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迎來“高鐵時刻” 加速融入國家發展

2018-09-22 16: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9月22日電 題:香港迎來“高鐵時刻” 加速融入國家發展

新華社記者 顏昊 陳鍵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22日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23日將正式通車,香港由此接入國家高鐵網絡,迎來深具意義的“高鐵時刻”。這不僅意味著香港居民出行方式和體驗實現了劃時代的變革,更將使香港與內地的往來互動邁入新時空,助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大提速。

作為高度發達的經濟體,香港擁有高效的陸海空交通體系,但獨缺高速鐵路這一風行世界的交通工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雖只有26公里,但因為與2.5萬公里的龐大國家高鐵網實現互聯互通,必將創造不可低估、影響廣泛的經濟社會價值。毋庸置疑,廣深港高鐵這一內地與香港跨境基建重大合作項目順利完成並投入運營,是一件便民、利港、有深遠意義的大好事。

高鐵改變的不只是出行速度,更是生活方式。隨著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香港居民將擁有更完備的出行方式,今後在“家門口”就可以踏上嶄新的高速列車,體驗“貼地飛行”、暢遊千里。高鐵達香江,將使香港和內地旅客南來北往更加便捷、輕省,提升兩地民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高鐵縮短了旅行時間,更重要的是拉近了距離。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將使香港與內地的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更加頻繁、密切,這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促進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具有非同凡響的意義。通車帶來時空距離改變,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城市之間將進一步構造出“一小時生活圈”,香港與內地其他地方的往來也將更加活躍。無論走親訪友、旅遊經商、交流學習,高鐵將使香港與內地互動的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無疑將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加速、增值。

高鐵聯通的不只是城市,更是一個嶄新的時代。廣深港高鐵開通具有更為深遠的意義,就是將助推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有利於香港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以方興未艾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例,高鐵“發車”無疑為灣區“起飛”插上了翅膀,加上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以及其他多個大型跨境基建項目也要陸續建成,灣區互聯互通將邁入“快行道”。因應交通體系變革,灣區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科學佈局將得以更好推進。對香港而言,高鐵將啟動的是新一輪發展突破的重要引擎。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開通,很多香港居民早早預訂車票,要“搶鮮”體驗這一新出行方式。我們相信,香港社會各界、廣大香港同胞親身感受高鐵帶來的變化後,會更深切感知到國家發展進步的“速度與激情”,更深切體認到中央關心、支持香港的真誠與深情,更激發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圓民族復興夢想的責任與熱情。我們期許,香港更加主動對標國家發展航向,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搶抓機遇,奮發有為,昂揚駛入新時代前進的高速大通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