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穩中向好

2018-08-29 10:4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穩中向好
上半年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達98.4%

8月28日,記者從省農業廳獲悉:今年上半年,省級例行監測共抽檢蔬菜産品649個,合格率為97.2%;抽檢畜禽産品1133批次,合格率為99.6%。全省農産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達98.4%,與去年同期相比提高0.6個百分點,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穩中向好。

農業農村部將2018年確定為“農業質量年”。今年以來,全省各級農業部門緊緊把握“農業質量年”機遇,堅持農産品質量安全“産出來”和“管出來”協同推進,實現了源頭控制、標準化生産、風險防控、追溯管理、執法監管等五方面能力的明顯提升。

好的農産品是“産”出來的。一方面,在引用推廣國家、行業農業標準的同時,加大山西農業地方標準制修訂力度。今年新制修訂標準62項,全省農業地方標準已經達到645項;另一方面,持續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111家企業(合作社)210個産品申請“三品”認證,涉及54.67萬畝生産基地;全省初步篩選出60個蔬菜園、30個果園、20個中藥材園開展標準化園區創建。

在長治,組織了綠色食品和有機農産品地方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涉及綠色産品生産技術操作規程48項、有機産品生産技術操作規程20項,使玉米、蔬菜、乾果、中藥材等特色主導産業生産有標可依,以標準化促進優質化。屯留縣作為長治市農業標準化創建試點縣,率先出臺了《屯留縣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實施意見》,編印了《屯留縣綠色農業標準化生産技術手冊》。

好的農産品也是“管”出來的。一是我省以農産品“流向可查詢、質量可追溯、産品可召回、責任可追究”為目標,全力推進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追溯信息平臺建設;二是繼續開展農産品質量安全“六大”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抓好禁限用農藥、瘦肉精、生鮮乳、獸用抗菌藥、生豬屠宰、農資打假專項整治;三是全省共有30個縣開展了國家及省級農産品質量安全縣的創建,安全縣創建步入了有計劃、有步驟、有激勵、有管理的良性發展軌道;四是《農産品質量安全“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施行,加大對農産品質量安全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

陽泉市按照“政府負總責,各級有機構,監管到田頭,檢測全覆蓋”的總體思路,堅持“分級建設、分層次監管和檢測”的原則,狠抓監管體系建設;太原市小店區聘用64名村級農産品質量安全協管員開展巡查和指導服務工作,率先實現了“一村一員”的村級監管模式。(記者 趙建軍 通訊員 韓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