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發佈會介紹2018年1-8月我國吸收外資等情況並答問

2018-09-13 20:3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9月13日)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通報。

一、關於2018年1-8月我國吸收外資情況

2018年1-8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新設企業大幅增長,實際使用外資保持穩定。

1-8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1331家,同比增長102.7%;實際使用外資560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折865億美元,同比增長6.1%)

8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92家,同比增長126.8%;實際使用外資63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折104.3億美元,同比增長11.4%)

二是高技術産業保持增長態勢,製造業表現良好。

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72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佔比30.7%。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6%,佔比達21.9%。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6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2%。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49.5%、74.2%和106.4%。

三是中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均呈現增長,自貿試驗區保持領先。

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394億元,同比增長28.6%;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10.4億元,同比增長4.6%。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70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3%,佔比達到12.5%。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對華投資繼續保持較高增幅

1-8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韓國、日本、英國、美國、澳門地區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7.2%、56.9%、33.4%、151.7%、23.6%和73.1%。

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7.2%;“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同比增長26.3%。(上述國家/地區的投資數據包括其通過自由港的投資)

二、關於今年1-8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2018年1-8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的4309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740.9億美元,同比增長7.8%。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950.4億美元,同比增長7.4%。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30.9萬人,8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9.4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4.2萬人。

2018年1-8月,對外投資合作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1-8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5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95.8億美元,同比增長12%。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610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4%;完成營業額509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3.6%。

二是對外投資行業結構持續優化,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1-8月,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和零售業,佔比分別為33.4%、16.6%、10.3%和9.3%。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三是東部地區仍為對外投資主力,東北三省保持快速增長。1-8月,東部地區10個省市合計對外投資435.2億美元,同比增長21.5%,佔地方對外投資的78.6%;東北三省對外投資23.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5.3%,今年以來連續六個月保持較大幅度增長。

今年1-8月,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或核準對外投資企業580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858.3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577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92.9億美元;備案或核準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3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65.4億美元。

三、關於今年1-8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根據海關統計,1-8月我國進出口總額19.4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1%;其中出口10.34萬億元,增長5.4%;進口9.09萬億元,增長13.7%;順差1.25萬億元,收窄31.3%。(8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71萬億元,增長12.7%。其中出口1.44萬億元,增長7.9%;進口1.26萬億元,增長18.8%;貿易順差1797.5億元,收窄34.2%。(以美元統計,1-8月,我國進出口總額3.02萬億美元,增長16.1%,其中出口1.60萬億元,增長12.2%;進口1.41萬億元,增長20.9%;貿易順差1936.6億美元,收窄26.4%。))我國的進出口持續保持較快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

今年1-8月我國對外貿易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從國際市場佈局看,1-8月,我對歐盟、美國、日本等傳統市場出口分別增長4.4%、6.5%和1.4%,增速較前7個月分別提高0.4個、0.9個和0.1個百分點。同時,對新興市場進出口也保持較快增長。我與“金磚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分別增長13.3%和12%,分別高於整體增速7.9和6.6個百分點。

從國內區域佈局看,中西部地區出口1.69萬億元,增長12.4%,高於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佔比提高1個百分點至16.3%,東部地區出口8.65萬億元,增長4.1%,佔比83.7%。

從外貿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4.95萬億元,增長8.2%,佔比提高1.2個百分點至47.9%,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國有企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7.5%。外商投資企業出口4.27萬億元,增長1.9%。

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産品出口6.01萬億元,增長7%,佔比提高0.9個百分點至58.2%。其中,集成電路、汽車及其底盤、計算機及其零部件出口額分別增長18.9%、17.9%和5.2%。計算機及其零部件、集成電路、電動機及發電機等機電産品出口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10.8%、10.6%、7.5%。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1.99萬億元,下降2.5%。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出口5.9萬億元,增長10.1%,佔比提高2.4個百分點至57%。加工貿易3.24萬億元,增長0.2%。

從外貿新業態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外貿企業自主創新、品牌建設的能力不斷增強,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日益增強。

從進口看,1-8月天然氣、原油、煤炭等10大類大宗商品進口額合計增長17.4%,拉動全國進口總額增長4個百分點,其中原油、天然氣、銅精礦、煤炭進口數量分別增長6.5%、34.8%、17.9%和14.7%,鐵礦砂、鋼材、大豆進口數量分別下降0.5、0.1和2.1個百分點。機電産品進口4.08萬億元,增長12.6%,拉動全國進口總額增長5.7個百分點。

