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3個季度處於較樂觀區間

2018-09-17 08: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3個季度處於較樂觀區間
政策發“紅包” 消費挖潛力

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 製圖:蔡華偉

鼓勵消費政策知多少?

消費成本下降、環境優化,消費升級步伐不減,市場熱點不斷涌現,消費更“綠”更環保

“目前,國內消費市場總體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消費升級步伐不減,市場熱點、亮點不斷涌現。”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説。今年上半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亮眼的消費成績單背後,是擴內需、促消費的政策大紅包起到了實效。

——提速降費,百姓得實惠。

“以前稍不留神,每個月話費就過百元了。”河南某旅遊公司經理張帆因工作需要,經常去外地出差。過去省內流量套餐用不完,卻還要額外花錢買全國流量。“現在可不一樣,流量沒有省內和全國的區別,省錢又方便。這次出差去四川,完全不用考慮流量跨省問題。”張帆説。

工信部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4.5萬億元,佔最終消費比重10%左右。今年是我國推進“提速降費”政策的第四個年頭,7月1日,三大運營商取消流量漫遊費,是繼去年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費、漫遊費之後的又一重大舉措。“提速降費”工作開展以來,我國用戶使用1GB流量的平均費用已經從2014年底的139元降到2017年底的23元。

——關稅降低,企業受激勵。

“這批貨的關稅本來要交150萬元,由於新政策實施,減免了70多萬元。”某國際品牌集合店的採購負責人章坤6月份一直在歐洲各地出差,“因為關稅下調,我們下半年的採購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20%左右。”

5月,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自7月1日起,我國將降低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達55.9%。

趙萍説:“這是我國近年來第五次降低進口關稅,主要是為了激勵企業擴大進口。關稅降低,企業成本降低,進口商品的種類和數量會大大增加,也將刺激相關産品的銷售。國內市場供給的豐富,可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給國內消費者帶來更實惠的消費體驗。”

——政策引導,消費更環保。

“最近打算購入一台輕型卡車,正在關注不同的節能輕卡。”上海某運輸公司員工楊洋從朋友那裏了解到,今年發佈的節能汽車車船稅減半徵收政策將輕型商用車納入了減稅範圍,“以上海為例,目前輕型貨車按照整備質量每噸90元繳納車船稅,新政策下節能型輕卡可按照每噸45元繳納,一輛3.5噸輕卡可節省157.5元。”

早在2015年,我國就發佈了節能汽車和新能源汽車車船稅優惠政策,今年出臺的政策在支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適當擴寬減稅範圍、適當加嚴相關指標。“車船稅優惠政策是對綠色消費需求的支持和鼓勵,也號召企業加大投入綠色消費産業,未來會有更多産品滿足大家節能環保的消費需求。”楊洋説。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開展的調查顯示,二季度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1.3,連續3個季度處於較樂觀區間。“最近新個稅法亮相,個稅起徵點還要提高,就有更多的錢去消費了。”楊洋説。

好政策落地緣何打折扣?

執行不到位,優惠措施變了味;企業不讓利,政策實惠難變現;配套不給力,消費還差“最後一公里”

國家接連出臺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好政策,然而在執行中有時也會遇到“腸梗阻”,有些消費者感受不到政策帶來的實惠。為什麼政策紅包很大,部分消費者卻覺得受益不明顯?記者採訪中發現以下幾個問題:

——政策執行不到位。

“今年8月,手機丟失後去營業廳重新辦卡,才發現自己的套餐‘被升級’了。”北京市朝陽區居民李曉照説,2017年辦理的家庭200M寬帶和手機10G流量套餐,每月花費199元,但今年5月“被升級”為家庭200M寬帶和手機不限流量套餐,每月花費仍是199元。

“營業廳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因‘提速降費’後臺自動給我升級為不限流量套餐,但沒通知我。平時家裏和公司都有無線網絡,這麼多流量根本用不完。”最後李曉照更改回家庭200M寬帶和手機10G流量套餐,每月只需花費106元。“運營商後臺‘偷換’套餐,讓好政策在執行中變了味,希望杜絕商家這種‘小聰明’,讓消費者感受到政策的‘真實惠’。”李曉照説。

——企業不願多讓利。

今年7月1日起,我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稅率為25%的135個稅號和稅率為20%的4個稅號的汽車關稅稅率降至15%。

上海市浦東新區居民趙冰從今年5月就開始看車。“我相中的那輛車,到7月份廠家指導價一點沒變,還是30多萬元,刺激消費的政策不應只惠及企業,也要傳導給我們消費者。”趙冰説。

業內人士介紹,普通車型價格受關稅下降的影響要小于高端豪華車型。目前大部分進口車在市面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關稅下調後,車企首先會考慮如何增加自己的利潤,其次還會考慮對經銷商提供補貼,認為消費者已經享受了折扣優惠,難有下調廠家指導價的動力,這讓政策好處打了折扣。

——政策配套不給力。

2018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在6月12日正式施行,純電動乘用車最低續航里程補貼標準提高,並劃定五個補貼等級。補貼門檻提高了,汽車銷量仍在上升,汽車消費熱度不減。據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7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總銷量達到7.2萬輛,同比增長80.7%,環比增長0.7%。

但現實中,不少潛在消費也因為配套不完善而難以實現。“新能源汽車是好,這幾年的補貼政策也多,在北京搖號也比普通車牌概率大,家裏一直考慮買,但又一直不敢出手,主要是配套設施不完善。我家住的老舊小區連固定車位都沒有,更沒辦法裝充電樁。真希望好政策也能有好配套。”北京市海淀區增光社區居民林晶説。

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認為,當前消費平穩運行,但消費問題仍不少,在重點消費領域,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監管體制也不能很好地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

消費升級還要邁過哪些坎?

迎合居民發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費需求,健全消費者保護制度,凈化消費市場環境,讓消費者放心、舒心消費

“今年暑假我又給孩子報了國際夏令營,以繪畫藝術為主題,雖然時間短暫,但參觀了藝術博物館,聽了教師講解,孩子現場臨摹之後還可獨立創作,項目內容豐富又有內涵。”上海市靜安區居民劉石説。

劉石為孩子參加此次國際夏令營花費4.1萬元。當下國際遊學夏令營得到不少城市家庭追捧。“出國遊學固然好,但價格不菲。如果國內也有類似品質的夏令營,我當然願意讓孩子參加。”劉石説。

目前,國內市場供給暫時不能很好地滿足居民對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旺盛需求,居民發展型和享受型消費需求不斷增加,教育培訓、醫療衛生、健康養生、文化娛樂、休閒旅遊等服務性消費日漸升溫,新型消費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

中國社會科學評價研究院院長荊林波認為:“隨著促進消費升級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産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不斷提升,消費軟硬環境不斷健全,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會逐步提高,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消費作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作用將更加凸顯。”

如何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劉宇南介紹,下一步將圍繞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務消費的升級方向,努力形成若干發展勢頭良好、帶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同時將加快建立健全高層次、廣覆蓋、強約束的質量標準和後評價體系,提高消費者主體意識和維權能力,創建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趙萍認為,消費政策可以從增強消費能力、豐富消費方式、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多方面著手。比如,完善收入分配機制,加大政策力度,進一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鼓勵發展消費與金融、文化、娛樂等行業融合的新業態。還需加強消費保障,打擊假冒偽劣産品,暢通消費維權渠道,讓消費者放心、舒心消費。(記者 林麗鸝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