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就大陸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等答問

2018-09-12 17:05 來源: 臺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18-09-12)

9月12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安峰山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對於大陸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民進黨當局聲稱是大陸單方面的“統戰”作為,影響臺“安全”,並正在研擬所謂的“反制措施”。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我們出臺這項政策,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本著“執政為民”的宗旨,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灣同胞做好事、辦實事,是率先與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同等待遇”邁出的重要一步,是積極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訴求,為台灣同胞排憂解難,切實解決多年來困擾臺胞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的具體措施。需要説明的是:

安峰山:一、台灣居民居住證不同於大陸居民身份證。台灣居民居住證是台灣同胞在大陸使用的身份證件,是為了解決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便利化問題,不涉及政治權利和義務的調整。二、台灣居民居住證的申領不需要具有大陸的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的戶籍。三、台灣居民居住證的申領完全採取自願原則,是否申領完全由台灣同胞自己決定,沒有任何強制要求。

總之,便民、利民,讓持證臺胞能享受國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和九項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這項政策的意義所在。無論大陸為台灣同胞做什麼好事,民進黨當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撓,這是民進黨的本性決定的。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請介紹各地各部門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最新進展情況及亮點。

安峰山:自《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條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各地各部門一直加緊推動落實,不斷取得積極進展。暑期我們已先後四次介紹了有關部門和省市出臺的具體實施辦法。今天,我再向大家介紹一些新進展。

9月3日,四川省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川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70條具體措施,在擴大經貿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加強人文交流等方面,為台灣同胞提供當地居民同等待遇。8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發佈《湖州市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辦法》,在投資和經貿合作、創業就業、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4方面推出60條具體措施。9月10日,廣東省珠海市發佈《關於促進珠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深化經貿合作、促進社會文化交流、支持臺胞就學實習就業創業、便利臺胞居住生活等4個方面推出52條惠及臺胞措施。

此外,在兩岸影視交流合作方面,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的人數有所增長,北京、上海、新疆等地廣播電視行政部門收到多家製作公司提出的合拍意向,多家台灣製作公司正在積極籌備與大陸合拍電視劇、電視紀錄片。在台灣同胞加入大陸專業性行業協會方面,多位台灣同胞相繼加入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戲劇家協會,參與大陸文化發展建設和兩岸文化交流。在方便台灣同胞在大陸應聘方面,智聯招聘、前程無憂、58招聘等人才招聘網站已開放對臺接口,台灣同胞可直接使用手機號碼註冊登錄,享受和大陸同胞一樣的求職就業環境。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由島內“台獨”勢力推動的所謂“奧運正名公投”已達到聯署門檻,民進黨當局在其中提供了不少支持。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國際奧委會對台灣參加奧運會有明確規定。“奧運模式”是國際體育組織和兩岸體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則。島內極少數“台獨”分裂勢力在民進黨當局支持縱容下,不顧國際奧委會和東亞奧協的嚴正警告,一意孤行,繼續變本加厲推動“奧運正名公投”,最終只能犧牲台灣體育健兒的競技機會和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香港中評社記者:請問居住證推出後,臺胞證功能是否會被弱化?居住證期限為五年,若五年內臺胞返臺或到大陸其他省市工作生活,還要重新辦證嗎?另外,會出現居住證跨省無法同等享受公積金及購房等政策的情況嗎?

安峰山:在這裡我要澄清一點,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便利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身份證件,而臺胞證是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的旅行證件。居住證與臺胞證是並行不悖的兩個證件,居住證並不取代臺胞證。居住證正式啟用後,不會影響臺胞證原有的功能,也不會影響臺胞此前憑臺胞證所享有的權益。

安峰山:在居住證有效期內,臺胞返臺後回大陸居住地或遷居,其證件仍然有效。居住證上承載的由國家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大陸各省市都可享受,不會因地域問題受影響,由居住地提供的各項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在居住地外則需按各地規定處理。

