存量代碼轉換率達100%。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在各領域廣泛應用,基本實現“一照一碼”走天下。二是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已聯通44個部門和所有省區市,歸集各類信用信息超過249億條。相關部門定期向平臺推送失信黑名單信息,有關情況每月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佈。三是“信用中國”網站成為信用信息公開“總窗口”,向社會公眾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詢服務,其中已歸集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超過1.1億條。

(二)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優化。我委推進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諾,事中信息公示、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以及事後信用聯合獎懲的全流程信用監管機制,實現“信用管終身”。我委會同60多個部門已簽署37個聯合獎懲備忘錄,推動有關部門加快建立紅黑名單及其管理制度,目前已有15個領域出臺了紅黑名單管理制度,已有16個領域發佈了紅黑名單。近日,我委會同人民銀行印發了《關於對失信主體加強信用監管的通知》,明確了整改、約談、共享、公示、追責、修復等一系列監管制度。

(三)誠信缺失專項治理和“誠信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全面啟動。中央文明委近期印發了《關於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 提升全社會誠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針對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誠信缺失問題,在電信詐騙、非法行醫、假藥、法院判決不執行等19個領域開展專項治理。目前我委正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具體舉措,梳理相關領域嚴重失信黑名單和重點關注名單等,有針對性地實施治理措施。同時,中宣部組織新聞媒體開展“誠信建設萬里行”主題宣傳活動,闡釋誠信建設內涵、解讀現行制度政策、剖析典型案例,著力營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圍。

(四)“信易+”守信激勵項目加快落地。我委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進“信易貸”、“信易租”、“信易行”、“信易遊”、“信易批”等守信激勵項目,拓展信用應用場景,讓信用良好主體在融資信貸、創業租賃、交通出行、旅遊服務、行政審批等領域獲得便利和優惠,從而促進社會公眾主動守信、不願失信。目前,有關機構和城市已實現了守信激勵項目試點落地,我們將推廣優秀經驗,進一步擴大項目規模,以信用建設切實增進群眾福祉。

謝謝陳司長,下面請法規司郝雅風巡視員向大家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有關工作情況。

郝雅風 國家發改委法規司巡視員: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有關工作情況。

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要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李克強總理要求,要加快打造國際一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簡政放權持續深化。五年來,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44%,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中央政府層面核準的企業投資項目減少90%,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壓減74%。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全國、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分別壓減至48條、45條。

二是事中事後監管同步加強。實行“雙隨機、一公開”,隨機抽取檢查人員和檢查對象、及時公開查處結果,提高了監管效能和公正性。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諾、信息公示為特點的新型監管機制,紮實推進重點領域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探索對新興産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量身定制包容審慎監管模式。

三是政務服務不斷優化。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基本建立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打通國務院部門建設的42個垂直信息系統和694個數據項,初步實現了71個部門、32個地方的“網絡通”,16個重點領域的“數據通”、“業務通”,開展“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投資項目審批難點問題徵集行動”等。

隨著各項改革持續深化,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活力明顯增強,群眾辦事更加便利。五年來,各類市場主體數量已經超過1億戶、增加近80%,城鎮新增就業每年超過1300萬人,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2/3。

情況大致就是這樣。

嚴鵬程:

謝謝郝司長,下面歡迎記者朋友提問。按照慣例,每位記者朋友在提問之前先通報自己所在的媒體名稱,每次只提一個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

發言人您剛才提到國務院多次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進行部署,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調動民間積極性、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想請問國家發改委有何新的實質性的舉措能夠真正有效的調動市場積極性?

歐鴻:

謝謝你的提問。國務院常務會議以後,國家發改委迅速召開了專題會議,並且專門印發了《關於抓緊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 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督促各地抓好貫徹落實,重點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緊向民間資本推介一批重點領域項目。按照國務院要求,我們會同各地方、有關部門,在交通能源、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等領域,篩選出一批符合國家産業政策、前期工作具備一定基礎、投資回報機制明確的項目。這些項目共200個。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國家發改委已聯合推介了民航領域的17個項目。其他183個項目,各地正在抓緊組織推介,這項工作將在近日完成。

二是加快建立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長效機制。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都要依託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抓緊建立吸引民間資本投資重點領域項目庫,形成常態化、制度化的項目推介機制。項目推介後,還要持續做好跟蹤調度和後續服務工作,保障項目順利實施。我們要求各地必須在每年7月15日前和下一年1月15日前,報送本地區上半年和全年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情況。國家發改委將定期開展督導檢查。

