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開局良好,成效初顯——齊心換得滿村芳

2018-09-07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浙江奉化滕頭村風貌。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現階段,我國發展最薄弱的環節在農村,最直觀的體現是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與城市差距大,如廁難、環境臟、村容差等問題較為突出。因此,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也是當前推進鄉村建設的主要抓手——

今年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第一年。當前,由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牽頭,各地正全力實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續推進“廁所革命”等重點工作,整治行動開局良好,可謂“齊心換得滿村芳”。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也是當前推進鄉村建設的主要抓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農民比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低,不僅體現在收入差距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生活環境差距上。要下大力氣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把鄉村建設成為令人嚮往的美好家園,讓農民與市民共享改革與發展成果。

因地制宜探索好模式

現階段,我國發展最薄弱的環節在農村,最直觀的體現是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與城市差距大。如廁難、環境臟、村容差等問題較為突出。今年8月份,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第一批督導調研。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司長李偉國説,總體看,各省份迅速開展整治行動,開局良好、成效初顯,産生了一些典型性、示範性的做法,為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打下了堅實基礎。

有規矩才成方圓。一些地方把規劃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第一道關口,堅持無規劃不建設、先規劃後建設,及時開展鄉村建設規劃編制,指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張藍圖繪到底。貴州發佈了村莊規劃導則,以“一張圖、一張表、一説明”的形式對農村房屋建設風貌、田園風光、配套設施等合理規劃,突出“一村一韻”。海南95%的村鎮編制了規劃,75%的村鎮規劃已批准實施。

從白山黑水到南海之濱,從東部沿海到西北內陸,各地農村發展千差萬別,人居環境整治也要分類施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提出,東部地區以及中西部有條件的地區,要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全覆蓋,基本完成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較好基礎的地區,力爭實現90%左右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5%左右,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在優先保障農民基本生活條件基礎上,實現人居環境乾淨整潔的基本要求。

記者了解到,不少地方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示範引領,先易後難、以點帶面、統籌推進。河南把157個縣(市、區)劃分成一、二、三類,分類分區域推進整治。安徽按照“人口集中、産業集聚、要素集約、功能集成”原則,在1萬個中心村先行推進。湖南省分一二三類縣市區選定了7個市縣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市縣,同時在全省選擇1000個村開展示範創建,力爭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推動全省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改善。

重點改善農村環境問題

“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家裏現代化,屋外臟亂差”。這是此前我國部分農村地區生活環境的寫照,垃圾堵路圍河、污水隨意排放等現象在一些農村普遍存在。記者了解到,從當前全國大部分農村地區看,人居環境矛盾最突出的就是垃圾、污水、廁所等環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提出到2020年,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在農村生活垃圾處理上,分類回收是關鍵環節。貴州推行垃圾分類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湄潭縣、安順市西秀區、麻江縣列為全國第一批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建立縣城周邊“村收鎮運縣處理”、鄉鎮周邊“村收鎮運片區處理”和邊遠鄉村“就近就地生態環保處理”的垃圾收運處理體系。貴州省農委副主任肖榮軍説,目前全省已建成30戶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設施約2.77萬個,佔總數的23.44%。

針對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僅要管控污水亂排亂放,還要將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在江西省定南縣龍塘鎮,一座由光伏發電板蓋起來的集鎮生活污水處理站格外醒目。“處理站採用新型低能耗一體化生活污水處理設備,能解決1200人日常排放污水處理需求,還配套裝機容量123千瓦的光伏發電站,太陽能發電就能供給站內所有設備的運行。”污水處理站的設計建造者郭鐵成説,這種一體化村鎮生活污水處理站投資少,具有推廣性。目前,該縣已建成運行的鄉鎮生活污水處理站有20余座,計劃今年實現所有鄉鎮全覆蓋。

在農村改廁上,一些地區積極推廣適應地域特點、農民能接受的改廁模式,並注重糞污同步處理,推進廁所革命。山東以標準化理念推進改廁建設、使用和管理,制定了廁具産品、施工驗收、使用維護等地方標準,按照設計、招標、施工、驗收“四統一”工作流程,整村推進實施,並由縣級組織逐戶驗收。省、市、縣各級財政對一般農戶每戶補助900元,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補助1000元。目前,全省已累計改廁931.5萬戶,到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鄉鎮內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

建立投入運營長效機制

儘管各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局良好,進展較為順利,但督導調研組也發現在工作推進中還面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比如,歷史欠賬多,整治任務重,地方財政壓力大,資金投入有待加強;農民主體作用發揮還不夠,有的地方政府搞大包大攬,建設運營長效機制尚未形成等。

如何破解資金難題?各地積極探索。黑龍江按照“渠道不亂、用途不變、統籌安排、集中投入”的原則,整合9項資金用於美麗鄉村建設;江西積極調動社會資金,倡導成立民間性質的新農村建設促進會,引導農村在外成功人士、企業家等投身家鄉建設;福建通過實行舊村復墾新增耕地形成的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交易,將交易資金用於新農村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建設等支出。督導調研組建議,中央財政要加大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投入力度,並保持逐年增長。加強監督考核,對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成績突出的縣予以獎勵。

“幹部辛苦幹、群眾背手看”是一些地方改善人居環境時遭遇的尷尬。但在浙江安吉,要不要整治、什麼時候整治、整治什麼內容,都是村民先投票、村裏自主定、縣鄉再配套。浙江省農辦副主任嚴傑説,浙江是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先行省份,2003年在全國率先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我們下大力氣解決與老百姓切身利益相關的環境問題,也相信動員群眾的力量才能見到成效。”如今,全省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70%,農村衛生廁所覆蓋率達98.6%。

業內認為,村級組織在農村環境治理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要支持村級組織和農村帶頭人等承接村內環境整治、村內道路、植樹造林等小型涉農工程項目。組織開展專業化培訓,把村民培養成為村內公益性基礎設施運行維護的重要力量。鼓勵農民利用房前屋後發展具有鄉土特色的庭院經濟,推介一批美麗休閒鄉村和精品旅遊景點,帶動提升村容村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