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部署中秋國慶期間行業安全生産工作

2018-09-22 10:3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有關文件精神,切實做好中秋、國慶“兩節”期間郵政業安全生産工作,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和行業平穩運行。

通知指出,時刻繃緊安全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和“三個必須”的要求,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部門安全監管責任。要認真分析評估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和重大隱患,針對性地制定預防管控措施,持續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堅持“一把手”負總責,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深入一線督促檢查,推動各項責任措施落實到位。

通知強調,各寄遞企業要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尤其加強對車站、碼頭、廣場、商貿市場等人員流動場所收寄的郵(快)件安全檢查,堅決將各類槍支彈藥、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危險化學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遞渠道之外。要加強消防安全管理,突出生産作業場地、分撥中心、營業網點、中轉場、員工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和“三合一”“多合一”場所火災隱患風險管控。要加強生産秩序管理,嚴禁違章操作,嚴防機械傷害、高處跌落、人員觸電、電氣火災等事故發生;突出運輸車輛安全管理,加強行車安全教育和車輛保養檢修,優化車輛派遣調度,堅決杜絕超速超載、疲勞駕駛、危險駕駛等違法違規行為。高度重視行業維穩工作,加強服務網絡穩定運行監測,確保末端服務和人員隊伍穩定。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嚴格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結合涉槍涉爆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持出重拳、用重典,不斷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隱患不整改的企業及相關責任人員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通知要求,毫不鬆懈做好防秋汛、防颱風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強化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和超前防範,密切關注汛情災情,及時發佈預警信息和消費提示,指導寄遞企業做好防範應對工作。各寄遞企業要嚴格落實各項防秋汛、防颱風責任措施,尤其是總部企業要針對前期颱風災害嚴重地區,統籌資源力量做好災前防範、災後救援和恢復生産工作,加快恢復服務網絡運營,抓緊組織積壓郵(快)件疏運,認真做好申投訴處理。要深入開展汛情隱患自查自糾,加強對生産廠房、員工宿舍、倉庫、運輸車輛的安全檢查,重點加強對靠近山體、江河湖畔、低窪地帶等容易發生山洪地質災害地區的生産處理場地、倉庫、老舊局房的隱患排查。發現問題要立即整改,確保防秋汛、防颱風措施落實到位。

同時,通知還提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做好政企預案銜接,督促企業建立健全安全事故、案件和災害應對處置預案,完善應急物資和設備儲備,適時組織開展針對性應急演練。要進一步密切與應急管理、氣象、水利、國土、海洋、公安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加強信息共享、應急聯動。要認真做好節日期間值班值守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嚴格落實突發事件信息報告制度,保障信息渠道暢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