深圳衛視記者:台灣當局聲稱大陸方面通過制發居住證,收集台灣居民的個人資料和指紋信息。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安峰山:此次制發的台灣居民居住證內置芯片、登記指紋,主要是為了證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在信息化時代,這樣的做法十分普遍,大陸居民的身份證也有這樣的要求。這樣做,一方面,能有效地利用現有的居民身份證識讀設備進行快速核驗,使持證臺胞能夠方便地乘坐火車飛機、辦理旅客住宿以及金融業務。另一方面,也可以防範證件被別有用心的人冒用,給持證臺胞的權益帶來損害。同時,居住證所採用的芯片技術十分先進,可以有效地保護芯片內登載的個人信息不會被竊取或泄漏,這一點請台灣同胞放心。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9月1日開始辦理居住證以來,大概已經有多少台灣居民辦理了居住證?第二個問題,之前日本台風地震,有不少臺胞受到大陸駐外使館人員的協助脫困,在台灣引起很多討論。台灣很多人覺得,台灣有關方面救援不力。脫困的台灣民眾在網上留言感謝大陸協助。我的問題是,如果以後台灣民眾在海外遇到困難時向大陸方面求助,會不會需要什麼條件?

安峰山:關於第一個問題《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公佈之後,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普遍歡迎和肯定,各方面反響十分熱烈。從9月1日“辦法”具體實施以來,各地臺商、臺幹、創業臺青、臺師、臺生等各界臺胞申領十分踴躍。有的地方還出現了“搶頭香”的現象,有些地方也出現了臺胞一家九口和兄弟兩家一起申領的情況。據不完全統計,到9月10日為止,短短10天,已經有超過2.2萬名台灣同胞申領了居住證。這也充分説明,台灣居民居住證是一項真正造福於民、廣受臺胞歡迎的好政策。

安峰山:第二個問題,我也看到了島內的相關報道,當時發生的具體情況如何,外交部和我駐大阪總領事館已經介紹了相關情況,一些當事的臺胞也通過社交媒體做了解釋。我想,在當時這樣一個危難的關頭,誰在默默地為臺胞做事,誰卻在推諉卸責、造謠誣衊,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我想強調的是,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在海外無論什麼地方,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祖國都是他們堅強的後盾,我們都會提供協助,在危急關頭為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今年暑期兩岸交流的相關活動。謝謝。

安峰山:為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今年暑期兩岸各界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亮點紛呈的交流活動。在經貿交流方面,今年7月以來,天津、甘肅、貴州、湖北、北京、江西、山東、河北等8個省市先後舉辦涉臺經貿交流活動,台灣工商界4000多人次出席,簽署了190多個臺商投資項目、協議金額750多億元人民幣,對擴大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接下來,9月12日至17日,浙江省將舉辦2018浙江·台灣合作周,吳伯雄、江丙坤、王文淵、賴正鎰等台灣政商界人士將與會。9月27日至28日,第十五屆海峽兩岸信息産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將在安徽各地舉行,兩岸有關機構、知名企業和專家學者將就移動通信、智慧製造等十個領域的技術標準合作事宜進行務實探討,歡迎記者朋友們屆時採訪報道。

安峰山:在青年交流方面,我辦組織在大陸就讀臺生和部分島內高校學生約300余人分赴多地國有大型企業和知名民營企業開展暑期實習;海協會邀請16批次739名台灣青年學生來大陸各地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全國臺企聯組織290余名台灣大學生到北京、上海等地交流參訪;760余名台灣青年參與了大陸20家金融機構提供的暑期實習崗位;7月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2018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第三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台灣青年新經濟研習營等活動在京成功舉辦;廣州、昆山等地也積極組織台灣大學生到當地進行暑期實習。

安峰山:在文化交流方面,“中華民族抗戰歷史教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在湖北武漢舉行,兩岸退役將領、專家學者以及兩岸大中學生近300人與會。“紀念兩岸出版交流30週年座談會”“情係錢塘——兩岸文化聯誼行”“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海峽兩岸青年徽文化交流月”“湖湘文化之旅”“兩岸大學生茶馬古道攝影紀行”等活動在各地成功舉辦。

