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2018年秋季開學前全國學生資助工作有關情況

2018-09-06 12:1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介紹2018年秋季開學前全國學生資助工作有關情況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8年秋季開學前全國學生資助工作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 攝

時 間:2018年9月6日10:00
    地 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財務司副司長趙建軍、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蔭、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馬建斌、國家開發銀行扶貧金融事業部區域開發局副局長晁兵、山東省教育廳副巡視員荊戈、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
    內 容:介紹2018年秋季開學前全國學生資助工作有關情況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也是教育金秋系列的第三場新聞發佈會,主題是介紹今年秋季開學全國學生資助工作。我們今天也很榮幸地請到了多位嘉賓,來為大家做相關的介紹。

他們是,教育部財務司趙建軍副司長,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田祖蔭主任,馬建斌副主任,國家開發銀行扶貧金融事業部區域開發局晁兵副局長,山東省教育廳荊戈副巡視員,西安交通大學鄭慶華副校長。下面首先請趙建軍副司長介紹國家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總體情況。

趙建軍:

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當前,正是全國各級各類學校秋季新學年開學的日子,也是我們教育界一個重要節日——教師節前夕,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進行學生資助政策發佈很有意義。今天發佈的主題是今年以來學生資助工作的進展情況,一會兒全國學生資助中心田祖蔭主任會就這個主題進行詳細的發佈,國家開發銀行、山東省教育廳、西安交通大學的有關領導同志也會介紹他們的工作經驗和做法。借這個機會,在他們介紹以前,我簡要介紹一下當前學生資助工作的有關政策,作為一個引子。主要談三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已經建立起覆蓋學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比如:

在學前教育階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補助”的原則,各地因地制宜完善了學前教育資助政策。

在義務教育階段:全面免除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學生提供生活補助,實施營養改善計劃。

在普通高中階段:建立起了國家助學金制度,實施了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雜費等政策。

在中等職業教育階段:建立了國家助學金制度,實施了國家免學費等政策。

在本專科生教育階段:建立了國家獎助學金、國家助學貸款、勤工助學、困難補助、學費減免、學費補償貸款代償、新生入學資助、“綠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資助政策體系。

在研究生教育階段:建立了國家獎助學金、國家助學貸款、“三助”崗位津貼等制度。

這些資助政策,使我國學生資助工作做到了“三個全覆蓋”,即各個教育階段全覆蓋、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在我國基本做到了“應助盡助”,基本上實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不是我口頭説實現就實現的,每年初,全國學生資助中心都會向全社會公佈上一年度學生資助工作的數據,每年這個時候,也像今天這樣,都會召開發佈會,介紹這一年以來學生資助工作的進展情況,所以我想,我們是用實實在在的數據和工作成效來説話的。所以敬請各位多關注這些數據,多關注一會兒田祖蔭主任他們的講話。

第二,我國學生資助政策不是一成不變的,始終按照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的要求,根據經濟社會形勢的變化、根據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求的變化和國家的財力可能,與時俱進,不斷完善,推動了我國學生資助工作高質量發展。

我認為,這個高質量的發展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6年間,我國新出台資助政策6項,完善資助政策13項。我們出臺了完善的研究生資助政策,提高了國家助學貸款額度,延長了國家助學貸款的期限,提高了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高等學校國家助學金標準,統一了城鄉“兩免一補”政策,出臺了建檔立卡普通高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學費政策,等等。最近,我們又會同財政部修訂印發了《高等學校勤工助學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了勤工助學管理責任,強化了勤工助學的育人導向,提高了資助標準。

二是資助規模和經費保障能力顯著提升。2017年,全國資助學生9590萬人次,資助經費總投入1882億元,分別比2011年增長22%、92%。92%是什麼概念?表明我們的經費總投入增長了近1倍,這説明了我們經費保障能力和資助強度顯著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的6年間,全國共資助學生達到5.2億人次,資助經費總投入達到了8864億元,成為我們國家一項重大的民生支出。這對於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促進社會公平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資助內涵不斷豐富。資助工作從過去主要幫助解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費用的經濟資助,發展形成更加注重“資助育人”的新模式。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在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經濟資助的同時,我們更加重視發揮資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在資助工作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通過多種方式,教育和引導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正確面對困難,培育學生“自立自強、誠實守信、愛國奉獻”的品德,培養受助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社會責任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四是資助管理更加規範。我們建立起中央、省、市、縣、校五級學生資助管理機構和隊伍;堅持以人為本,不斷優化資助工作流程,不斷改進服務方式,為受助學生提供更多便利;規範管理要求,保護受助學生隱私和尊嚴;加強資助資金監管,確保資助資金安全和及時足額發放;推進精準資助,不斷提高經費使用效益。目前,我們正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做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有關意見,規範認定依據、認定程序和相關要求,指導各地、各校做好精準認定工作。這個文件,很快也會印發。