以上就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美方最近表示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措施可能很快實施,而且在這之後,可能對中國另外267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請問中方對此如何回應?中國如何應對美方的加徵關稅行為?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措施,最終損害的將是中美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美方不顧廣大業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的消息,這種訛詐、施壓的做法,對中方不起作用,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通過平等、誠信的對話與磋商,使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世貿組織11號向成員發佈一份文件,中間顯示因為美方沒有採取實質行動停止和糾正它對中國産品採取的違規的反傾銷措施,所以中國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請,希望能夠被授權每年對美方實行7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請問中方的立場和具體的實施方法。

【高峰】:9月9日,中方在世貿組織就訴美反傾銷措施世貿爭端案提出貿易報復授權申請。

此前世貿組織已經作出裁決,美方在此案中全部13起對華反傾銷措施均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美方應于8月22日前完成裁決執行工作。但美方未採取任何實質行動執行案件裁決。申請報復授權是中方根據世貿組織規則享有的正當權利。

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貿組織規則和世貿的裁決,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糾正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錯誤做法,誠信履行其國際義務。

謝謝。

【路透社】: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受從美國進口總額限制,中國可以新增關稅的美國商品有限,請問是否會考慮對已加徵關稅的美國産品進一步提高關稅?第二個問題,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為了抗衡美國,推遲批准美國公司在金融服務及其他行業的許可申請,請問這是否屬實?第三個問題,有消息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已向中國發出了重啟貿易談判的請求,請問中方是否預期新一輪的談判會在近期發生,以及是否相信中美雙方能在新一輪的談判中達成一些能夠消除雙方長期貿易摩擦的具體協議?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你的這個問題是假設中美經貿摩擦會進一步升級,我想這種情況是各方都不願意看到的。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目前我不掌握具體情況,你可以向有關監管部門了解。

關於你的第三個問題,中美經貿磋商團隊近來一直保持著各種形式的溝通,雙方就各自關注的問題進行了交流,中方確實已經收到了美方邀請,對此持歡迎態度,雙方正在就一些具體細節進行溝通。中方認為,貿易衝突升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美歐日似乎已經在自貿區的前期談判達成了某些一致。請問發言人,中國近期是否有與其他國家簽署自貿協定的計劃或者升級已有自貿區談判的計劃?

【高峰】:截至目前,中國已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了17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遍及歐洲、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目前,我們正在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協定談判或者升級談判,主要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日韓、中國-挪威、中國-斯裏蘭卡、中國-以色列、中國-韓國自貿協定第二階段、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以及中國-新加坡、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等。

當前,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推動與有關國家的自貿區建設,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內容。我們願與更多有意願的國家探討建設自由貿易區,積極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同時,中國將與大多數國家一道,繼續堅定地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自由貿易秩序和全球産業鏈的安全,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發展。

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據外媒報道美國政府可能以制裁所謂“盜竊美國知識産權”行為,凍結中國企業在美的資産或阻止中國企業到美國做生意。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不清楚消息是否準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對於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一經查實,我們會依法嚴肅處理。但同時,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在美的商業活動,不要捕風捉影,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尋找藉口,避免使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的營商環境失去信心。

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們注意到上周海關統計的數據顯示,8月份我國對美國的出口增速到了13.2%,進口增速2.3%,貿易順差上升到一個創記錄的310億美元,在中美經貿摩擦的大背景下,請問您怎麼看待這組數據?

【高峰】:我們始終強調,美國的貿易逆差與美國儲蓄率低、美元儲備貨幣地位、美國實施對華出口管制等原因有關。同時,貿易順差或者逆差的擴大或縮小,也是由市場決定的。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到美國國內市場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響,當然可能也存在部分中國企業因為擔心美國的關稅政策,提前搶出口的因素。

美方關注對華貿易逆差問題,但美方應認識到,採取加徵關稅的單邊主義措施不能解決問題。中美雙方應該採取務實的舉措,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促進雙邊貿易健康穩定發展。

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前8個月中國貨物貿易增速9.1%,但中美貿易的增速是不如整體的外貿增速的,相比去年同期出現了較大幅度下滑,請問這是否是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在中美貿易順差擴大7.7%的情況下,如何看待未來幾個月的外貿表現?

【高峰】: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體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

美方挑起貿易摩擦,當然會給中美貿易帶來負面影響。我們不願意看到,中美雙邊貿易良好的發展勢頭,因為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而受到削弱。

當前,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中國經濟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從總體看,雖然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但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通過創新創造的內生動力仍在增強。我們有信心繼續推動中國外貿平穩健康發展。

謝謝。

【新華社記者】:日前習主席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能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中俄雙邊經貿合作情況。另外此次兩國領導人會晤期間又達成了哪些新的經貿成果?