三是健全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工作機制。督促各地發展改革部門在現有工作基礎上,會同涉及民間投資工作的主要部門和工商聯,健全本地區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加強配合,形成合力。及時研究解決本地區制約民間投資發展的突出問題,指導督促有關方面切實做好民間投資工作,切實發揮政策效應,增強民營企業的獲得感。

四是多措並舉加大民營企業融資支持。當前,融資成本高、增信條件多、信息不對稱,是影響民營企業融資的主要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機構和政府各類信息平臺加強合作,充分挖掘民營企業的納稅、社保等數據,開展“銀稅互動”等業務,加大對民營企業貸款投放力度。同時鼓勵地方通過建立貸款風險補償機制、研究設立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基金等方式,為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融資增信。

五是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規範參與PPP項目。PPP模式是民間資本參與基礎設施的重要方式。我們鼓勵各地分類施策,對商業運營潛力大、投資規模適度、適合民間資本參與的PPP項目,支持民間資本控股;對投資規模大、合作期限長、工程技術複雜的項目,鼓勵採取混合所有制、聯合投標體等多種方式參與PPP項目。

六是繼續優化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環境。我們積極推動各地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破除隱性壁壘,營造一視同仁的政策環境。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社會信用體系特別是政務誠信建設力度,督促地方建立項目責任回溯機制,把項目守信履約情況納入項目政府方責任人信用記錄。通過以上措施,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的良好發展態勢。謝謝。

新華社:

我的問題是關於民間投資增速的,我們都知道近幾年民間投資增速從2016年2.1%的低點持續回升,今年以來這民間投資增速的回升是否由於前期基數較低出現的恢復性增長,今年下半年能否持續保持這一增長態勢?謝謝。

韓志峰:

謝謝記者的提問,確實如你剛才所提到的,2016年上半年是民間投資增速比較慢的一個階段,8月達到近年最低點,為2.1%。對此,國務院非常重視,2016年專門組織了專項督查。隨著促進民間投資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逐步顯現,民間投資增速也逐漸的企穩回升,到2016年全年是3.2%,2017年全年是6%,今年1-7月份是8.8%,可以説呈現出持續增長的態勢。今年以來民間投資運行總體呈現出兩穩兩優的特點。

兩穩:第一穩是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增長的勢頭比較穩。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保持在8%以上,始終高於全國的整體投資增速,而且增幅逐月擴大,1-7月份民間投資增長了8.8%,比整體投資增速高3.3個百分點,比近兩年最低點2.1大幅提高了6.7個百分點。第二穩是民間投資佔比比較穩。近五年來民間佔整體投資的比重始終是保持在60%以上。今年1-7月份,是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到62.6%,同比提高了1.9個百分點,是投資的主力軍。

兩優:第一是民間投資的結構有所優化,製造業是民間投資的重點領域,在整體的製造業投資當中,民間投資的佔比超過了80%。今年1-7月份,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了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個百分點,比近兩年的低位提高了6.5個百分點。其中,專用設備製造業、通信和電子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了14.8%、19%,遠高於有色金屬冶煉等傳統産業增速。這也反映出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推進,民營企業積極適應新常態,主動在調整和優化自身的投資行為。第二是部分地區民間投資增長趨勢優。1-7月份,浙江、廣西等17個省份的民間投資增速超過了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間投資增速超過了20%,對全國民間投資增長形成了重要支撐,許多南方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啟動比較早,經濟活力比較強,開放程度比較高,營商環境整體比較好,所以民間投資的內生動力比較強,有望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

綜合以上情況,可以看出,當前支持民間投資回穩向好的積極因素持續積累,政策效果不斷顯現,民間投資增速快於整體投資增速是有良好的基礎和支撐條件的。今年7月份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要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又部署了以改革舉措破除民間投資和民營經濟發展障礙,激發經濟活力和動力。剛才歐鴻司長也向大家介紹了國家發展改革委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開展的重點工作以及近期推介的六項主要任務,我們覺得隨著穩投資政策逐步落實,通過全國各地抓緊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加快建立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的長效機制,多措並舉,加大對民營企業融資支持等措施逐步實施到位,將會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的政策獲得感和信心,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保持民間投資的持續平穩增長。

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當前民間投資還存在不願意投的情況,其中也考慮到營商環境欠佳,也考慮政府和市場主體的誠信問題,發改委怎麼看,下一步會採取哪些措施?

