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地方合作正當其時

2018-09-13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時指出,雙方要鞏固傳統友誼,加強全面協作,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攀高峰,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利用好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機,調動兩國更多地方積極性,開展更加廣泛合作”。

中俄地方合作的種種實踐,正在為國與國的交往提供更多的創新樣本。國家合作需要依託地方、落腳地方,更需要造福地方。當前,地方合作正在中俄關係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今年年初,中俄兩國決定2018年至2019年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將地方合作確定為今明兩年雙方合作主線。

中俄地方合作早已密切開展。無論是經貿合作還是人文交流,都在逐步向縱深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底,雙方已經建立140對友好城市及省州、數十對經貿結對省州,建立了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不管地理上的遠與近,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等省區,以及浙江、江蘇、福建等省,對俄經貿合作都開展得風生水起。日益頻繁及高效的地方合作,不僅促進了中俄雙方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也進一步增進了民間友好,更多地惠及了兩國人民。

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同時也迎來了新的歷史性機遇。中俄兩國舉辦“地方合作交流年”,將兩國地方合作提升至國家級,進一步促進了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俄各聯邦主體間加強互利交往。

展望未來,中俄兩國加強地方合作,不僅要發揮地方政府作用,為兩國企業相互投資營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更便利的合作條件;也要創新合作思路,深入探討推進區域合作新方式;還要深挖互補優勢,化優勢為收穫,打造合作亮點;更要密切人文交流,推動兩國地方文化、旅遊、教育、媒體等領域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增進彼此好感和認同感。(郭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