【高峰】:近年來,中俄雙邊的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已成為雙邊關係的重要支撐和動力源泉。中國連續八年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快速發展,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達到675億美元,同比增長25.7%,全年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同時,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主要投資來源國的地位,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俄羅斯全行業直接投資2.3億美元,實際利用俄羅斯的外資4864萬美元,兩國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礎設施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穩步推進。

此次習主席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並與普京總統舉行會晤,雙方在經貿合作領域達成了多項重要成果:

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雙方簽署了多項政府部門間和企業間的合作文件,涉及貿易投資、地方合作、能源、倉儲物流等領域。其中,商務部和俄羅斯遠東發展部簽署了《中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這是指導兩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將成為兩國地方和企業合作的行動指南。此外,商務部與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還簽署了《關於建立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實業理事會的諒解備忘錄》,旨在促進企業間項目對接,為企業提供信息諮詢服務並解決合作中遇到的問題。理事會將成為兩國政府間合作機制的有益補充,進一步推動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的經貿投資合作。

地方合作是習主席此訪的又一亮點。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並致辭,為兩國地方合作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兩國地方和企業還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涉及能源資源、農林開發、機械製造、運輸物流、醫藥、金融等領域,進一步豐富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下一步,中俄雙方將全力做好《中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的後續落實工作。我們將與相關部門、地方和企業保持密切溝通,同俄方緊密配合,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統籌推進各項經貿成果,持續深化中俄地方間的合作,加快實施能源、礦産、農業、交通等領域合作項目。

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剛才你提到習主席訪俄的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地方經濟合作,能否請介紹一下目前中俄遠東開發合作現狀是怎樣的?另外如何看待未來雙邊開發合作的前景?

【高峰】: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指引下,在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機制的具體推動之下,中俄遠東開發合作勢頭良好,並已經初見成效。

一是貿易額保持快速增長。2017年,中國與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達到77億美元,是遠東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貿易額42億美元,同比增長18%。

二是投資合作不斷擴大。據俄方統計,截至目前中方參與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投資項目32個,規劃總投資超過40億美元,是遠東第一大外資來源國。

三是重點項目穩步推進。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跨境基礎設施項目總體進展順利,有望明年竣工通車,黑瞎子島保護開發工作穩步推進。雙方在農林開發、能源資源、港口物流等領域正在探討實施一批合作項目,有的已經取得階段性進展。

此次習主席赴俄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與普京總統會晤期間,雙方就進一步加強中俄遠東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雙方合作迎來新的機遇期。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推動雙方政策和項目的對接,加強對企業合作的指導和服務,促進重點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努力推動中俄遠東合作成為地方合作的典範。

【中國商報記者】:近日第20屆投洽會于福建廈門開幕,想請問發言人,本次會議取得哪些新的成績?另外在經貿合作領域方面有哪些新亮點?

【高峰】:剛剛結束的第20屆投洽會有超過1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個團組、近200家跨國公司、約5000家國內外企業參加。洽談對接活動超過150場,簽訂各類投資項目1900多個,協議總投資金額5000多億元人民幣,其中,利用外資2510億元人民幣,對外投資672億元人民幣,區域合作1843億元人民幣。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位嘉賓在80多場專題論壇上發表演講。

本屆投洽會的亮點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一帶一路”特色鮮明。今年是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本屆投洽會舉辦了“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中醫藥國際化創新發展之路等專題活動,設立了“海絲國家投資館”,推進“一帶一路”邁向高質量發展。

二是國際組織深度參與。國際化、專業化進一步提高。聯合國貿發會議、聯合國工發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等深度參與本屆大會,整合各自在投資促進領域的優勢,與全球投資促進機構以及中國的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分享雙向投資方面的最佳實踐和成功案例。其中,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了中國利用外資40年回顧暨《2018世界投資報告》(中文版),聯合國工發組織發佈了《2018金磚+國家電子商務發展研究報告》。

三是聚焦國際投資趨勢研討。本屆投洽會緊扣雙向投資主題,舉辦了題為“新挑戰新機遇,攜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2018國際投資論壇”以及80多場專題論壇,包括第十六屆全國投資促進機構聯席會議、跨國公司座談會、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投資便利化與發展研討會、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第23屆世界投資大會、境外經貿合作區國際研討會、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絡第四次公私對話會等。

習近平主席在本屆投洽會開幕之際發來賀信,為投洽會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雙向投資促進”的主題,聚焦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努力把廈門投洽會打造成為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

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