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夏季達沃斯看中國:開放進入全新階段

2018-09-19 13:3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正在天津舉行。本屆論壇是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40年來舉行的最大規模會議。

2018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從夏季達沃斯看中國,開放正進入全新階段。

外國公司:轉換角色進入新階段

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在論壇上表示,改革開放初期,外國公司進入中國最早的驅動力是“市場”。中國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對外國公司來説如果用“垂涎三尺”來形容都不算誇張。而到了今天,很多外國公司已經開始轉換決策,從“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階段到“Made with China”(與中國共創)階段,從把技術帶到中國來,到如今把創新帶到中國、與中國同創共發展的新階段。

“中國企業進步也非常迅速,出現了一大批在國際市場具有絕對競爭力的企業,這為外國公司角色轉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陳黎明説。

日本對外經濟機構(JETRO)總裁赤星康(Yasushi Akahoshi)認為,中國的創新企業、初創企業非常強大,“我經常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考察,看過很多研發中心,如果你三個月不到這些地方,你會發現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本與中國在共同創造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在老齡化經濟、普惠金融、教育、移動支付等領域可以互利合作。

赤星康説,改革開放初期,日本企業不僅看到中國龐大的市場,更關注中國低價高質的勞動力。現在,中國的勞動力已經不那麼便宜了,但是中國消費市場非常龐大,仍然吸引著大量日本企業進入中國。此外,中國的創新能力也是吸引日本企業的一個重要原因。第四次工業革命對日本和中國都有很多機會,“與中國共創”“與日本共創”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希望各方可以共同為世界找到答案。

金融開放有衝擊?

劉世錦:步子要堅定不能停

今年中國金融開放的步子比較大,在某些方面具有里程碑意義,有人擔心金融開放會對中國經濟造成一些衝擊。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在“中國的金融開放”分論壇上,劉世錦表示,中國金融市場開放大的方向是確定的。中國是一個大型甚至超大型經濟體,有很強的內部對衝效應,抗擊或吸收外部衝擊的能力比較強,所以中國對外開放步子要適當,但必要的時候可以大一點。“由於有對衝效應,中國整體的穩定性是比較強的。”

劉世錦説,從金融對外開放角度,中國要立足於建設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體系,步子要堅定、不能停;從國內來講,要建立高質量的市場經濟體系。

貨幣政策:

在經濟下行壓力下要有“適當反應”

談到當前中國貨幣政策,作為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委員,劉世錦認為,中國央行提出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政策應該通過釋放足夠流動性來支持經濟增長需要,不能過緊也不能過松,要適度。但除了上述標準表述外,目前中國經濟總體上從高速增長到中高速增長,增速降低是正常的,而貨幣政策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應該有適當的反應;同時不能過松,使得“去杠桿”半途而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