安峰山:在體育交流方面,7月18日至24日,海峽兩岸體育交流運動會在北京舉辦,包括台灣1800名青年學生和民眾在內的兩岸共4000人參加了比賽,是兩岸迄今最大規模的民間體育交流活動。第二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和海峽兩岸(德州)八極拳技藝交流大會分別在河北石家莊和山東德州舉行。2018年“第五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運動交流賽”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行,1200名兩岸大學生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復賽(台灣)在台中市舉行,10所大陸高校的270余名學生棒球選手赴臺參賽。

安峰山:此外,在教育、科技、社區、少數民族等其他多個領域,也陸續舉辦了一大批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交流活動。

環球時報環球網記者:我們注意到,針對中薩建交,近期美方採取了一系列所謂“挺臺”措施,希望協助臺穩固“邦交”,民進黨當局對美作法表達感謝。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在中薩建交問題上,針對美方的無端指責,外交部已多次表明立場。我願再次強調,中薩建交是薩爾瓦多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確決定。美方言論和做法粗暴干涉他國內政,也嚴重違背所承諾的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終將自食惡果。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記者:據報道,陳水扁日前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稱,台灣面對大陸的強大壓力,應早日公投,表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也絕不容許改變。陳水扁其人在臺上時因為一意孤行走“台獨”邪路,最終落得身敗名裂,被迫坦誠“‘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現在卻又鼓動民進黨當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真是荒謬可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近日日本—右翼組織代表在台灣島內腳踹慰安婦銅像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激怒台灣民眾聲討日方要求道歉。請問發言人對這個事件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們也注意到了,此事已經在島內引起了公憤。這種跳梁小丑的舉動,當然會遭到兩岸同胞的一致譴責和共同抵制。強徵慰安婦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所犯下的嚴重的反人道主義罪行。那些歪曲歷史事實,妄圖為日本軍國主義獸行去辯解,甚至美化他們侵略罪行的行為,是在挑戰人類的道德底線。我想,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的態度,既是各種政治人物的試金石,也是檢驗人性善惡的一面照妖鏡。

海峽衛視記者:此前有來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提出了新時代台灣青年六原則的倡議,包括“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和迎未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們也注意到了,近年來隨著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和我們不斷出臺的各項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選擇到大陸來發展,他們在實現人生理想的同時,也完成了將個人的前途與時代發展、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相結合的過程,這是值得肯定的。您剛才提到的新時代台灣青年的六原則,這體現了在大陸發展的這些台灣青年的一些真實感受,這裡面既有他們享受大陸各項惠臺措施所獲得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有他們務實、積極進取的一面,同時也包含了他們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台灣青年到祖國大陸來發展,我們也會繼續出臺更多惠及台灣同胞的措施,幫助台灣青年實現更大的發展。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中國新聞”記者:日前,台灣“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舉辦記者會,主張通過公投將“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並稱將於10月20日聚集10萬民眾遊行。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任何“台獨”圖謀都不可能得逞,“台獨”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禍害,而不是喜樂。

北京日報記者: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賴清德日前宣稱,要在明年確立政策,推動英語成為台灣的第二“官方語言”,使台灣成為所謂“雙語國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民進黨當局現在在島內所推行的各項政策,不管搞什麼花樣,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阻擋不了祖國統一的進程。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9月開學季,台灣陸委會發函給臺教育部門及各大學,稱已成立“臺生赴陸求學專區”,讓各大學提醒學生注意赴陸發展的風險。島內評論認為,此舉充滿政治意味,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我在回答前面問題時已經提到,實際上現在台灣很多青年學子選擇了大陸的學校來求學就讀,能夠尋找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實現人生的夢想,這既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青年是民族和社會的未來和希望,我們應該做的是為青年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機會和創造更大的空間,如果去人為地設置障礙,阻撓和限制青年更大的發展機會,這樣只會傷害和遠離青年的心。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兩岸青創基地和示範點所取得的成效。謝謝。

