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醫療機構將逐步建立預約診療等5項制度

2018-09-13 12:0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市醫療機構將逐步建立預約診療等5項制度
三甲醫院預約時段將精確到1小時

9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計委獲悉,重慶已下發《關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年)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到2020年,全市醫療機構將逐步建立預約診療制度、遠程醫療制度、臨床路徑管理制度、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制度、醫務社工和志願者制度,以建立起醫改長效便民機制。

三級甲等醫療機構預約時段將精確到1小時

看病先預約,如今已成為不少人的習慣。林琦就是其中一人,其4歲兒子患有變異性哮喘,需要定期復診。所以她每次都提前一週在重醫附屬兒童醫院微信公眾號上預約呼吸科的號,按照預約的時間,直接到醫院就診就行了。

“按照《方案》,我市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將進一步增加預約診療服務比例,大力推行分時段預約和集中預約檢查檢驗,三甲醫院預約時段將精確到1小時。”市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重慶還將探索推進全市預約診療服務統一“號源池”建設,屆時,通過統一的平臺就能挂到重慶各家醫院的號。

此外,到2020年,全市醫聯體將實現遠程醫療全覆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並建立一體化臨床路徑,為患者提供順暢轉診和連續診療服務。

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還將設立醫務社工崗位,協助開展醫患溝通和提供診療、生活、法務等服務。三級醫療機構設立醫務社工部門,配備專職醫務社工,開通患者服務呼叫中心,統籌協調滿足患者相關需求。

醫療機構將建立5項診療模式

按照《方案》,重慶各醫療機構將建立多學科診療模式、連續醫療服務、急診急救服務、日間手術服務、護理藥學延伸服務等5項診療模式。

所謂多學科診療模式,即針對惡性腫瘤、胸痛、創傷、孕産婦危急重症、兒童和新生兒危重症等疑難複雜疾病、多系統多器官疾病,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開設多學科診療門診,為患者提供“一站式”診療服務。

“針對大醫院病床緊張的現狀,我市部分三甲醫院開展了日間手術服務。”該負責人説,這一服務還將擴大病種範圍,到2020年,病種將達到70種以上,以縮短患者等待住院和等待手術時間,提高醫療服務效率。

區、縣域內就診將實現“一卡通”

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依託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臺,我市將實現區、縣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患者使用同一就診卡可以在區域內任一醫療機構就診。同時,探索就診卡的結算、支付、查詢、掛號等功能,進一步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

此外,我市還將建設市、區縣(自治縣)兩級急危重症救治中心。該中心將依託綜合醫療服務能力和專科醫療服務能力強的市級、區縣級醫療機構,分別建立市、區縣(自治縣)級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産婦救治中心、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中心。(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