第三,借這個機會,發出兩個“呼籲”,或者説兩個“希望”。第一個呼籲,希望廣大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及其家長放心,如果您家庭經濟困難,無論在哪所學校,無論在哪個地方,都會得到國家相應的資助。黨和政府做出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承諾,一定是言必行、行必果。第二個呼籲,希望在座的媒體界朋友們一如既往地關心關愛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關心學生資助事業的發展。一是希望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宣傳國家學生資助政策,努力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凝聚民心;二是希望通過深度採訪報道,加大對不畏艱難、自立自強、刻苦成才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典型的宣傳,弘揚正能量,培育新人。這些學生的故事就是中國好故事,宣傳報道這些學生典型,就是傳播中國好聲音。三是希望大家通過採訪、報道,來監督我們的工作。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趙司長,下面請田祖蔭主任介紹今年秋季開學前全國學生資助工作的有關情況。

田祖蔭:

感謝主持人,感謝趙建軍副司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學生資助是一項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事關社會公平,事關脫貧攻堅。我國學生資助工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緊緊圍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健全學生資助制度”這一要求,抓精準、促規範、重育人,全面落實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實現了各個學段全覆蓋、公辦民辦學校全覆蓋、所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在高等學校正在努力實現入學前、入學時、入學後“三不愁”,廣大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家長的“獲得感”明顯增強。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為確保2018年新生順利入學,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在財政部、教育部領導下,開展的各項落實工作和基本成效。

第一,努力推進“五個前移”,確保國家資助政策全面落地。

一是“資助預警前移”,防止廣大學生與家長上當受騙。春季學期一開始,我們就通過教育部網站、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網站以及“中國學生資助”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多次發出預警,提醒廣大學生警惕電信詐騙,警惕各種打著獎助學金旗號的詐騙行為,警惕各種不良“校園貸”“套路貸”和“回租貸”等。各地、各高校也在新生入前後,利用網絡、電視、報紙等媒體以及班會、校園宣傳欄等方式廣泛預警。

二是“宣傳時間前移”,及早解決家庭經濟困難新生的後顧之憂。在中、高考前夕,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發佈致初中、高中畢業生的“兩封信”,用活潑暖心的語言介紹學生資助政策,組織各地將信發到每一名畢業班學生手中。在大學新生錄取階段,印發984萬份《國家資助,助你飛翔——高校本專科學生資助政策簡介》宣傳折頁,隨錄取通知書發給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冊。我們協調工信部請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通信運營商,向全國兩億多手機用戶發送國家助學公益短信。

三是“熱線電話開通時間前移”,幫助學生答疑解惑。教育部連續14年開通高校學生資助熱線電話,並從去年開始,提前了開通時間,延長了服務期限,服務期限由原來1個月延長至52天,從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上午八點到晚上八點。我們督促全國31個省份、中央各部屬院校全部開通資助熱線電話。通過熱線電話暢通民意渠道,為廣大學生和家長提供政策諮詢、受理求助,為困難學生建立起點對點的溝通機制。

四是“助學貸款辦理窗口前移”,方便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今年7月1日起,各地助學貸款受理工作就已全面啟動,較往年提前約半個月時間。針對交通不便的山區、牧區等,以及貸款學生數量較多的縣、市(區),我們聯合國家開發行,將貸款受理點“下沉”至鄉鎮、村委、中心校、高中等,讓助學貸款辦理地點前移到學生家門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時,通過簡化手續、推行合同電子化、錯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機及網上預約辦理等創新方式,進一步提高了助學貸款的受理效率。上月,我們與國家開發行組成7個督查組,分別去湖南、雲南、寧夏、甘肅、貴州、青海、四川等7個省份,走訪貸款經辦點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家庭,深入調研督查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辦理情況。

五是“綠色通道前移”,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大學新生順利入學。全國高校在新生報到現場設立“綠色通道”專區,幫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一站式”完成入學手續。不少高校派出由書記、校長帶隊的家訪小組,將“綠色通道”延伸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家中。同時各地各高校注意保護學生的隱私,對通過“綠色通道”入學的新生給予更多人文關懷,引導他們正確面對困難,輕裝上陣擁抱大學新生活。

第二,努力落實“五個加強”,確保學生資助工作規範有序。

一是對學生的個人隱私加強保護。去年有媒體報道個別省份和學校,在公示受助學生信息時沒有將身份證等個人隱私信息隱去,這種做法顯然是錯誤的。我們第一時間督促相關省份和高校限期整改。今年,我們利用各種機會向全體學生資助工作者提出明確要求,請他們務必擰緊“保護學生個人信息和隱私”這根弦,讓資助工作更合規、更有愛、更有溫度。

二是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加強指導。精準認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是做好學生資助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決定資助政策落實效果的基礎性工作。我們在財務司指導下,以教育部名義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完善認定辦法,根據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及財力狀況等因素,確定本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的指導標準。各高校根據各地的指導標準,結合學校所在城市物價水平、高校收費水平、學生家庭經濟能力等因素,確定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認定標準和資助檔次。各高校同時建立了校、院、年級、班級、四級資助認定的工作機制,提高認定精準度,杜絕了當眾訴苦、相互比困的現象。

三是對辦理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的學生和家長加強服務。我們會同國家開發行連續兩年印發專門通知,明確要求對建檔立卡家庭學生、城鄉低保學生、通過高中預申請的學生,不再要求他們提供家庭經濟困難證明材料。對其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只要是鄉鎮或者街道民政部門、村(居)委會或原來就讀的高中“三選一”提供證明即可辦理,做到了讓老百姓少跑腿、少煩心。

