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8月份我國消費市場運行情況等

2018-09-20 20:1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9月20日)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關於今年8月份我國消費市場的運行情況。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8月份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1542億元,同比增長9%,增速較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1-8月累計增長9.3%,與1-7月份持平。商務部監測的5000家重點企業8月份銷售額同比增長4.9%,較7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

8月份我國消費市場總體延續了平穩發展態勢,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實物商品網絡零售保持較快增長。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8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8.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7.3%,較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8月份,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業態中,網絡零售、購物中心、超市銷售增速分別較上月加快1.3、1和0.4個百分點。

二是大眾服務消費熱度不減。8月份全國餐飲收入3516億元,同比增長9.7%,增速高於商品零售0.8個百分點。6-8月暑期檔電影總票房174億元,再創新高,預計全年電影票房將突破600億元。暑期旅遊供需兩旺,親子遊、研學旅遊、避暑遊、自駕遊成為熱點,部分高鐵線路一票難求。

三是石油及製品、日用品等銷售增速加快。8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零售類值中,受價格上行與暑期出行較多共同影響,石油及製品銷售額同比增長19.6%,較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金銀珠寶、日用品、家用電器、文化辦公用品和建材銷售額同比增速較上月分別加快5.9、4.5、4.2、3.6和2.5個百分點。

四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3%,漲幅較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1-8月累計同比上漲2.0%。商務部監測的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價格8月份同比上漲0.4%,環比下降0.5%,1-8月累計同比上漲0.6%。

隨著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促消費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進落實,預計消費市場平穩發展的態勢仍將持續。

以上是我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商務部近期曾透露,中美經貿團隊一直保持溝通,美方也發出了磋商的邀請。在這種時候,美方仍然決定對華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請問,下一步中美團隊磋商和接觸是否還會繼續?

【高峰】:

9月18日,我們已經就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發表談話,指出美方執意加徵關稅,給雙方磋商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希望美方拿出誠意和善意,採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時加以糾正,妥善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

此前美方500億美元的徵稅措施當中,中方曾經估算有將近6成在華外資企業會受到影響,請問這次2000億美元的徵稅,中方是否有大致的估算?受到影響的將會是哪些企業?將會受到什麼層面的影響?


【高峰】:

對於美國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的影響,目前我們正在進行評估。

初步看,涉及機電、輕工、紡織服裝、資源化工、農産品、藥品等六大類商品。在受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會佔到近50%。可以看出,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傷害的不僅是中美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更是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

目前,中國政府正在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適時公佈實施,幫助在華中外資企業積極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這次中方在對美國2000億美元的反制措施裏面,跟8月份的稅率相比從4檔變成2檔,稅率有所降低,請問商務部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高峰】:

實際上,在9月18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的公告已經回答了你這個問題。

7月11日,美方宣佈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10%的關稅,8月2日又將稅率提高到25%。8月3日,中方宣佈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對600億美元自美進口産品加徵25%、20%、10%和5%不等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9月18日,美方宣佈將於9月24日實施上述關稅措施,將稅率降回到10%,同日,中方宣佈將與美方同步實施上述關稅措施,加徵10%、5%的關稅。謝謝。

【路透社記者】:

第一個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方著眼打擊美國農民、牧場主和産業工人的利益,認為這些人對他表示出了忠誠,中方對這一指控的回應是什麼?第二個問題,中國媒體最近表示,中國在貿易戰中不會只守不攻,想問發言人,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將對美國採取積極的行動?您能否告訴我們中國在貿易方面對美國會採取什麼樣的新措施,除了對外公佈的這些關稅以外。中美之間貿易摩擦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並且已經變成了一場持久戰,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受美國貿易摩擦影響的出口商,幫助他們迅速進入新的出口市場?受貿易戰影響的出口商是否會被建議將重點轉向國內市場?