安峰山:為幫助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2015年以來,國臺辦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這些基地和示範點形式多樣,既有園區、眾創空間、企業,也有高校、傳媒機構、社會團體,在為台灣青年提供就業創業輔導培訓和政策解讀,幫助台灣青年對接市場、資源和實習就業崗位,給予台灣青年創業融資支持,並向台灣青年提供政策法律諮詢、專利技術申報、財務稅務諮詢專業配套服務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特別是有些基地和示範點,是由台灣青年負責運營,一直積極向島內青年介紹大陸就業創業環境,幫助台灣青年到當地發展,為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據統計,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計超過1萬名台灣青年在基地示範點實習就業創業、超過7萬人次台灣青年參與基地示範點舉辦的各類交流活動。同時在當地政府支持下,這些基地和示範點已經成為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重要平臺、形成了台灣青年的初步集聚。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有消息稱,針對大陸出臺的居住證政策,臺當局啟動了所謂“修法”,將對申領居住證的臺胞予以處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還有一個問題,陸委會聲稱,大陸通過與多國交換臺商和臺胞在海外的個人金融資料,本月起將在全球追繳臺商、臺胞的偷漏稅,意在打擊臺商臺胞在大陸的生存空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我在開始時也講到了,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事情,大陸方面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認真傾聽台灣同胞的呼聲,積極回應台灣同胞的訴求,為台灣同胞做實事、辦好事。而台灣有些人卻總是看不順眼,以對抗性思維和逆反心理,去橫加指責。民進黨當局更是一再威脅、恐嚇、阻撓、限制,這實際上是在壞台灣同胞的好事。

安峰山:您的第二個問題,據我了解,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是由新修正的《個人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實施條例》及相關規範性文件有關規定來認定的,有關解釋權是在稅務主管部門,所以具體的事情,建議向主管部門詢問。

安峰山:我想強調的是,是否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和相關稅收規定是沒有對應關係的。台灣同胞不會僅僅因為申領了居住證而改變他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僅是因為領取了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的義務。

環球網記者:第一個問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近日公開表示,已向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方面表達了沒有意願再次擔任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的台灣方面代表。有消息稱,本屆APEC將由臺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為了解決離島交通困境,馬祖方面日前表達,預計明年5月將擴大馬祖“小三通”航線到福州馬尾,航程可縮短至45分鐘。請問發言人能否予以證實,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安峰山:關於台灣參加APEC相關活動的問題,我們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的有關規定,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

安峰山:第二個問題,我記得前不久劉結一主任在出席金門供水儀式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講過,兩岸是一家人,就應該自由的、相互的、經常的來往,越走越親。不只是“三通”,應該是全面通起來。

新華社記者:9月6日,台灣陸委會公佈所謂“因應中國大陸對臺31條措施的成果報告”,聲稱“31條措施”是大陸的統戰措施,是利誘台灣居民,而實施後尚無明顯影響。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兩句話。第一句,“百姓心中有稈秤”。大陸出臺的這一系列措施對臺胞臺企究竟是好是壞,對他們來説到底是機遇還是所謂的挑戰、風險,相信廣大臺胞臺企心裏都十分清楚。

安峰山:第二句,“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今年不但是推出了“31條措施”,又實現了向金門供水,取消了台灣居民來大陸就業許可證,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證。究竟是誰在為台灣同胞辦好事,誰在破壞台灣同胞的好事,廣大台灣同胞自有評判。

北京日報記者:有媒體稱,唯一沒有派代表參與中非論壇的斯威士蘭正著手準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請問發言人的看法。

安峰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台灣東森新聞雲記者:前陣子因為所謂的“正名公投”,台中原本預定明年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了,現在台灣想要舉辦一個運動賽事,叫亞太青年運動會,請問發言人什麼看法?到時候如果邀請大陸派代表隊出席的話,大陸會派人參加嗎?

安峰山:你提到的這個運動會,我沒有聽説過,應該不是國際體育組織所認可的體育賽事。堅持國際社會所公認的奧運模式,才是保障台灣運動員和體育界利益的根本之道。企圖利用體育賽事,去謀取政治利益,實現政治目的,終將是徒勞的。

安峰山:謝謝大家,發佈會到此結束,我們下次再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