四是對大學生合理消費加強引導。在開展學生資助工作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大學生過於熱衷消費,“開學季”成了“燒錢季”。針對這個情況,我們通過網站、微信等多種途徑廣泛呼籲,無論是國家資助、社會捐助還是父母給的“血汗錢”,都是來之不易的,花這些錢都要知道心疼,廣大學生應當樹立理性消費觀念,不盲目攀比,不貪圖享樂,不追求奢侈消費,“量入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支出,做到勤儉節約、理性消費、科學消費。大學新生沒有什麼“標配”,如果有,這個“標配”應當是自強自立,是奮鬥,各地各高校也把培養大學生理性消費行為作為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開展講座、徵文、演講比賽等專題活動,教育引導大學生養成自強自立、艱苦樸素、文明健康的行為習慣,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習總書記提出的“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更好地為國爭光、為民造福”上來,做無愧於新時代的奮鬥者。

五是對學生資助各個環節工作加強規範。在財政部、教育部領導下,我們在2017年開展了“全國學生資助管理規範年活動”。2018年我們繼續高舉“六規範”大旗,即規範管理制度、規範監管責任、規範資助程序、規範資金管理、規範信息管理、規範機構隊伍建設,指導各地、各校開展“回頭看”,全面提升學生資助管理規範化水平。特別是針對縣級資助中心和中央高校這一主陣地,我們明確要求做到“八公佈”,一是公佈資助項目,二是公佈申請條件,三是公佈資助標準,四是公佈申請、審批、發放的程序,五是公佈申請、審批、公示、發放的重要時間節點,六是公佈辦公地點,七是公佈工作人員,八是公佈辦公電話,通過這些公開透明的措施,促進資助工作精細化、規範化。

第三,切實抓住“三個重點”,各地各高校在學生資助工作中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

今年3月1日,陳寶生部長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進一步加強學生資助工作》的署名文章,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學生資助工作要在精準資助、資助育人和依法資助上用心用力。為貫徹落實陳寶生部長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視,積極行動,用了繡花的功夫,發揮了釘釘子精神,因地制宜創造出了不少好的經驗和做法,比如在精準資助方面,上海市推進全學段資助工作信息化建設,建成了“上海學生資助管理信息系統”,依託信息化手段實施精準資助。東北師範大學以數學建模的方式,立足於10萬餘條數據信息,經過20余輪的測試和修訂,確立了“量化測評模型”,其中包括“困難學生程度評價模型”和“困難生分類模型”兩個子模型,既能區分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與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又能區分困難學生和困難程度,劃分出特別、重點和一般三個困難類別,代替了傳統的人工排序的方式,困難學生認定的準確率達到了99%。

西安交通大學搭建起學生大數據的分析與服務平臺,構建困難生認定和量化的資助模型,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精準識別、精準認定,應助盡助,一會兒西安交大的副校長會介紹。資助育人方面,江蘇省在全省高校開展以“我身邊的資助”為主題的微電影創作評選活動,拍攝《資助改變命運》《資助放飛夢想》等微電影,發放到各高校和市縣,與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中心合作開展面向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的“就業能力提升最後一公里”幫扶活動,免費開展就業能力培訓,兩年共培訓學生2400多名。貴州省聯合開發行連續六年持續深入開展誠信教育主題活動,北京大學在保障經濟資助的基礎上,不斷拓展資助方式,滿足學生全面成長髮展的需求,實施綠色成長方案,設立燕園領航、優才拓展等十余項非經濟支持項目,幫助受助學生在思想道德、學習成績、學術科研、社會實踐等方面不斷進步,傳遞公益情懷,培育感恩回報意識。

在依法資助方面,深圳市將建立健全多渠道的學生資助制度納入《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建設促進條例》,從實現社會公平和教育公平的高度確立學生資助目標,對促進深圳教育公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山東省依託本省標準化研究院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學生資助行業標準化”研究,探索、推進學生資助工作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按鏈式結構建立完善的標準體系,發佈並實施34項管理和項目操作標準,使各項工作有標可查。一會兒我們山東的廳長會做專題介紹。

最後,借這個機會,我想特別表達三個感謝。第一個感謝,是對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的一把手錶示感謝。很多地方,教育部門和高校的一把手把學生資助工作當作頭等大事來抓,政治站位高、幫扶措施實,抓出了突出成效。比如山東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親自給各縣(市、區)的教育局長以及學校、幼兒園的校長、園長寫一封公開信,要求抓住秋季開學關鍵時期,重點做好學生資助工作,不讓一個孩子“因貧輟學”,不讓一個家庭“因學致貧”;他們特別對今年山東壽光受災的學生分別制定一一的幫扶措施,做的非常實。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多次親自到“綠色通道”辦理點迎接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宣傳國家資助政策,送上學校溫暖;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親自調研學生資助工作,撰寫了《做好新形勢下高校資助育人工作的實踐與思考》的理論文章,推動學生資助工作向立德樹人深層次發展。

第二個是對各地各校所有資助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為了答好資助工作這張民生考卷,資助工作者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忙碌著。每年暑期就是學生資助工作的“汛期”,學校在放假,資助工作沒有放假;學生在休息,資助工作者沒有休息。2017年,我們累計資助學生9590萬人次,資助資金總額達1882億元。今年暑期開學前截至到8月31號已經有384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辦理了助學貸款,合同金額達到275億元,超過了去年、前年貸款發放總額;據不完全統計,因為現在還有學校正在開學過程中,截至9月4日,全國高校通過綠色通道順利入學的新生已經達到了16.8萬名。正是因為無數的學生資助工作者恪盡職守,精益求精,國家學生資助政策才能落實落細落地,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才能夠順利入學。

