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架起中國和東盟交流合作的橋梁——中國-東盟博覽會十五週年回眸

2018-09-10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04年,中國-東盟博覽會這項國際性盛會永久落戶南寧,將地處邊陲的廣西推向開放開發的前沿,掀開了中國與東盟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15年來,中國與東盟從開展對話、增進互信,到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15年間,肩負促進中國和東盟交流合作使命的東博會,催生了多贏局面,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步入新時代。

10+1>11

2003年,中國與東盟簽署了《中國與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聯合宣言》。在當年舉行的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提議每年在中國廣西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得到東盟各國的一致認可。

2004年,首屆東博會如期在南寧舉辦。這是中國-東盟自貿區談判正式啟動以來的首次大規模展覽會,標誌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從共識走向實踐,從高層走向市場,從競爭走向合作。

15年來,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在東博會上得到了全方位的呈現。高規格的領導嘉賓陣容、高端的政商對接、多層次的交往活動、多領域的高層論壇,傳達出了中國-東盟友好合作的最強音。

如今,東博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間匯聚合作共識、對接發展戰略的高端平臺,落實貿易投資便利化、不斷創造新商機的有效平臺,助推中國-東盟全面合作。2017年,中國和東盟貿易額達5148億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東博會既是商品交流、人員往來的有形平臺,也是觀點交匯、不斷引領中國-東盟合作前行的無形平臺。東博會迄今共舉辦了200多場會議論壇,促成了一批重大項目合作,形成了一批重要合作機制,為各領域的信息交流和工作銜接提供了廣闊平臺,促進了雙方更深入的溝通交流與互惠合作,真正實現了“10+1>11”。

展會年年辦,今年有不同

展會年年辦,今年有不同。9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檢查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籌備工作時説,要努力將東博會和峰會辦成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有實效的國際盛會。

常辦常新是東博會15年一以貫之的追求。東博會自誕生之日起,就緊跟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步伐,在傳統的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領域深耕細作,推動自貿區建成和升級發展不遺餘力。

2004年,首屆東博會圍繞自貿區“早期收穫計劃”開闢農産品專門展區,促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農産品貿易;2005年,東博會配合自貿區降稅計劃,突出展示降稅商品和零關稅商品,擴大雙邊經貿合作規模;2009年,自貿區《投資協議》簽署後,東博會緊扣形勢舉辦了投資合作圓桌會議、各國投資推介會等活動,為企業“走出去”牽線搭橋;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東博會圍繞《服務貿易協議》增加了服務貿易專題,進一步拓展中國與東盟合作商機;2015年,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簽署,東博會順勢打造升級版東博會,力促中國-東盟信息港等重大項目建設,深化中國-東盟合作;2016年是自貿區升級有關議定書的生效元年,東博會全面推介中國-東盟信息港項目,讓雙方共享“信息絲綢之路”紅利。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合作年,本次盛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充分展示創新成果及創新合作的發展新趨勢,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

廣西發展有“道”

東博會為南寧賦予了新的功能——“南寧渠道”,即以東博會及其系列活動為平臺和橋梁,建立起中國與東盟之間政治、外交、經貿、人文等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交流渠道。

15年來,廣西抓住北部灣開放開發機遇,加速與東盟全方位互聯互通,贏得了自身的發展。毗鄰東盟的主要邊境城市已全部通達高速公路,南寧機場航線對東盟國家全覆蓋,中國-東盟信息港架起“信息絲綢之路”,服務中國與東盟的互聯網經貿、人文交流和技術合作。目前北部灣港定期集裝箱外貿班輪航線達29條,年貨物吞吐能力超過兩億噸,形成了內陸腹地走向東南亞、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等地的海上大通道。北部灣港已經成為西南中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川、滇、湘、黔、渝5省市通過廣西所屬口岸進出口的貨物值,年均增幅30%左右。

2017年,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正式開通,以海鐵聯運的方式,打通了一條從西南腹地經鐵路南下廣西北部灣港,再走海運至新加坡及全球的新通道,使得“一帶”與“一路”實現有機銜接。至此,“南寧渠道”與“南向通道”成為支撐廣西新一輪開放開發的“雙擎”。(記者 周仕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