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出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40條

2018-09-07 09:08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40條
三管齊下,打造全國一流辦稅環境

9月6日,省稅務局出臺《關於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針對湖北實際情況,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以及優化服務三個方面制定了40條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具體舉措,力爭在2020年全省稅收營商環境主要指標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效率、體驗優良、開放包容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稅收營商環境。

納入全國試點

導入服務思維

前臺納稅人享受到便利,離不開稅務部門後臺管理的提質增效。

2017年7月,國家稅務總局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江蘇5省(市)開展優化營商環境試點。一年期間,這些地方先後推出350條舉措,緩解企業、群眾辦稅中的“堵點”“痛點”“難點”。

趁熱打鐵。9月初,國家稅務總局發文,選定湖北等12省(區、市)開展第二批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試點,要求試點勇於創新,大膽示範,推動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第二批試點單位將湖北列入其中,對湖北是鼓勵更是鞭策,要求湖北在營造良好稅收營商環境上對標全國先進。”省稅務局副局長楊緒春表示,省稅務局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簡政降負提速,便利納稅人辦稅繳費;進一步創新事中事後監管,規範稅收執法;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優服務。

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姜琳表示,“放管服”改革最大的改變,是思維方式的改變,從過去相對封閉的管理思維變通為開放的服務思維。

姜琳認為,隨著經濟發展和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的深化,依靠傳統的管理方式和理念,難以適應新形勢新變化的要求。只有依託“互聯網+”思維以及信息化手段,通過管理方式轉換和服務能力提升,才能從根本上推動和促進稅收營商環境的全面優化。

精準發力

直擊“堵點”“難點”

為讓納稅人辦稅更便捷、更貼心、更舒心,我省稅務部門前期進行深入調研,梳理企業和群眾在辦稅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和“堵點”。

姜琳介紹,在簡政放權方面,稅務部門的審批事項已由原來的70多項精簡到現在的7項,放權的空間相對較小,所以此次更多是“減事項、減環節、減資料、減時限”。《意見》承諾,到2019年,辦稅事項、填報表單和報送資料分別減少20%。

在稅收優惠辦理事項方面,企業所得稅優惠事項由備案改為自行申報;除即徵即退等需要辦理退庫的增值稅優惠事項外,增值稅及其他稅費優惠事項也由備案逐步改為申報或電子化備案,資料留存備查。

在簡化納稅人遷移登出流程方面,稅務部門將加強與工商部門信息共享,對未辦理過涉稅事宜的納稅人等,可在工商部門直接申請辦理簡易登出,不再需要提交稅務部門清稅證明等資料。

在放管結合方面,建成以信用監管為基礎、以大數據為依託、風險管理為重點的新型稅收監管體系,對同一納稅人同一年度內進戶檢查原則上不得超過一次。

在優化服務方面,著力推進“一網辦、一窗辦、一次辦、就近辦、移動辦、預約辦”等多元化辦稅繳費方式,到2019年底,實現納稅人辦稅全程網上辦、一次不用跑,平均辦稅繳費時長縮短三分之一。

“《意見》提出的舉措緊扣納稅人最關注、最迫切的問題,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於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稅收環境具有重要作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龐鳳喜認為。

監督問責

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

三分部署,七分落實。根據《意見》,省稅務局將突出問題導向,加大監督問責力度,定期和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及時發現和解決影響“放管服”改革落實的痛點、堵點,讓簡政放權的利民措施在基層落地生根。9月底前,建立窗口單位辦稅問題處理機制和追責機制,實行層層約談制度,嚴肅責任追究。

對於涉稅“堵點”問題限時解決。《意見》要求,建立責任清單,限時解決納稅人反映強烈的辦事“堵點”問題,抓緊解決“基礎信息反復填寫”等突出問題,2018年底前,全面解決“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中的涉稅問題,及時回應納稅人關切。

“《意見》承諾,40條措施最遲在2020年前全部實現,每條措施都有對應的責任部門和實現限期,倒排工期,倒逼改革,確保完成。”姜琳表示,目前最大的難點在於部門之間信息共享的程度。

龐鳳喜認為,在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不斷深入之際,針對納稅人辦稅時的堵點難點問題開展專項行動,有助於打通政策服務“最後一公里”,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張茜 通訊員 朱彥 王猛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