第三個對各位在座的媒體朋友及相關媒體表示衷心感謝。學生資助政策落實過程中,宣傳工作是極其重要的一個環節,最近我們非常高興地發現,媒體在宣傳報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時候,出現了一個非常好的趨勢,比如説對工地搬磚的北大學生崔慶濤、撰文《感謝貧窮》的北大新生王心儀的報道都非常全面,不僅報道了學生家庭經濟困難的事實,也報道了學生自強自立,希望通過自己的打拼改變困境的事實,還報道了國家已經建立了完善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以及這些學生在高中階段就已經獲得了多種資助的事實,三個事實一起説,這種報道理性、柔性、客觀,充滿了正能量。正是因為有了廣大媒體朋友的支持和幫助,在重要的節點發出“好聲音”,我們的資助政策知曉度才會這麼廣。所以,最後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

續梅:

感謝田祖蔭主任,下面請晁兵局長介紹國家開發銀行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有關工作情況。

晁兵:

各位領導,各位媒體,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教育部能夠邀請開發銀行參加本次新聞發佈會。國家開發銀行作為國家的開發金融機構,我們是2005年經辦國家助學貸款。在教育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的領導下,特別是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的指導和幫助下,探索出一條“政府主導,教育主辦,開發性金融支持”的助學貸款發展之路。11年來已累計發放國家助學貸款1360億元,支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2220萬人次、1039萬人。在各省資助中心的支持下,預計到年底,開發銀行累計發放助學貸款將突破1600億元,支持學生突破2500萬人次、1200萬人。

下面重點彙報兩個方面:

第一,2018年助學貸款工作進展。

2018年,在教育部財務司、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剛才田主任提到了,特別是感謝各省的教育部門、各省的資助人員,為學生奉獻愛心,放棄了暑假。今年開行在全國資助中心的支持下擴大了覆蓋的區域,在河北、福建、廣東等地新增覆蓋65個區縣。開行的助學貸款,生源地這一塊,覆蓋到全國26個省,2309個區縣。從7月1日,按照全國中心的啟動指令,我們辦理以來,到今天384萬名學生合同數量,合同金額275億,去年是252億、365萬,今年預計能將近400萬份合同,金額280億元。

今年以來,我們貫徹全國學生中心去年提出的學生資助“六規範”的要求,去年我們是全國學生資助工作規範年,今年是鞏固年。今年開行重點提供“三重保障”,剛才田主任説“五個前移”,我們也是這個。一是各類學生全保障。我們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開行把貸款的範圍擴大到全國所有的高校、科研院所、黨校、行政學院等各類院校,共計2972所,支持對象涵蓋了本科生、預科生、專科生、研究生,開行去年開始還探索在四川搞了一部分兩個縣的中職學生助學貸款。二是貸款資金足額保證。開行十多年來,不管資金流動性緊張與否,每年對貸款是足額保障的,堅持“應貸盡貸”,不設貸款總人數和總規模上限,全力保障每一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貸款需求。

但是,我們在保障資金的時候,不是説盲目放水,必須按照全國中心的要求和國家的政策文件,原則上以學費和住宿為準,本專科生單筆不超過8000元。今年資金解決完之後,我們對已資助學生,特別是剛才田主任和趙司長講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建檔立卡戶、城鄉低保這幾類學生,我們今年採取了類似“綠色通道”的制度,高中的時候我們開展了預申請,通過學校預申請,能夠提前讓學生們知道國家的政策已經覆蓋到他本人了。今年我們貸款服務呈現三個特點,一是即來即辦,一次辦畢,這是我們十年來的追求目標,今年2309個縣,90%完全能夠實現,來一次,家長和學生,全部辦畢。

二是無紙辦貸,我們手續簡便,從前年開始,我們啟動合同電子化,在各部委的支持下,今年的覆蓋率力爭到百分之百。三是助學助業無縫銜接。開行在上學前宣傳國家政策,上學後有助學貸款,畢業後,聯合我們自己的客戶和社會各界有愛心的企業,已累計在18個省已經辦了43場針對貸款學生的專場招聘會,提供就業崗位達到5萬個。

除了以上措施,我們呼叫中心今年的電話量,開發銀行“95593”,專門為每年全國的助學貸款學生提供政策諮詢、貸款問詢、還款提醒,建成六年,電話量逐年上升。去年同期,在貸款受理期間,一共17萬個電話,今年是36萬個,現在,累計接聽電話已經達到了320萬個。下一階段,開行堅持貫徹國家政策,在教育部各司局特別是在全國中心的指導下,我們就是16個字,好事辦好、強化服務、誠信教育、良性循環。謝謝。

續梅:

感謝晁局長,下面請荊戈廳長介紹山東省學生資助工作的有關情況。

荊戈:

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學生資助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宣傳模式,全面實施學生資助標準化管理,健全資助政策保障體系,提升服務水平,全力保障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入學、安心就學。

