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自貿片區出臺措施促臺青創業就業 冀打造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區

2018-09-14 15: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9月14日電(記者 付敏 何凡)日前,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出臺《關於促進台灣青年創業就業的十條措施》(簡稱《措施》)。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構建更便利的就業實習渠道、更完善的創新創業載體、更全面的服務保障,全力打造兩岸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區。

根據《措施》,廈門自貿片區支持企業引進各類台灣青年人才,包括高級經營管理類、專業技術型、技能型及知識産權類人才。自貿片區將引才激勵政策與企業用人薪酬挂鉤,更大力度支持企業引進台灣人才,幫助企業降低引才成本,充分調動用人主體引進台灣青年人才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措施》提出,將依託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基地,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廈門自貿片區創業就業。其中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台灣青年人才來自貿片區創業,給予創業貸款貼息扶持;支持台灣青年創業企業入駐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創基地,給予創業鼓勵金;支持台灣青年在國家級海峽兩岸青創基地就業、創業,給予租房補貼保障;突出自貿片區特有政策優勢,鼓勵台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

《措施》將對承接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實習、實訓的兩岸青創基地、創新創業園、教育實踐基地等平臺、載體給予鼓勵扶持。通過做好平臺、載體建設,為臺青創新創業提供更優質服務。具體包括突出臺青和第三方評價評估作用,對運營成效顯著的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平臺等,按入駐企業滿意度分層次給予服務運營獎勵;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和基地建立承接臺青來廈實習、實訓的教育實踐基地。

《措施》還明確,大力支持市場化、社會化機構開展兩岸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活動,促進兩岸青年在創新創業大潮中多方位深度交流。包括鼓勵片區重點企業、産業園區及青創基地運營企業等,牽頭舉辦對臺人才交流活動;鼓勵有條件的機構在臺設立分支機構、聯絡點,開展臺青就業創業及臺生實習、實訓聯絡對接工作;支持臺青來廈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推動兩岸職業技能人才交流。

近年來,廈門自貿片區在促進兩岸人才交流合作的模式、領域、渠道等方面不斷尋求突破,通過健全完善對臺人才政策等措施,打造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區。據統計,自掛牌成立至2018年4月,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新增台資企業1113家、註冊資本189.07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