【高峰】: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想説的是,中方採取的反制措施,都是被迫的,完全是為了維護中方自身的正當權益,更是為了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秩序,與美國的國內政治沒有關係。

第二個問題,目前我還沒有看到相關的報道,因此我無法就此作出評論。

第三個問題,在貿易領域,我們將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積極幫助企業應對可能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貿易便利化有關舉措,例如縮短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等等。這些措施都是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

關於你提到的部分出口商將其重點轉向國內市場的問題,中國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消費潛力正在不斷釋放,一些外貿企業、包括外資企業,確實已經在開拓中國的國內市場,這是企業的自主選擇,也是市場作用使然。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針對最近美國宣佈在9月24日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現在有外媒報道中國可能會通過貨幣貶值來應對,請問商務部如何回應?

【高峰】:

在昨天上午開幕的達沃斯夏季論壇上,李克強總理明確表示,中國不會通過貶值的方式刺激出口,人民幣持續貶值對中國經濟弊大於利。

中方多次強調,中國一向堅持市場化的匯率改革方向,恪守G20公報精神,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未來,中國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商務部部長鍾山前幾日召開跨國公司座談會,公開消息稱,企業家們就中國的營商環境、知識産權保護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議。請問發言人,這些建議集中在哪些部分?知識産權保護是否是這些企業普遍關注的問題?商務部將會採取哪些措施,更好地改善這些建議所涉的問題,讓他們對中國市場保有信心?

【高峰】:

9月17日,由鍾山部長主持,商務部召開了跨國公司座談會,聽取企業對於在華經營的意見建議。

與會企業均對中國市場和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普遍關注如何繼續參與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如何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與合作,如何在中國獲得更好的發展。部分企業分別對知識産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準入等問題表達了關注,也對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表達了擔憂,希望中美雙方能夠通過對話與磋商解決當前的摩擦。

對於企業關注的一些具體問題,我們將積極推動,協調解決有關合理訴求,對於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共性問題,實際上,中國政府始終在努力改善投資和營商環境,不斷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力度,通過“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打破地方保護,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環境。

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努力,為跨國企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努力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發言人上周介紹了中國自貿區建設的情況,我們發現世界GDP排名的前二十強經濟體中,中國的自貿夥伴只有韓國、澳大利亞、印尼和瑞士這四個國家,尚未與世界排名前十的國家達成自貿協定,這是否意味著中國仍未被大多數發達國家所認可呢?您如何看待這一問題?另外我們之後是否還會與前十名的經濟體達成這樣的協議呢?


【高峰】:

我理解你所説的“認可”可能是指在經濟領域被接受的程度。但是,把是否達成雙邊自貿協定作為“認可”的標準,我認為是值得商榷的。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對世界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也是有目共睹的。

建設符合自身發展特點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是中國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努力,也是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自2002年開啟自貿區建設以來,中國迄今已經和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了17個自貿協定,正在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區談判或升級談判,與10個國家進行自貿區聯合可行性研究或者升級研究。關於你提到的GDP排名前十位的發達國家,目前我們確實沒有簽訂雙邊的自貿協定,但是正在與其中個別國家開展自貿區前期的研究工作,與部分國家正在共同推進區域自貿協定的安排。

我們對同更多有意願的國家探討建設自貿區持開放態度。通過雙邊、區域的自由貿易安排,中國將進一步向世界開放市場,積極推進貿易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與有關國家一道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近日有報道稱,商務部正在研究政策,鼓勵外國投資者投資境內上市公司,同時鼓勵外資並購,請問目前進展如何?是否會對境內的民營企業有所影響?謝謝。

【高峰】:

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修訂《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並於今年7月30日至8月29日公開徵求了公眾意見,期間,還專門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了有關律所、券商和企業代表的意見。

從徵求意見反饋情況看,社會各界普遍肯定,認為這體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簡政放權的改革方向,向市場釋放出積極信號,有利於提振投資者信心,有利於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上市公司拓展利用外資渠道,引進境外資金和管理經驗,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

目前,我們正在就公眾意見逐條進行研究,對於合理化建議將積極採納,抓緊修改完善管理辦法,爭取早日出臺。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

關於國內消費市場的問題,我們知道今年我國汽車消費市場從下半年開始出現了降幅,自7月出現了首次負增長之後,8月乘用車銷量再度出現下降,請問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汽車銷量下滑是否是導致目前我國消費市場增幅放緩的主要原因?另外您如何預判下半年汽車市場和消費市場的情況?