下面我就有關情況做一簡要介紹。

第一,組織領導到位。省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鄧雲鋒高度重視學生資助工作,以個人名義發表《致全省各市、縣教育局局長、學校校長的公開信》,要求各地各學校加強機構建設,配優資助幹部,實施精準資助,開通綠色通道,保障新生入學,推進資助育人,助力學生發展。

7月份,我省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秋季學期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入學有關資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學校利用暑期全面部署秋季學期新生入學各項資助工作,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失學”,不讓一個家庭“因學致貧”。8月份,受連續颱風影響,我省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我廳印發《關於做好校園安全和學生資助工作的緊急通知》,全省教育系統立即行動全面摸排掌握受災家庭學生情況,全力做好近1.6萬名受災家庭學生資助工作,簡化助學貸款辦理手續,為災區學生設立“綠色通道”,做到精準施策、精準資助,確保災區學生順利就學。

第二,宣傳普及到生。我省充分利用高考至新生入學這一關鍵時段,“點”“面”結合,注重及時全面地向社會宣傳學生資助政策和成效。一是通過高考政策新聞媒體通氣會,介紹學生資助相關政策。二是組織駐魯主要媒體進行“山東省學生資助媒體采風”活動,宣傳各高校資助工作的開展情況。三是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在考生志願填報系統登陸首頁添加學生資助指南及防範電信詐騙內容鏈結。四是對考生發送錄取信息中增加學生資助提示性內容,實現資助政策宣傳點對點、全覆蓋,早告知、無遺漏。

第三,管理精準到校。精準資助是新時代學生資助工作的首要特徵,學生資助標準化就是瞄準資助需求側,不斷優化資助供給側,實現學生資助工作精準化管理。從2017年起,我廳依託山東省標準化研究院提供技術支撐,啟動學生資助管理標準化建設,開展“學生資助行業標準化”研究,探索推進學生資助工作規範化、標準化管理,目前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果,涉及行業管理和項目操作規範共34項標準,已發佈並實施。通過標準化建設,構建更加完善的資助管理工作體系,形成全省統一的學生資助管理標準,實現了“四個統一”,解決了“五個問題”。“四個統一”即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標準統一、流程統一、資助程序統一、資助崗位職責與工作標準統一。“五個問題”,即解決資助工作誰來做、做什麼、如何做、做到什麼程度,如何評價,確保了資助對象精準、資助標準精準、資金髮放精準。

第四,政策保障到人。我省不斷健全資助政策保障體系,出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指導意見,明確重點保障人群和困難認定的方式和流程;聚焦脫貧攻堅,健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各教育階段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費全免除,資助政策全覆蓋。特別是就讀高校的學生免除學費政策實現了公辦、民辦院校全覆蓋,實現了省內、省外高校就讀全覆蓋。

第五,服務提升到家。全省教育系統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以生源地助學貸款辦理為例,全省所有縣(市、區)全天候服務,節假日不休息,保證學生隨時來隨時辦;各地採取設立鄉鎮受理點、提前預約、錯峰受理等方式,特別是對有貸款需求的殘疾學生及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的學生,直接上門辦理,進一步為學生提供便利;通過增設受理窗口、增加辦理人員、開通專門的高速光纖等措施,提高助學貸款辦理效率,真正實現了“一次辦好”的便民服務。

今年,我省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入學保障工作動手早,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負責人親自抓、親自督,準備充分、措施得當。從目前了解的情況看,我省17個市、137個縣(市、區)的近3.3萬所學校和幼兒園,學生入學狀況良好,沒有一名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或因災失學,做到了家長放心、學生安心、群眾滿意。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荊戈廳長,下面請鄭慶華校長介紹西安交通大學學生資助工作的有關情況。

鄭慶華:

各位領導,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推進資助育人,建設有溫度、有智慧、有內涵的“三有育人”學生資助體系的做法向大家做一個彙報。黨的十九大以來,西安交通大學學生資助工作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寶生部長“進一步加強學生資助工作”要求,在教育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指導下,以大數據精準分析為基礎,全面推進精準資助,建設有溫度、有智慧、有內涵的“三有”學生資助體系,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資助育人格局,切實提升資助育人成效。

第一,打造有溫度的新生入學通道。西安交大率先將數字迎新系統和大數據平臺整合,提前發現新生中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多措並舉暢通新生入學通道,不讓一個家庭經濟困難新生掉隊。

一是工作前移。入學前,學校針對家庭經濟困難新生開展實地家訪和資助政策宣傳,指導新生辦理助學貸款,通過“數字迎新”系統在線申請“綠色通道”、免費申領困難補助和生活用品,讓困難學生無憂報到。

二是細節入微。入學時,申請綠色通道的新生可在報到現場“刷臉”簽到,無需填表,順利註冊。學校提前為325名申請綠色通道的新生發放一份補助,鋪好一床被褥,還為張海迪式新生小嚴提前改造好愛心宿舍,讓困難新生無憂入學。

三是多措並舉。入學後,輔導員、班主任與家庭經濟困難新生逐一進行面對面的“知心談話”,併為他們制定“一人一策”幫扶計劃,通過獎、助、貸、補、勤等幫扶措施的“組合拳”讓困難新生無憂求學。

