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中非合作提質升級

2018-09-1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期待中非合作提質升級
——2018金華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經貿論壇側記

2018金華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經貿論壇日前在浙江省金華市開幕。享譽非洲的義烏小商品市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洲研究智庫之一的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都位於金華,金華也因此成為中國與非洲文化和經貿交流的前沿城市。此次活動由金華市人民政府和浙江師範大學主辦,來自非洲5個國家的駐華使領館官員、17個非洲國家的工商業代表和中國外交部、教育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資企業的代表及媒體人士約600人參加了活動。金華中非文化交流周暨中非經貿論壇作為北京峰會的後續活動,反映出中非各界對儘快落實北京峰會成果的熱切期待。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中非雙方一致同意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本著合作共贏精神,共同實施“八大行動”,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更好地惠及非洲人民。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這“八大行動”對於中非合作具有深遠的指導意義,中非雙方將在此基礎上繼續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衛生等傳統優勢領域的合作,同時還將進一步拓展雙方在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非方發展戰略的深入對接。

南非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圖蘭尼·佩切尼表示,非洲國家高度重視中國提供的各項支持,期待在中國的幫助下通過産業建設和産業升級解決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中國的對非政策為非洲發展提供了機遇,讓非洲能夠以更為直接且可持續的方式實現發展。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幫助非洲克服了發展中遇到的諸多瓶頸。非洲願意與中國在南南合作的基礎上開展包括工業、基礎設施建設、電子商務等方面的合作,落實北京峰會成果。”

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今年1至6月,中非貿易額達988億美元,同比增長16%。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表示,中非合作已經進入新時代,中國和非洲國家將結合雙方的發展實踐,圍繞落實“八大行動”開展合作,攜手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塞內加爾總統顧問蘇拉在會議上用流利的漢語發言,以自己在中國學習工作的親身經歷講述了中非人民之間的緊密關係,並將金華稱為“第二故鄉”。蘇拉説,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峰會上,中國向世界表明非中可以通過合作實現共贏,許多非洲國家熱切期待與中國合作,看重“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將自己國家的發展戰略與之對接。蘇拉相信非中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非中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和更多元化的發展前景。(記者 楊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