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歐中加強可持續金融合作至關重要——訪歐委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

2018-09-15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4日電 專訪:歐中加強可持續金融合作至關重要——訪歐委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

新華社記者 帥蓉

歐盟和中國加強可持續金融合作非常重要,這將增強雙方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中的帶頭作用。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日前在布魯塞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東布羅夫斯基斯將於本月下旬訪問中國,並參加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他説,中國是歐盟的全面戰略夥伴,雙方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希望此次中國之行能夠推動雙方戰略合作,尤其是在金融服務方面。

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可持續金融是歐盟的優先事項之一,歐盟將其視為履行《巴黎協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部分。他認為,應對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挑戰,因此可持續金融領域的國際合作不可或缺,歐中在這一領域的合作應進一步加強。

歐委會數據顯示,歐盟每年需額外投資約1800億歐元來履行其在《巴黎協定》中作出的承諾。東布羅夫斯基斯認為,僅僅通過公共部門的投資無法實現目標,因此多樣化融資渠道非常重要。他表示,歐盟正在尋求通過新的立法來促進可持續金融發展。

在東布羅夫斯基斯看來,歐洲銀行在低碳經濟融資領域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年3月,歐委會通過了一項可持續融資行動計劃,鼓勵歐洲金融部門加大對清潔能源的投資,並通過了相關立法提案以促進該計劃的實施。

他還表示,歐盟歡迎中國出臺的促進投資政策,以及歐中在全面投資協定談判中所取得的進展。他説,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經濟體,雙方都是金融服務領域的參與者,擔負著構建安全、穩定、高效的國際金融體系的責任。

歐委會此前預計,今明兩年歐盟經濟均將增長2%左右。東布羅夫斯基斯認為,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之際,想要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避免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非常重要。

他指出,歐中均受益於多邊貿易體系,雙方一直都是世界貿易組織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

“開放和透明的貿易體系是促進所有經濟體繁榮的重要因素,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維護這一寶貴的體系。”東布羅夫斯基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