第二,搭建有智慧的大數據精準分析平臺。學校建成了學生大數據分析與服務平臺,實現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精準認定、精準預警、精準幫扶”和全過程動態管理,讓大數據成為精準資助的導航儀。

一是實現精準認定。基於大數據平臺,分析學生的消費金額、恩格爾系數、家庭經濟情況、致貧原因等26個指標,以及學生消費的位置參數和“貧困度”指數,構建受助學生認定和量化資助模型,準確識別受助學生,推薦資助標準,實行分檔資助,確保資助標準和困難家庭的需求相適應,在學生最需要資助的時候,將資助資金足額發放到學生手中。目前已精準認定全校1108名受助新生並制定分檔資助計劃。

二是實現精準預警。大數據平臺每天實時採集學生在校學習、生活的信息,並進行實時分析,對學生成績下降、遲到早退、消費反常、上網成癮等異常行為進行實時預警,讓老師及時發現問題、化解困難。僅2018年上半年大數據平臺就處理數據3300萬條,分析學生總人數16043人,産生各類告警信息24509人次,其中有效處理困難學生告警信息6647人次,學生到課率達到97.83%。

三是實現精準幫扶。大數據平臺為每一位學生從學業、社團、社交、消費、上網、作息六維特徵進行精準畫像,實現對學生的個性特徵、目標規劃、學習能力、社交關係、成長軌跡、就業推薦等方面的分析、預測,從而指導老師有針對性地開展生活幫助、學業輔導、心理援助、行為矯正等幫扶措施,受助學生不及格人數、留級人數逐漸下降,教育質量不斷提升。

第三,構建有內涵的資助育人體系。通過大數據平臺,對經濟困難學生的隱形特徵挖掘分析後,我們發現這些學生普遍存在提高自信心、提升人際交往能力、明晰職業規劃、開闊國際視野、增強創新精神等發展性需求。對此,學校持續建設多元化、發展型資助育人體系,深化資助育人內涵。

一是注重思想引領。依託西安交大“思想交大”建設綱要,推進“西遷精神”新傳人培育計劃。通過組織受助學生參加“走中國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研修營,開展“青春之我,微言中國”學生微宣講活動,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四面旗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是注重能力提升。指導學生完成閱讀一百經典、參加一百場活動、認識一百位老師、聆聽一百場報告“四個一百”“ 綜合能力提升”計劃。為建檔立卡戶學生專門設立“自強不息成長成才”項目,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赴陜西省十二地市政府實習、海外交流訪學和國際組織實習,開展“國運交大”青年領導力公益實踐項目,提升受助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三是注重文化傳承。依託使命、卓越、創新、團隊“四種文化”,推進“飲水思源·青春擔當”計劃。學校15個愛心社團組成受助學生愛心聯盟,持續開展“自立自強文化節”活動;由受助學生參與的“互聯網+現代農業行動”精準扶貧項目,獲得全國公益踐行活動冠軍。“全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白瑪央金帶領的支教團隊反哺家鄉,實現資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饋”的良性循環。

在今後的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學將進一步依託大數據平臺提高精準資助水平,努力構建資助育人長效機制,把學生資助工作做得更有溫度、更有智慧、更有內涵。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鄭校長,下面看看記者朋友有沒有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現在我們的宣傳、預警、教育都做得很及時,為什麼還會有因為有“校園貸”這樣的情況引發的惡性事件發生?是因為助學資金保障不到位還是因為教育不到位呢?謝謝。

馬建斌:

謝謝你提的這個問題。你提的這個問題不是一個新問題,但是問得很尖銳。在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聲明一點,大家寫這個問題的時候,“校園貸”三個字一定要打引號。為什麼?“校園貸”不是國家和金融機構設立的正規的金融産品,而實際上是一種非法的、變相的高利貸。關於你剛才提出的這個問題,目前我們國家的資助政策,對學生順利入學、完成學業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起到了兜底的作用。這兩年媒體報道出來,因為所謂的“校園貸”引發的惡性事件,根據我們調查,沒有一例是因為在校交不起學費、沒有生活費的原因去貸款的,而更多的原因是盲目的超前消費,還有一些是其他個人的因素。

關於解決這個問題,教育部門和各個學校想了很多的辦法,對學生加強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引導學生不要盲目去攀比,不要盲目消費,要量入為出。另外,通過多種形式給學生進行金融知識和法律常識的教育,提高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

剛才您提的這個問題,為什麼還有“校園貸”,是不是教育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我覺得大家應該從媒體報道的情況就可以看到這一點,近期尤其是今年以來,惡性事件報道比前兩年少多了,這就説明我們的教育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為什麼還有呢?我們的教育這麼週到、這麼努力、這麼盡心,為什麼還有呢?從這個問題産生的原因、問題的性質、危害程度來講,就説明要解決這個問題,教育不是唯一的因素。解決這個問題,根據我們調研的結果來看,我們認為,有關部門應該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因為這個問題表現在學校,根源在社會,單靠一個十幾歲的學生掌握的金融知識和法律知識來保護自己,這肯定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做到的。關鍵在於我們整個社會應該為青少年的成長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教育部年度會議當中提出,2018年要完善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政策,建立中職國家獎學金制度。請問趙司長,目前這兩項工作的進展如何?預計什麼時候能夠出臺相應的政策?

