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打造“雙創”升級版?李克強總理這樣説

2018-09-09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升級版,不僅要鞏固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還要向更廣闊的領域拓展,使創業創新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風。”李克強總理在9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打造“雙創”升級版,增強帶動就業能力、科技創新力和産業發展活力。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要打造“雙創”升級版。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常務會上總結説,近年來“雙創”對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擴大就業和改善民生、實現社會公平和社會縱向流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促進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雙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李克強指出,要繼續發揮“雙創”在擴大就業、促進創新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時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升級。

當天會議確定六項措施: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加快全面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完善適應新就業形態的用工和社保制度;二要出臺鼓勵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實施細則,完善農民工返鄉創業、退役軍人自主創業支持政策和服務體系;三要升級“雙創”平臺;四要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對個人在二級市場買賣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對差價收入免徵個稅。將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享受的免徵房産稅、增值稅等優惠政策範圍擴大至省級,符合條件的眾創空間也可享受。支持有潛力但尚未盈利的創新型企業上市融資;五要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和科技成果轉化貸款風險補償試點;六要創新信用監管,監督共享經濟平臺企業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嚴守安全質量底線。

李克強特別強調,打造“雙創”升級版,要突出重點拓展兩大空間:一是工業互聯網,二是“互聯網+公共服務”。

“目前工業互聯網發展方興未艾,國內已有一批有遠見的企業和地方開始實踐,這是‘集眾智匯眾力’發展製造業的重要渠道。”總理説,“有關部門要牽頭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使之與智慧製造、電子商務有機結合、互促共進。”

對於升級“互聯網+公共服務”,李克強要求重點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教育”等硬體和軟體建設,使更多優質資源惠及群眾。

李克強最後強調,打造“雙創”升級版,必須創新機制,更大撬動市場和社會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