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切實做好中秋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2018-09-23 12:1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

2018年中秋節、國慶節將至。為切實加強節日期間安全生産工作,有效防範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節日,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 應急管理部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中秋節、國慶節期間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安委辦明電〔2018〕12號)的部署,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以極端認真負責精神狠抓安全防範措施落實

各省(區、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做好節日期間有關安全防範工作。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認真落實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部署,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強化安全監管,持續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要強化安全責任和措施落實,提前研判摸排查清重大風險隱患點,針對性地制定預防管控措施,強化安全責任和措施落實,集中力量進行整改,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二、切實加強有關安全防範工作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安委辦明電〔2018〕12號文件的部署,配合有關部門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單位、重點環節,督促指導企業嚴格落實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措施,及時有效化解安全風險。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無證勘查開採、超越批准的礦區範圍採礦等行為,積極配合公安部門開展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防違法違規勘查開採礦産資源引發安全事故。要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部署,結合職責分工,加強協調聯動,配合有關部門繼續深入推進煤礦、非煤礦山整頓關閉,危險化學品綜合治理和城市安全管理等工作,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産水平。

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要繼續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重點開展油氣鑽井、海上作業、大型設備、危險化學品和野外行車等方面專項檢查,強化測繪、海洋外業安全管理。要進一步加大火災風險防控力度,強化火災隱患排查治理,組織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培訓和滅火、應急疏散演練,維護保養建築消防設施;節日期間加強值班、巡查,嚴格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管理,提升火災防控水平。

三、繼續強化汛期安全風險防控工作

當前,防汛防臺形勢依然嚴峻。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按照地方人民政府的統一部署,加強與應急管理、氣象、水利等部門的聯絡,進一步完善協調聯動機制,切實抓好汛期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海洋預警預報和風險提示,嚴格落實防災避險措施,避免洪水、滑坡、泥石流、風暴潮等自然災害造成群死群傷事件。要配合有關部門加強礦井採空區、塌陷區,尾礦庫壩體及周邊山體、排土場,沿海魚港、魚排、海堤的安全巡查監測,暢通信息傳遞溝通渠道,督促企業、單位採取針對性防範措施,遇有險情發生及時組織人員撤離,並及時通報有關部門處理。

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要及時掌握水情及惡劣天氣的預測預報,超前預防、有效應對各種極端災害天氣。野外、海上作業單位(隊伍)要根據氣象條件、災害性天氣發展趨勢等合理安排工作任務,防止在暴雨、大風等惡劣氣候條件下作業,嚴防出現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産損失。要認真做好防颱風工作,加強碼頭、護岸的防浪禦潮措施,減少颱風、巨浪對碼頭設施的損害;要進一步落實船舶動態監控,及時將颱風信息和避風要求通知到船、到人,並根據船舶防臺應急預案,督促海上作業船舶進港避風或駛往安全水域。

四、進一步加強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強化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嚴格落實值班帶班制度,確保通信聯絡和信息渠道暢通,出現突發情況要按照職責分工,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相關應急處置工作。

中國地質調查局、各單位要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加強應急值守,嚴格執行領導帶班查崗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證通信暢通,發現險情及時、準確上報並啟動應急響應。要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演練,加強搶險救災保障,確保一旦發生險情有力有序有效應對處置,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節日期間堅持正常生産作業的單位要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強化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嚴格執行負責人帶班作業制度,嚴防違規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造成事故發生。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
2018年9月2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