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鍵時刻的演講:李克強達沃斯傳遞四大政策信號

2018-09-20 20:16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2018夏季達沃斯論壇致開幕辭。李克強已經連續5年出席夏季達沃斯併發表開幕致辭。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市場情緒普遍比較擔憂的時刻,總理講話所傳遞的信號備受關注。

對於目前國內的經濟總態勢,李克強判斷“基本面是健康的”。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至6.9%的中高速區間。中國經濟總體看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

對此態勢,工作總基調是堅持“穩中求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稱,在過去幾年中,新動能的産生超出了預期,對於中國經濟穩中向好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如今,中國的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億個,每天誕生1.8萬個新企業,每年新增城鎮就業1300萬人,使得消費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政策,推動新動能的發展。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基本原則,不損害公眾的利益,就要給新動能留下成長的空間,讓消費者來選擇,讓市場來決定。

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有人懷疑這是中國為了增強出口競爭力而有意為之。對此,李克強明確表示,這是不符合實際的,是沒有根據的,“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決不會走靠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的路。那樣的話,我們賺的是薄利小錢,甚至破壞了我們自身的生態環境。”

李克強表示,中國不僅不會搞競爭性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會繼續堅持市場化的匯改方向。他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健,而且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完全有能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夏晴對21世紀經濟報道説,在夏季達沃斯論壇這個平臺上,中國希望向世界釋放更加強烈的信號——中國政府對於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有著堅定的信心。“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新的國際環境與新技術革命的驅動下,中國將深化改革創新,佈局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堅定支持全球化,繼續擴大開放,與各方一道維護開放、包容的經濟體系。”

信號一:以更大力度為企業減稅降費

李克強重申,中國將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堅決消除阻礙民營經濟發展的各種不合理障礙,對政府承諾的放寬民營企業準入領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進。

“近年來,中國政府多措並舉著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而中小微企業絕大多數都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不僅為國家貢獻了超過50%的稅收,更支撐了中國最大的就業。”李克強的一番話贏得了台下熱烈掌聲。

李克強表示,將以更大的力度緩解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我們會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穩定宏觀杠桿率,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現在池子裏的水並不少了,問題是如何開通疏導機制,讓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李克強還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要以更大力度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負,激發市場活力。不僅要堅決落實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措施,堅決制止給企業增加新的負擔,還要研究明顯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

“當前,中國正處在非常關鍵的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既要應對內部矛盾,也要應對外部挑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向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面對日趨複雜的內外部環境,只有通過簡政放權、深化改革、減稅降費,才能激發企業的創新力和積極性,從而形成新的發展動能,培育新的國際競爭優勢,以有效地應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帶來的挑戰。

波士頓全球合夥人何大勇向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從國際經驗來看,供給側改革需要善用五大政策手段:一是減少政府干預;二是減稅減負;三是人力資本投資;四是控制貨幣供給;五是打破金融約束。在這五方面,中國的供給側改革都有發力,但是依然還有改善的空間,特別是在減稅減負方面。

信號二:加快落實擴大市場準入政策

“擴大開放”是李克強講話中一直在強調的。

李克強強調,“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企業都一視同仁”,絕不能成為空話,也絕不能出現漏洞。要通過簡政放權、公正監管等政策讓外資在中國的市場上平等競爭。他向台下的外國企業家承諾,如果在經商過程中遇到問題,可以向中國各級政府投訴;任何接到投訴以後不做出合法合理糾正行為的單位將得到懲處。

“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擴大開放,這是我們作出的自主選擇:既可以促進國內産業轉型升級,也可以給國內廣大消費者更多選擇機會,同時,這也是用實際行動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規則。”李克強説。

李克強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大幅放寬了包括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在內的市場準入,這些政策正在加快落實。同時,正在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收費。在前期分批次降低藥品、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的基礎上,還要進一步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前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科文頓柏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夏尊恩(Timothy P. Stratford)向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李克強發出的信號是“非常積極的”,儘管沒有完全回應美國政府關心的産業政策的問題,但談到了很多有關外國企業在華營商的問題,期待在這些方面看到相關政策的落地。

雷諾亞太區高級副總裁福蘭(François PROVOST)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産業轉型升級已進入關鍵時期。中國不僅將成為最大的電動車市場,而且也將引領電動車科技發展。對於雷諾來説,中國市場蘊藏著大量的商機。

信號三: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前夕,美國方面宣佈從9月24日起對進口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産品加徵10%關稅,明年1月把關稅進一步提高到25%。美國總統特朗普還聲稱,如果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將會加碼對另外276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徵關稅。中國政府則隨即宣佈,將對原産于美國的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

李克強強調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立場。他表示,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單邊主義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各方應優勢互補,協力加速新産業革命進程。實現惠及面更廣、包容性更強的發展。

新西蘭研究、科學和創新部部長梅根·伍德(Megan Woods)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新西蘭是一個依賴貿易的國家,對正在抬頭的保護主義感到非常擔憂。為此,新西蘭希望同其他國家一起鞏固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制,特別是要維護一個可靠且有效的世界貿易組織。

伍德表示,應該正視全球化出現的問題。“眾所週知,保護主義抬頭的原因之一是,有很多人擔心甚至害怕技術變革和全球化對工作、地區、平等和環境産生的影響。因此,我們需要討論如何利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推動有高産的、可持續的和包容性的增長。”

信號四:推動“雙創”上水平

從“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到“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再到“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連續3年將年會主題鎖定第四次工業革命。對此,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向21世紀經濟報道回應道,今後還將繼續討論第四次工業革命,因為這是一個巨大的變革動力。

“中國正向世界展示出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強大能力,這一新時期成功的秘訣,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施瓦布表示,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將專門成立一個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心,以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建立共同原則,促進新技術發展。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也傳遞了以更大力度“激勵創新”的信號。他指出,中國政府將完善政策、創新機制,推動“雙創”上水平。“我們將實施更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對侵犯中外企業知識産權的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加倍懲罰。”(鄭青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