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關於2018年第三季度氣象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公告

2018-09-23 13:20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高度重視政府網站抽查工作,落實局黨組部署和局領導指示精神,持續加強氣象政府網站管理和建設,努力提升網站運維能力和政務服務水平。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政府網站抽查工作有關文件要求,我局組織開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氣象政府網站抽查工作,有關情況公告如下:

一、總體情況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國辦發〔2017〕47號)等文件關於政府網站抽查工作要求,中國氣象局辦公室組織開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氣象政府網站抽查工作。截至2018年9月20日,氣象部門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填報運行政府網站數量為128家,按照不低於30%抽查比例要求隨機抽查40家網站,其中包括部級網站1家,內蒙古、上海、福建、湖北、湖南、廣東等省級網站6家,徐州、無錫、連雲港、紹興、湖州、金華、舟山、麗水、寧波、南平、莆田、寧德、福州、龍岩、廈門、三明、煙臺、日照、濟南、東營、青島、萊蕪、洛陽、南陽、江門、肇慶、梅州、深圳、東莞、廣州、德陽、涼山、巴中等市級網站33家,抽查結果合格。

中國氣象網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並按要求進行信息轉載。各級氣象政府網站在首頁添加了“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本季度,北京、河北、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寧夏等地氣象政府網站及時妥善辦理網民留言問題共計55條,按期辦結率100%。認真落實國辦“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第三季、第四季、第五季活動要求,積極推動氣象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添加活動鏈結。針對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情況,督促各級氣象政府網站落實有關文件要求,對照標準,舉一反三,加大自查整改力度,不斷提升政府網站運維能力和服務水平。

二、存在問題和整改措施

本季度所抽查的40家氣象政府網站中,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

一是個別氣象政府網站不可用鏈結數量偏多,首頁出現不可用鏈結情況,主要是外鏈網站鏈結內容變更,導致出現一些死鏈。二是個別網站信息更新不及時,動態新聞、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類欄目更新頻率不達標。三是個別網站互動回應不足,政務諮詢、調查徵集類欄目開展活動不充分。四是“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問題辦理總體狀況良好,但個別網站辦結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五是個別網站網站標識添加不規範。

針對以上發現的問題,主要採取了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落實辦公室領導整改要求,及時通過郵件、電話、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相關單位通報抽查情況,明確整改要求和時限,相關單位高度重視,認真迅速整改並反饋整改情況報告。二是要求各單位督促所屬網站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有關文件要求,對照二季度抽查情況通報,舉一反三,加強自查自糾,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到位,確保網站處於良好運行狀態。三是要求各網站主管單位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氣象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指南》等文件要求,加強網站日常監管,嚴格規範網站下線、網站標識添加、互動平臺交流、登記信息核改等關鍵環節。四是要求提高“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問題辦理時效和辦理質量,對“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所批轉問題,原則上要在1個工作日內妥善處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進一步提高認識,落實網站管理主體責任

政府網站各有關單位要樹立紅線意識,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政府網站管理工作新任務、新要求,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相關文件精神和局黨組部署,落實網站管理主體責任,不斷提升氣象政府網站管理運維水平。

(二)把握關鍵環節,完善網站監管常態化機制

對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政府網站抽查工作標準,進一步梳理氣象政府網站存在問題,著力加強網站標識規範、登記信息變更、留言問題辦理等關節環節的自查整改工作。摒棄“突擊式”應付抽查思維與做法,不斷完善網站監管常態化機制。

(三)加強統籌管理,努力提升網站集約化水平

針對氣象部門政府網站點多面廣、基礎薄弱的實際,積極貫徹《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文件精神,結合氣象部門實際,積極穩步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目前首批試點網站已在我局網站集約化平臺進行了部署,正在進行頁面和功能細化及數據遷移,第二批集約化試點工作即將啟動。

(四)強化監管問責,落實網站年終目標管理考核

我局已將政府網站抽查結果納入年終目標管理考核,中國氣象局辦公室將嚴格落實“加強監管、嚴肅通報、約談問責”要求,嚴肅認真做好政府網站考核評價、通報和督查問責等工作,對自查走形式、整改不到位的單位,將加大通報約談力度。

特此公告。

中國氣象局辦公室
2018年9月1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