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啟10+1>11的新篇章——寫在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之際

2018-09-11 14: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11日電 題:開啟10+1>11的新篇章——寫在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王念、潘強

金秋九月,廣西南寧,世界矚目。

承載著中國與東盟各國合作共贏夢想的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9月12日至15日隆重舉行。

自2004年以來,中國—東盟博覽會構建了中國與東盟在多個領域的協調合作機制。今年的博覽會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推動中國—東盟關係邁入新時代。

十四屆博覽會碩果纍纍

2003年,在第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建議從2004年開始每年在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同期舉辦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該提議得到了東盟國家的認可和歡迎。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舉辦。

15年來,由中國和東盟10國政府經貿主管部門及東盟秘書處共同主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承辦的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溝通合作的重要平臺。

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博覽會採取“政治搭臺、經濟唱戲”模式,除了商品展,還舉辦多類型、多層次高端對話,增進商界、政界互信,建立起中國與東盟多領域的部長級磋商機制,實現了“10+1>11”的目標。

前14屆博覽會共有60余位我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27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近60萬名客商參會,共舉辦了200多場會議論壇。

數據顯示,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從2004年的1000多億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5148億美元。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這些年,身邊參加博覽會的東盟客商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泰國産品通過博覽會進入中國市場。”連續11年參加博覽會的泰國客商黃梅説。

北京大學東盟國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教授説,受益於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中國與東盟的合作不斷升級。已經從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延伸到國際産能合作、跨國園區建設、跨境金融創新等領域,並帶動了科技、電信、港口、教育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向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的全方位合作發展。

“今年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將繼續高規格出席會議。”王雷説,主題國柬埔寨首相洪森將第11次率團出席,一批來自中國和東盟10國的部長級官員、世界500強企業領軍人物也將參會,會期將舉辦35個高層會議論壇。

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成為區域和平穩定典範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本屆博覽會期間將舉行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楊秀萍説,中國是第一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雙邊戰略夥伴關係正式建立,為中國—東盟關係開啟了新篇章,極大推動與促進了雙邊關係的全面發展。

“15年來,雙邊戰略夥伴關係在各個領域飛速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碩果纍纍,成為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動力。”東盟副秘書長黃英俊説。

貿易、投資合作是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的重要基礎。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成為發展中國家之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中國與東盟于2015年簽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並於2016年生效。

越南商人阮氏錦霞每天早晨都會從越南芒街步行到她在廣西東興的商鋪,開始一天忙碌的生意。10多年前,阮氏錦霞在中國做成了第一筆生意,如今她在東興的特産店日均銷售額近2000元。“自貿區的建成與升級,給我們帶了更多商機。”

15年來,雙邊人員往來日益密切,民間交流愈發頻繁。目前,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中國在東盟國家設立的文化中心已增至6個,並在東盟國家建立了33個孔子學院和35個孔子課堂。

開啟10+1>11新篇章

“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正從服務‘10+1’向服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與‘一帶一路’轉變,並向服務經濟全球化拓展,推動中國與東盟建設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王雷説。

2017年,中國—東盟博覽會邀請東盟之外的哈薩克斯坦、斯裏蘭卡、尼泊爾、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推動“一帶”與“一路”的有機銜接。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夥伴首次由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非洲國家坦桑尼亞擔任,這是中國—東盟博覽會服務“一帶一路”的新突破。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深入,以及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實施,雙邊將打造更高水平的合作。

“未來,中國將繼續加強雙方發展戰略、理念和合作方向的對接,推動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無縫對接。”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參讚姚文説。

“19億人口的市場巨大,雙邊關係要提質升級,首先要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建設,其次要深化産能合作,同時要增強在互聯網等方面的創新合作。”菲律賓眾議長阿羅約説,東盟和中國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增長區,有很強的互補性,潛力巨大,只要雙方沿著合作軌道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實現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