陳洪宛:

謝謝您提問。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大力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特別是不斷增強政府和市場的信用意識,持續提高政府的公信力,進一步規範市場體系,降低信用的風險,以此來促進改善投資環境、提升經濟運行的效率,從而增強民間投資的信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有序的發展。

一是推廣信用承諾制度,支撐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變事前審批為事中事後監管。企業對照有關標準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並進行公示,即可開展設計、施工等工作,加快投資建設進度;同時對承諾的實際兌現情況進行監管,並建立相應的信用獎懲制度,促進投資建設更加規範。

二是加強政務誠信建設,督促政府部門信守承諾,提升民間投資“安全感”。加強重點領域特別是招商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領域政務誠信建設,不得“新官不理舊賬”,對不履行政策承諾和合同協議的政府部門及其有關負責人建立政務失信記錄,實施懲戒措施,並持續開展政務失信專項治理工作。

三是強化信用信息歸集整合應用,減少信息不對稱,降低投資信用風險。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不斷加強對各部門各地方信用信息的歸集整合,打通“數據孤島”,並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將可公開信息向社會公示,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詢服務,為民間投資決策、市場交易等經濟活動判別信用風險等提供信息參考。

四是健全信用聯合獎懲機制,增進市場主體誠實守信,凈化民間投資環境。繼續推進信用聯合獎懲機制覆蓋更多重點領域。通過建立紅黑名單及其管理辦法,對危害民間投資環境的嚴重違法失信行為進行約束懲戒,對守信主體提供投資便利和權益保障,大幅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促進全社會形成誠實守信的行為自覺,營造誠信有序的投資環境。

五是推進“信易貸”守信激勵項目,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提升小微企業金融供給能力。今年6月,人民銀行等部門與我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意見》,指出要推動各級政府依託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強化公共信用信息的歸集、共享、公開和開發利用,鼓勵銀行等金融機構開發適合小微企業的信用融資産品。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推進“信易貸”項目,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掌握的信用信息依法與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等共享共用,建立小微企業信用狀況綜合評價體系,使信用狀況良好的小微企業享受更優惠的貸款利率和更便捷的貸款審批通道,增加純信用金融産品有效供給。被政府有關部門列入黑名單、重點關注名單的小微企業,不得享受小微企業融資優惠政策,對小微企業和金融機構內外勾結、弄虛作假、騙貸騙補等違法違規行為記入信用檔案。

總體來説,我們將通過不斷推動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引導市場主體誠信守信,促進經濟金融微循環的乾淨、安全、高效的良性運轉,為民間投資營造良好的信用環境,從而推動高質量發展。謝謝各位。

中國證券報記者:

當前一些投資領域仍然存在著一些投資門檻高、審批流程長等問題,作為國務院的投資主管部門,發改委將如何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的便利化水平?

韓志峰:

謝謝記者的提問。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積極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為民間投資營造良好環境,在下放核準權限、精簡審批事項、建立並聯審批制度、推行告知性備案管理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中央層面核準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以上,項目核準前置要件由30余項精簡為2項,全國實行告知性備案的項目佔企業投資項目的比重已超過90%。這些改革舉措提升了民間投資的便利性、自主性。近期,我們重點推進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開展民間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情況清理核查。2017年下半年,我們部署地方逐項梳理民間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情況,對於條件成熟、能夠辦理的項目,按照規定時限加快辦理;對於暫不具備辦理條件的項目,要幫助民營企業儘快落實有關條件;依法依規確實不能審批的項目,要向民營企業進行耐心解釋和説明。全國各地共核查項目24.4萬個,工作量還是比較大的。同時,各地針對發現問題,邊清理邊改革,持續優化報建審批流程,創新開展報建審批工作,服務水平有所提高。

二是建立“投資項目審批難點問題徵集”長效機制。2018年6月我們會同中國政府網,啟動“投資項目審批難點問題徵集行動”,建立起常態化、持續性的問題反饋機制。圍繞“審批難點”、“政務服務環境”、“建言投資管理”等3大板塊,梳理出“申報材料多”、“辦理時間長”、“自由裁量權大”等5大類600余條問題。接下來,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建立轉辦、督辦機制,真正為廣大民營企業排憂解難,切實提升民營企業的獲得感。

三是大力推動投資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創新。我們鼓勵各地先行先試,大力推動投資審批減事項、減環節、減時間,取得了較好成效和寶貴經驗。例如,浙江省積極探索“標準地”改革、聚焦審批流程再造,形成 “投資審批最多100天”新模式;山西省積極推行企業和政府“雙向承諾制”,通過政府完成服務承諾、企業作出信用承諾,使項目落地週期縮短三分之一以上;江蘇省大力推動“區域評估”,區域內評估結果供各個項目共享使用,進一步提升項目推進效率。

