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農産品質量安全保持較高水平

2018-09-15 09:17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省緊緊圍繞把好生産源頭關,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質量興農戰略,從生産監管兩端發力,狠抓突出問題治理,全省沒發生過重大農畜産品質量安全事件,種植業産品、畜禽産品、水産品合格率分別為97.6%,99.5%,96.5%,農畜産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保持了較高水平。

據了解,自年初以來全省進一步落實屬地管理職責,定標準明規範推動標準化生産。目前,全省建立省市(州)縣(區)鄉(鎮)生産經營主體等五級目標責任制度,明確了績效考核、責任追究、執法監管、經費投入等一系列內容。組建成立省農牧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累計審定發佈地方標準229項,圍繞我省優勢産業扶持建立標準化生産基地111個,建設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縣15個、創建水産生態健康養殖場55個、蔬菜標準園163個、畜禽標準化規模養殖場1413個。全省認證三品一標産品888個,通過有機監測認證的草原面積達461萬公頃,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畜産品有機認證省份。

據介紹,每年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農藥、生鮮乳、獸用抗生素,生豬屠宰,農資打假等七個專項整治行動。目前,累計銷毀處置假劣農資31噸,立案查處種子、農藥、肥料等各類農資違法案件204件。同時,開展省級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檢測覆蓋全省2市4州21個縣區,監測産品涉及種植業、畜禽産品35個品種共1116批次。並輔助性開展流通領域的蔬菜質量速測工作,共檢測樣品36000余批次。

目前,全省投入資金640萬元,創建國家級農産品質量安全縣4個,省級農産品質量安全縣15個,建立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試點縣31個。質量安全追溯點300多個,追溯管理涵蓋了生産基地、專業合作社、農資經營店等經營主體。

當前,我省相繼成立了牦牛産業聯盟,三文魚産業發展聯盟,優質農産品聯盟,推進了3個産業聯盟實施品牌建設、基地建設、體系建設、標準建設、機制建設。通過實施農牧業品牌提升行動,牛羊肉、冷水養殖,有機枸杞、露地蔬菜等一批區域品牌的效應逐漸凸顯,農畜産品品牌建設進入快車道。

日前,全省制定印發了《青海省2018年農業質量年行動方案》,將通過開展農牧業生産標準化推進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行動、農産品質量安全創建行動、産地環境凈化行動、推進農業品牌提升行動、質量興農科技支撐行動、生産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全面提升農畜産品質量安全水平。(記者 羅連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