【高峰】: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今年前8個月,我國累計銷售汽車1809.6萬輛,同比增長了3.5%,高於去年全年汽車銷量增速0.5個百分點,其中乘用車銷量為1519.3萬輛,同比增長2.6%,高於去年全年銷量增速的1.2個百分點。汽車消費總體是平穩的。

就8月當月看,乘用車銷量為179萬輛,同比下降了4.6%,我們分析有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2017年銷量基數相對較高,我國汽車銷量已經連續9年全球第一,2017年再創新高,達到2887.9萬輛,其中乘用車銷量達到2471.8萬輛,“高位運行”的態勢比較明顯。特別是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由於乘用車購置稅優惠政策將在年底到期,部分消費者選擇提前消費,拉動乘用車銷量逐月攀升,到8月份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高的基數。

二是關稅下調導致部分消費者觀望。今年7月1日關稅下調政策正式實施以後,消費者普遍預期車企將會調整有關價格,導致出現延遲消費的現象。同時,部分進口車降價後,消費者的選擇範圍進一步擴大,觀望情緒較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與7月份159萬輛的銷量相比,8月份銷量增加了20萬輛,環比增長了12.6%,説明隨著進口車價格調整到位,消費者觀望的情緒逐漸消散,前期積壓的消費需求開始釋放。

三是汽車消費結構正在改變。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分析,隨著消費者首次購車的比例逐漸下降,低端的乘用車産品市場份額在持續萎縮,各細分領域産品逐步向高端化發展,中等排量、中高端轎車、SUV等産品成為市場增長的主力。數據也顯示,前8個月,轎車銷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3.7%,SUV的銷量比上年同期增長了6.2%,均高於前8個月乘用車總體的增速。

關於你提到的今年下半年的情況,我們預測,汽車市場仍然將保持平穩增長,主要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我國仍處於汽車消費的發展期。雖然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2億輛,但三、四線城市和中西部地區人均保有量仍然偏低,市場還有增長的潛力。

二是新能源汽車優惠政策有助於加快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今年1-8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60.1萬輛,同比增長了88%,預計下半年仍將保持較高速度的增長。

三是汽車出口呈現上升態勢。根據海關的數據,今年前8個月我國累計出口汽車及汽車底盤76萬輛,金額102.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1.7%和25.4%,預計今年下半年出口也將帶動汽車銷量有所提升。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雙節消費市場的,馬上要到中秋和國慶雙節了,不過最近我國連續遭遇了颱風等災害天氣,導致部分地區的蔬菜和食品價格上漲,請問商務部在保障供應和穩定價格方面將會採取哪些措施?

【高峰】:

為應對近期出現的極端天氣可能對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帶來的影響,商務部及時啟動了二級應急響應機制。目前,受颱風影響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蔬菜價格逐日回落,商業企業已經恢復經營,受損設施正在加快修復。隨著中秋、國慶兩節的臨近,商務部積極採取措施,全力保障市場平穩有序供應。一是加強産銷銜接。組織大型流通企業適當增加庫存,積極拓寬貨源。目前已在河南、四川、山東等地舉辦多場産銷對接會。二是積極引導市場。對糧、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加強市場監測,及時發佈供需信息,更好地引導企業生産經營和居民消費。三是增加品質供給。創新開展“消費促進月”等活動,擴展供給和消費渠道,滿足居民對高質量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四是強化應急保障。對於可能出現的天氣變化等突發事件引發的市場異常波動,會同有關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細化應對措施和應急預案,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過幾天就是中國的傳統中秋佳節,在這裡我代表商務部新聞辦,預祝大家中秋快樂!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