四是建立投資發展趨勢監測機制。全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于2017年2月正式運行,各類項目都要通過在線平臺實行統一代碼管理和辦理審批事項,目前平臺已賦碼項目近200萬個、歸集各類審批信息300多萬項。我們以此為基礎,建立了投資發展趨勢監測機制,從今年6月開始,每月定期發佈監測專報,在國家發改委的門戶網站和新聞客戶端都有發佈,反映各地區、各行業擬建項目情況,這些信息對民營企業準確判斷市場形勢、科學合理決策、防範投資風險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推進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創新投資管理和服務方式、不斷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切實為民間投資減負增效,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中國經營報記者:

今年發改委在各地都召開了營商環境的專題會,我想請問一下各地營商環境,發改委是否有自己的評價體系,這種評價體系是否已經獲得了社會的認同?謝謝。

郝雅風:

謝謝您的提問。近期,國務院成立了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下設優化營商環境組。優化營商環境組組長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擔任,主要負責牽頭優化營商環境,建立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等。《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國辦發〔2018〕79號)進一步明確,國家發改委牽頭,加快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按照國務院要求,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借鑒國際經驗,從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三個維度,初步構建了中國特色、國際可比的指標體系,並在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選取22個城市進行了試評價。

8月27日—28日,國家發改委組織召開全國營商環境評價現場會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優化營商環境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全國31個省(區、市)優化營商環境負責同志、特邀城市代表、專家、境內外媒體記者等共30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介紹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進展,明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從時間安排來看,主要分三步走。2018年底前,構建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在22個城市開展試評價;2019年,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部分地級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2020年,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從具體內容來看,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營商環境評價工作機制。落實主體責任,做好人、財、物及制度保障,逐項分解細化任務、進度安排和工作目標,採用信息化、大數據等手段,動員企業、政府部門、仲介機構等力量開展評價。二是通過評價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於長期積累的深層次問題,深挖體制機制原因,找準改革突破口和關鍵點。對於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地方開拓思路、勇於破題,中央有關部門注重梳理提煉,推動形成全國層面改革舉措。對於地方層面的個性問題,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動出臺一批針對性強的改革舉措。三是深化改革創新。廣泛聽取企業和群眾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對照營商環境評價各指標的最優值,參考借鑒相關做法,結合實際推進改革。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剛才介紹中提到的PPP模式,從實踐來看,PPP模式是民間資本參與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建設的重要方式,但是這幾年效果仍不是很理想,我想問,在推動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方面,能不能再詳細介紹一下國家發改委還有哪些具體措施?謝謝。

韓志峰:

PPP與民間投資聯絡比較密切。按照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始終堅持規範有序推廣PPP模式,積極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例如,2017年9月,我委報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對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提出了明確要求。之後,我委印發了《關於鼓勵民間資本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的指導意見》,提出了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的十項政策措施。此外,還聯合全國工商聯先後兩次召開PPP項目推介會,向民營企業推介了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備實施條件的PPP項目,獲得民營企業的好評。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取得了積極成效,實際效果比社會預期好。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已中標PPP項目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約3800個,佔比接近47%。杭紹臺鐵路是國家發改委、國家鐵路局等推出的8個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項目之一,成為首個民間資本絕對控股的高鐵PPP項目。今年1-7月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7.3%,增速比基礎設施投資高1.6個百分點,反映出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勢頭仍然較好。

今後,我們將全面落實國務院工作部署,進一步破除制約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的困難和障礙,切實調動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積極性。

一是繼續規範有序推進PPP模式,重點選擇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決策科學合理、回報機制清晰明確、合同規範、使用者付費為主的PPP項目,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二是分類施策支持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對商業開發潛力大、投資規模適度、適合民間資本運營的PPP項目,積極支持民間資本控股。對投資規模大、合作期限長、工程技術複雜、民間資本難以獨自承接的項目,鼓勵民營企業採取混合所有制、聯合投標體、成立基金等多種方式參與,發揮不同企業的比較優勢。

三是督促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與當地行業主管部門、工商聯、行業協會等加強合作,持續做好民營企業PPP項目推介工作,多向民營企業推介回報機制明確、運營收益潛力大、前期工作成熟的PPP項目。在試點、試行的基礎上,督促各地抓緊總結經驗,鼓勵運用PPP模式盤活存量資産,豐富民間資本投資機會。