趙建軍:

首先我要謝謝你,你能提出這個問題,説明你事先還是做足了功課,看了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點,關注了其中對於學生資助工作的有關部署,這表明您對學生資助工作的高度關心和重視。我前面講過,我們國家的學生資助政策不是一成不變的,是與時俱進,不斷完善的。

完善的動力來自於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的需求,在工作要點裏面,對於完善義務教育“一補政策”,還有在中職學校建立國家獎學金制度做了安排,這兩個政策,義務教育的“一補政策”,我前面介紹情況的時候説我們現在的補助是對義務教育階段寄宿生中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補助,事實上在工作中,我們也發現,有一些不寄宿的學生,可能家裏也有困難的情況,也需要得到適當的補助,這種現象是工作中還存在的問題,我們要以問題為導向推進工作。

中等職業學校設立國家獎學金制度,我想更多的體現是一種立德樹人、資助育人的目標導向。

本來我們現在的制度已經能保證他們完成學業,我們有助學金,有免學費政策,中等職業學校國家獎學金政策的設計更多是要鼓勵學生勤奮學習,努力成才。因為有前期“一補”政策,再加上現在高校有國家獎學金政策,這些政策設計本身並不難,我們前期已經做了大量的調研。但是什麼時間出臺這個政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中,對我們國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這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完善中央和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的制度。

目前,我們配合財政部正在就教育領域中央和地方的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的問題進行研究,這兩個制度都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責任劃分問題,我想,等政策確定以後,我們和財政部會儘快研究出臺這兩項制度。我想,肯定不是朝夕的事情,也不會等“一萬年”,我相信一定會很快。謝謝。

新京報記者:

田主任,我們注意到咱們管理中心最近成立了中國學生資助志願者服務聯盟,咱們這個聯盟成立的初衷是什麼?希望大學生志願者聯盟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請您介紹一下。

田祖蔭:

感謝您關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就像剛才提到的概念,學生資助面對的是全國所有的學生,從學前教育開始,義務教育、高中階段、高等學校,還面臨著各個環節,經濟困難學生先要調查,然後要認定,要幫扶,要跟蹤、宣傳,要幹的事情非常多,需要的人也非常多。所以儘管我們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和學校的同志們非常努力,非常辛苦,但是光靠政府的“獨唱”,這個戲還唱不好,還需要學校、社會、家庭和個人跟我們一起“合唱”。最近,我們為了發揮志願者的作用,全國學生資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中國學生資助志願者服務聯盟”,8月16日我們開了一個成立大會,希望通過這個聯盟來發動大學生們參與到我們活動裏頭來,我們希望大學生們做四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家訪。我們每個學生考上大學以後,他是什麼情況,需要一對一進行家訪。現在我們了解,中央所有的這些高校已經能做到每個學生都進行一次家訪,都是學校的資助工作人員、學校的老師,有的甚至是學校的書記校長親自做這個事情。但是因為量太大,光靠我們自己做不行,做不過來,所以我們希望大學生們參與進來,做家訪,對每一個考上大學的學生,先了解他們的具體情況,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困難,需要什麼幫助。

第二件事情就是宣傳,我們希望這些大學生們參與進來,把我們的國家資助政策送下去。我們正在組織一個送資助政策下鄉的活動,這個活動需要很多的人,而且大學生們如果受到資助的話,他就能夠現身説法,把這個事情説起來,效果就非常好。我昨天剛去了天津大學,檢查他們的綠色通道落實情況,其中有個孩子交談過程中,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啟發,挺有意思。跟我一起座談的有三個孩子,其中有個孩子是重慶萬州的,我問他有助學貸款嗎?他説有。我説當地的學生都有嗎?他説都有。我問另外一個學生,是貴州銅仁的,他説我在當地沒有辦。我細問差別是什麼。萬州的這個學生説,我的老師以前就是受過助學貸款幫助的學生,他現在在這兒當老師,他跟我講了,他在學校裏反復講了,我就非常明白這個政策是怎麼回事。這是什麼意思呢?孩子們通過現身説法宣傳政策,和我、趙司長宣傳這個政策,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

第三件事情,希望他們做服務工作。剛才晁局長講的,我們國家開發行做的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工作,到縣裏是誰幹,都是縣級學生資助中心在幹,這些老師們、工作人員在幹,同時我們聘請了一些大學生,他們回去以後,幫助新的學弟學妹們在辦這些事情,他們能清楚流程、清楚規矩、清楚後面要注意什麼問題。所以我們希望,這些志願者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服務。

第四件事情,就是傳遞。我們希望這些大學生們參與志願者聯盟之後,能參與公益項目、在公益社團當骨幹,傳遞這份公益情懷。你自己得到資助,成長成才之外,不算完,你還要幫助其他的學弟學妹們一起成長成才。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關於精準資助的問題,在過去教育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我們看到有個文件即將頒布,這個文件有什麼新的舉措?會著力解決哪些問題?

