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渝快辦”讓企業和群眾辦事真愉快

2018-09-17 10:27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市打造“能辦事、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政務服務體系
“渝快辦”讓企業和群眾辦事真愉快

外地來渝創業的喻先生近日在九龍坡區註冊登記了一家貿易公司。令他驚喜的是,在網上提交材料後,快遞很快把辦結的證件送到了他手中。“審批服務像網購一樣方便快捷,整個辦事過程讓人感到愉快舒心。”9月16日,喻先生一臉興奮地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這正是重慶加快實施“全渝通辦”,推進政務服務“愉快辦”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重慶堅持以“全渝通辦”為目標,著力打造“能辦事、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政務服務體系,努力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群眾生活增便利。

全域一張網:讓群眾能辦事

喻先生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打開重慶市網上辦事大廳,動動鼠標,找哪個部門、準備什麼材料、走哪些流程等關鍵信息一覽無余,還可以提供辦事指南、進度查詢、結果公示、諮詢評價、網上支付、快遞送達等標準化服務,真正實現了“單點登錄、一網通辦”。

“一網通辦”是重慶實施政務服務“全渝通辦”的核心和關鍵環節。近年來,我市堅持聯網是原則、孤網是例外,陸續關停或整合了區縣和市級部門獨立建設的審批系統,把原來封閉運行的審批“小流程”重構為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審批服務“大平臺”,實現了市、區縣、鄉鎮、村社“四級縱向貫通、橫向全面聯通”,為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奠定了平臺和技術支撐。

設在市政府辦公廳的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電子顯示屏上,實時顯示著企業群眾提交申辦的事項。在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的背後,審批服務跨越千山萬水抵達基層“最後一公里”,大大縮短城鄉地理空間上的距離,從而把曾經的“行政末梢”變成“開放前沿”,彌補了大農村大山區難辦事的短板,真正實現“進一張網、辦全市事”目標。

同時,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重慶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綜合運用政務實體大廳、網上辦事大廳、“重慶政務”移動端(政務APP)、重慶市政府微信公眾號等平臺,積極推進“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為群眾和企業提供多渠道、多途徑的政務服務。

服務全覆蓋:讓群眾好辦事

奉節縣夔門街道公共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涂麗麗告訴重慶日報記者,自從公共服務事項上線運行後,現在群眾到中心辦理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公共服務越來越便利,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越來越強。

推動政務服務“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決策部署的要求,也是重慶推進政務服務“全渝通辦”的關鍵環節和題中之義。今年7月以來,隨著重慶三級公共服務事項上線運行,網上政務服務的供給越來越充分,從此重慶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事項將實現網上統一辦理。

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了解到,目前市級421項行政許可事項、342項區縣通用行政許可事項、市級426項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運行,區縣、鄉鎮一級公共服務事項也陸續上線。從公共服務事項來看,基本涵蓋了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與群眾日常生産生活密切相關。比如,新辦社保卡、就業服務、創業服務等等。

流程極簡化:讓群眾快辦事

辦事流程不規範、提交材料繁瑣、來回往返跑路等,一直是改革前企業和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

重慶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以來,始終遵循“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要求,針對企業和群眾辦理的事項,逐項編制標準化工作規程和辦事指南,全面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的“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各類無謂證明,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一律取消,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方面賦予了群眾充分的知情權,使其由原來的“懵懵懂懂”變得“清清爽爽”,使群眾能看懂、能了解,真正讓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

另一方面,大力推進材料電子化,通過信息共享、材料互用,避免了反復提交資料,達到流程暢、速度快、效率高的效果,真正使企業和群眾愉快辦事、快捷辦事。

全過程監管:讓群眾辦成事

昨日,家住彭水縣黃家鎮光輝村的田興華,在家裏發起了跨區縣超限運輸車輛通行許可的申請事項。幾乎在田興華用鼠標點擊確認鍵的同時,指揮中心的大屏就彈出了他的申請信息——這意味著,群眾或企業只要發起申報,相關信息和流程就進入了監察視線。

我的審批事項走到哪兒了?這曾是很多辦事群眾發出的疑問。改革前,除了審批服務工作人員,審批流程剛一啟動,就如同“網海茫茫,不知所蹤”——不僅群眾不知道,審批服務部門的上級部門也不知道。

為加強審批服務的效能監管,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指揮中心效能監察系統引入“全生命週期健康體檢”理念,對審批事項進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線跟蹤監管。通過電子大屏,可以清楚看到申辦事項實時所在的層級,並通過指揮中心調度和監控,迅速定位政務服務中的堵點難點痛點,找準問題的“病灶”“病理”“病因”,併為問責追責精準開出“處方”。在審批數據全流程開放的網上辦事大廳上,群眾可以輕鬆查詢審批進度、辦理人員、時間節點、辦理意見等動態信息,實現辦理結果可預期。

同時,市政府辦公廳建立“日掃描、周調度、月通報、季分析、年考評”工作機制和首問負責、投訴問責、倒查追責的全鏈條、全生命週期的責任追溯體系,對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準確度、在線服務深度、在線服務成效度進行“五度”效能監管,並作為各區縣、市級各部門年度行政效能考核的重要內容,做到有監管、有追責,倒逼審批職能部門改進提升服務,確保群眾“辦成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