四是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健全PPP項目守信踐諾機制,準確記錄並客觀評價PPP項目參與各方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的履約情況。督促各地政府嚴格履行各項約定義務,做出履約守信表率,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現象。謝謝。

央廣記者:

我們注意到一些企業反映目前民間投資還是面臨著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市場的冰山,一些玻璃門、旋轉門和彈簧門還是存在,想問一下發改委對於這一現象或者説法怎麼看,未來對於民間投資的發展趨勢做何預判?謝謝。

韓志峰:

剛才我們介紹了近幾年來民間投資整體增長勢頭不錯,最近是8.8%,持續高於整體投資增速。但是毋庸諱言,確實民營企業民間投資還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在個別地方和領域這些問題和困難可能還比較突出,制約了民間投資的持續快速發展和質量效益的提高。

這其中既有新舊動能轉換、營商環境等外部原因,也有民營企業實力有待提升、管理有待規範等內部原因。一是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結構升級、動能轉換新階段,傳統製造業普遍市場飽和、産能過剩,一些民營企業在尋找投資新方向時遇到困難,影響了投資意願。二是在新産業、新技術、新領域,中小民營企業往往缺乏資本和人才,自主創新能力有所不足。在基礎設施領域,民營企業的建設、技術、運營等經驗和能力還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民間投資的發展。三是民營企業規模相對較小、實力相對較弱,難以獲得較高的信用評級。由於信息不對稱,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經營狀況了解不夠,導致貸款、投資決策困難。四是一些地方的項目審批效率需要進一步提高,部分基層工作人員為民間投資服務的意願和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有些地方還存在“新官不理舊賬”問題,政務誠信意識需要增強,産權保護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大,以更好解決民間投資的後顧之憂。

總體看,儘管民間投資發展還面臨一些問題,但更要看到,經過40年改革開放的積累,在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方針引領下,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指導下,通過持續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民間投資環境已有了根本性改善。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我國經濟市場化程度大幅提升。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個數佔比超過90%,企業生産、用工、銷售等已實現自主決策。從市場準入看,大力推進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推行“法無禁止即可為”,顯性障礙已基本不存在。從定價機制看,商品定價主要由市場決定,政府管理價格不足3%。從投資決策看,90%以上的企業投資項目實行開工前告知性備案,政府僅對少數企業項目進行外部性核準,企業投資決策自主權已充分實現。

二是絕大部分領域已對民間投資開放。目前,除空中交通管理等少數涉及國家戰略安全或機密的領域外,絕大部分領域已取消了對民間投資的準入限制。即使在電網建設、鐵路投資等以前幾乎完全由國有企業經營的領域,民間資本也在開始進入。基本上,在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都有民間投資活躍的身影。

三是民營企業融資渠道不斷豐富。銀行對中小企業貸款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截至目前,小微企業貸款餘額32萬億元,同比增長13.1%。民辦銀行逐步增多,全國已有17家民營銀行開業運營。主要為民營企業融資的私募股權、創投基金不斷涌現,目前已有3萬多只,規模超8萬億元,新三板掛牌企業超1萬家。這些都為中小企業提供了便利的融資渠道。

四是營商環境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意識不斷強化、方式不斷創新、效率不斷提高,企業開辦、進出口通關、不動産登記等時間大幅壓縮。信用體系建設持續加快,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初步形成,信用水平明顯改善。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動下,民間投資已成為我國投資的主力軍,非公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的重要基礎。截至2017年底,我國民營企業數量達2726萬家,個體工商戶6579萬戶,註冊資本超過165萬億元。前不久剛剛發佈的2018年中國500強企業中,民營企業237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在互聯網等前沿領域,一大批民營企業迅速發展。儘管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仍然面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這些都是發展中的問題、是成長過程中的煩惱。我相信,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鼓勵民間投資政策不斷落實,民間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會越來越大,整體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謝謝。

嚴鵬程: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提問到此結束。可能還有一些朋友有問題沒有來得及提問,接下來我們還會召開一個擴大有效投資的專題性發佈會。非常感謝今天幾位司長的介紹以及回答朋友們的問題。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這是一項系統、長期的工作,需要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共同推進。各位媒體朋友在宣傳、報道民間投資方面付出了大量辛苦的勞動,借此機會,我們對媒體朋友們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同時,我們也相信作為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部分,民營經濟未來將繼續穩步發展壯大,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也希望媒體界的朋友能夠繼續關心、支持我們的工作,共同為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