趙建軍:

國家正在推行精準扶貧,精準資助也是我們在資助工作中努力追求的目標。今年我們資助的學生接近1個億了,認定工作量非常大,把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好,這是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最重要的措施。這些年來,我們不斷地在推進這項工作。剛才西安交大的鄭校長講的,就是利用大數據這種方式在推進精準資助工作,包括剛才田主任介紹中也有很多關於精準資助的事情,這都是我們在推行的,各地各學校都有很多創新性的措施。但是,從制度建設來説,之前只有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的規範性文件,還缺少全學段的認定指導意見。我剛才介紹情況時提到,我們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包括財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殘聯,正在制定全學段的認定指導意見,這個意見就是要規範認定的原則、認定的依據、認定的程序等。另外通過多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加強部門合作,比如建檔立卡學生信息,就需要對接國務院扶貧辦系統和資助系統,強化各部門之間的聯絡。這個文件正在會簽過程中,很快就要印發。謝謝。

21世紀經濟報記者:

我們看到在資助資金來源上,從2007年到2016年,中央財政年均增幅是大於、快於地方財政的,但是2017年地方財政的增幅幾乎是中央財政的兩倍,這個變化的原因是什麼呢?這是否意味著您剛才提到的中央和地方事權的分配上會有一些變化呢?第二個問題向新聞發言人提問,湖南耒陽市近日發生了在化解大班額工作中出現的家長聚集事件,請問教育部對於化解大班額工作中如何切實保障學生權益和加強對基礎教育的財政保障方面有什麼意見?

馬建斌:

我回答第一個問題。就像你説的,自從新的資助政策體系確立以來,中央和地方的投入是不斷加大。剛才趙司長也公佈了一些數據,在2017年以前,增長速度、增長比例也講了。

趙建軍:

地方資助資金投入增速快是有可能的,但佔的比重還是以中央為主。在資金投入上,我們每年都要公佈這個數據的,中央財政是佔主體的。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地方因為資金投入數額相對較小,特別是隨著地方越來越重視資助工作,不斷加大投入,所以增速高於中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個跟中央地方事權劃分沒有關係,因為文件還沒有出來。

續梅:

第二個問題我來回答一下。教育部高度重視大班額問題,寶生部長提出今年實施教育“奮進之筆”,消除大班額就是“奮進之筆”當中重要的一筆。大班額的産生,大家可能都很清楚,就是當前一些地方教育資源配置還不能適應新型城鎮化的進程,相對於學生快速流動,學校建設和師資配置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産生大班額問題。

關於大班額的危害,我想也是有目共睹的。大班額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還會帶來安全隱患,所以化解大班額是個重要的任務,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視的一件事情。

消除大班額的辦法就是要綜合施策,一方面是要新建、改擴建一批學校,這是根本的舉措,首先要緩解學位的緊張,提供足夠的學位。第二方面,是要加強管理,要均衡配置資源,尤其是教師的資源,避免學生過度集中在一些熱點學校,要大力提升薄弱學校的辦學質量。

消除大班額還要列出時間表來。國務院的要求,是今年年底之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額。今年寶生部長在“兩會”記者發佈會上專門就這個問題做了回答。大家知道,消除大班額是需要時間的,不是我們提出來就能夠實現,還要新建學校、招聘教師,所以各地必須超前謀劃,提前部署。教育部是在2016年就下發了專門通知,要求各地及早謀劃、及早規劃,制定專門方案並報教育部備案,確保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的目標能夠實現。

最近湖南耒陽等地由於大班額引發的一些情況,教育部對此高度重視,要求當地教育部門配合當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儘快解決問題。我想,消除大班額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應該是因地制宜、積極穩妥的。所以,我們希望各地能夠繼續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統籌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在制定方案時要廣泛徵求意見,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條件下,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

剛才這位記者是最後一位舉手的,我們的提問就到這裡。另外,今天教育部門戶網站上還會挂兩個通知,一個是部署今年秋季普通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新生入學工作的,也是和今天的發佈會相關,這個通知中提出了“五個確保”,來為高校貧寒學子順利入學保駕護航。第二個通知,與剛才人民日報記者提出的問題相關,要求各地各校利用開學季集中開展校園不良網貸風險警示教育,切實提高風險防範能力。請各位記者朋友關注這兩個通知。

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這是黨和國家做出的鄭重承諾,是非常給力的承諾,我們也懇請記者朋友們加大報道力度,多宣傳資助工作,不僅僅是宣傳政策,擴大政策的知曉度,同時也大力報道我們各部門、各學校、各地開展資助工作的好做法,也深入宣傳我們不畏艱難刻苦成才的學生典型。這個典型非常多,我們資助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給大家提供的宣傳冊特別多,也有非常多這方面的典型。大家一起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業的時代新人做出我們的努力。

還有幾句話,還有幾天就到教師節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老師,不論是現在的在校學生,還是已經成家立業的人,我想我們都會在心底裏感謝曾經給予自己幫助的老師。有可能大家平時沒有機會,借助9月10日這一天,希望大家能夠給老師打個電話、發個短信、發個微信、發個電子賀卡,還是寫篇文章,通過多種形式,向自己的老師表示感恩和問候。習近平總書記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我們全國有1600多萬的教師隊伍,應該説他們敬業愛崗、默默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履行著教書育人的職責,所以我們希望新聞媒體大力宣傳報道我們身邊的好老師。這幾天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媒體做了大量的報道,我看到今天人民日報有兩個整版,都是宣傳我們的教師工作和教師的典型的。我想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開到這裡,再次感謝各位嘉賓和各位記者朋友。

(發佈會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