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秋糧收購工作會議在江蘇南京召開

2018-09-19 09:39 來源: 糧食和儲備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8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江蘇省南京市召開全國秋糧收購工作會議,傳達學習秋糧收購政策,分析研判市場走勢和收購形勢,對做好秋糧收購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盧景波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秋糧生産情況總體較好,預計總産量和收購量仍將保持較高水平,收購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各地和有關企業要嚴格落實《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秋糧收購工作的通知》(國糧發〔2018〕210號)要求,迅速行動、多措並舉,全力做好秋糧收購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大面積“賣糧難”的底線。一是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要進一步做好人力物力準備,確保及時開秤收糧。建立健全糧食收購信用保證基金政策,加強與農發行等金融機構的溝通協調,拓寬資金籌集渠道。加強與當地鐵路、交通、港口等部門單位的銜接,合理安排運力,確保順暢流通。抓緊協調落實烘乾能力改造升級,保障收購需要。二是多措並舉抓好市場化收購。要支持和鼓勵多元主體積極入市,充分發揮加工企業的引擎帶動作用、貿易儲運企業的中轉服務作用、中央和地方骨幹糧食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繼續強化産銷合作,完善合作機制,做實産銷銜接活動成果。加強農企對接,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探索發展“互聯網+糧食交易”等新型購銷模式。三是切實抓好政策性糧食收購。要認真落實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有關要求,嚴格執行預案啟動和停止的規定,準確把握質價政策,合理布設收儲網點,方便農民就近售糧。四是著力提高為農服務水平。要加強農戶庭院儲糧技術指導,鼓勵企業積極開展代清理、代乾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産後服務。指導企業早開門晚收秤,主動服務、優化措施,減少農民排隊時間。強化糧食收購進度統計和市場價格監測,適時發佈有關信息,引導農民和企業合理安排購銷行為。加強對優質暢銷品種的宣傳推介,發揮糧食流通對生産的引導作用,不斷增加優質糧食供給。

會議要求,各地糧食部門和有關企業要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秋糧收購工作的組織保障,細化責任分工,強化部門協作配合,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要依法依規加強糧食收購市場監管,切實抓好安全儲糧和安全生産工作,維護正常的糧食流通秩序。要加強政策解讀和宣傳引導,為秋糧收購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範圍。同時,要認真做好中秋、國慶雙節期間糧油資源調度,確保糧油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人民銀行、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有關同志應邀出席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糧食局負責同志,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中糧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集團公司和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有關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