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強宣示中國“穩經濟”信心

2018-09-20 20:4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稱,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是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保障,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用單邊主義的做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外媒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抨擊了“單邊主義”,還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一步開放表示支持。

嚴詞譴責單邊主義

據法新社9月19日報道,李克強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稱,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是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保障,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用單邊主義的做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報道稱,特朗普自執政以來,一直對中國對美鉅額貿易順差表示不滿,還指責中國企業“竊取”美國知識産權並“迫使”美國企業為獲得市場準入權而轉讓技術。李克強説,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企業對外支付的知識産權費增長14倍。中國將進一步加強執法力量,實施更加嚴格、更有威懾力的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為各方面創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護。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9月19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在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發表特別致辭時表示,要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用單邊主義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

他表示,各方應優勢互補,共育創新、共推創新、共享創新,在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基礎上,支持企業基於市場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創新合作,協力加速新産業革命進程。要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實現惠及面更廣、包容性更強的發展。要力促融通創新和發展,為新動能壯大打開更廣空間。

李克強認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

報道稱,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的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18日至20日在天津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商界、學術界、藝術界等共2500余位領軍者和高層代表出席。

此外據美聯社9月19日報道,繼中美兩國在一場日益升級的衝突中針鋒相對地加徵關稅後,中國領導人9月19日呼籲支持自由貿易並承諾改善外資企業的營商環境。

報道稱,面對華盛頓和其他貿易夥伴所謂的中國産業政策違反其開放市場承諾的怨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言論是北京將自己塑造成全球貿易和多邊主義捍衛者的又一次努力。

報道指出,在一個商業論壇上發表講話時,李克強沒有直接提到當前的貿易爭端,而是呼籲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並稱單邊主義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

李克強在中國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説,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實行公平公正監管,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沉著應對風險挑戰

據路透社9月19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表示,總體看,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基本面是健康的。

李克強在201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稱,過去幾年,面對世界經濟低迷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銳意改革創新,緊緊抓住新産業革命機遇,充分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市場規模等優勢,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

他説:“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他還提到,中方大力推進簡政減稅減費,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促進了新興産業蓬勃發展。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效釋放了社會創造力。經過努力,新動能成長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對穩定經濟增長、調整經濟結構、擴大社會就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

另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9月19日報道,在中美貿易緊張逐步升級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稱,總體看,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基本面是健康的。

李克強在中國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致辭時稱,中國經濟發展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

不過李克強堅稱,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他表示,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經濟潛力巨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9月18日報道,中國的商界領袖和官員説,北京已準備好堅決就貿易問題與美國打一場消耗戰。

報道稱,就在企業高級管理者和決策者齊聚一堂、參加在中國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之際,特朗普政府發起了迄今最大規模的關稅行動。

報道稱,這場貿易戰將主導這一被稱為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討論,而且很少有與會者預測這場衝突會迅速得到解決。科溫頓-伯林律師事務所駐北京的管理合夥人夏尊恩説:“預計我們會有一段時間陷入僵局。”

中國官員在天津堅稱,該國能夠平穩度過這場關稅戰爭。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説:“貿易摩擦不會對中國經濟産生巨大的直接影響……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個考驗,我們應該堅持我們的方向,永不停歇。”

另據路透社9月19日報道,中美貿易摩擦本週再度升級,儘管美國繼續抬杠和中國絕不就範的態度與行動未超預期,但解決摩擦的不確定性增加也為全球市場蒙上一層陰影。

報道稱,在中美貿易劍拔弩張之時,貿易摩擦負面影響顯現及如何應對等話題,也成為2018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首日的焦點。

報道稱,儘管中美最終仍會選擇以談判途徑解決貿易爭端是與會官員和專家的普遍觀點,但是他們也指出,貿易戰繼續拖延對雙方經濟的影響會越來越大,中國應繼續推進對外開放和國內改革並重,以緩和貿易戰等帶來的多重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表達了對中國經濟抗擊外部衝擊的信心。他稱,有些省份經濟比較差,但有些省份的經濟形勢相當不錯,中國經濟本身總體的穩定性還是比較強的。

此外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9月18日報道,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的代表稱,中國仍是所有新興市場中最具吸引力的。瑞銀集團投行部門負責中國業務的高管蔡紅軍認為,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不會對中國經濟産生嚴重影響,中國經濟增長潛力仍然很大。

蔡紅軍在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表了此番言論。她認為,儘管今年以來中國股市因投資人擔心美國加稅而遭重挫,但市場的反應過度了。即便美國擴大貿易制裁,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的增長潛力仍然很大。

蔡紅軍強調:“我們仍然認為,在所有新興市場中,中國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她指出,中國政府已提前採取了放鬆貨幣政策等多項措施,央行也可能進一步放鬆信貸,所有這些措施均將刺激中國的內需增長。

報道稱,瑞銀並非第一家認為美國加稅措施不會嚴重影響中國經濟的西方銀行。8月底,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説:“我們預計中國經濟的增速不會有重大變化,決策者採取的寬鬆措施將部分緩解貿易關稅的潛在影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