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鐵助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09-22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
高鐵助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開通,香港從此邁入高鐵時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高鐵香港段雖然只有短短26公里,卻連接國家2.5萬公里高鐵網絡,將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重要作用;兩地間基礎設施的又一聯通,有利於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優勢、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到深圳福田14分鐘、廣州南47分鐘,至武漢不到5小時、北京不到9小時,即將升級的交通模式和出行體驗,讓林鄭月娥充滿期待。

“再去深圳與有關部門見面、開會,坐高鐵就是非常方便的選擇,僅僅耗時十幾分鐘,可能比我去香港的其他辦公樓看望同事更快捷!”林鄭月娥説,自己很喜歡坐高鐵,在內地經常搭乘,高鐵既舒適又能同時處理很多事情,在中短途旅程上具有明顯吸引力。

她認為,高鐵開通刷新了香港市民的出行方式,提供了更多元的出行選擇,讓市民赴內地開展商務活動、學習、就業、生活更便利。“對旅遊業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有力,坐高鐵去旅遊將成為常態。”

為充分發揮高鐵優勢,確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市民已在深圳灣口岸體驗過“一地兩檢”,對此非常熟悉也非常歡迎,相信高鐵開通後,市民能進一步感受到“一地兩檢”帶來的方便。

“更重要的是,‘一地兩檢’有堅實的法律基礎,任何擔心都是不需要的。”她笑言,以後自己從香港到廣西桂林旅行,可以不用下車一路直達了。

高鐵開通在即,港珠澳大橋進入預備開通狀態,新的陸路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也將啟用,跨境工程正呈現日新月異的發展面貌。

“港珠澳大橋聯通粵西,高鐵直達粵中和全國,蓮塘—香園圍口岸連接粵東,佈局非常完善。”林鄭月娥認為,基礎設施持續擴大聯通,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也讓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區位優勢更凸顯。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今年我們又迎來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了高鐵、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香港繼續繁榮發展將更有保障。”林鄭月娥説。(記者 張慶波、陳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