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幫扶貧困縣醫院”工程讓當地百姓“大病不出縣”

2018-09-25 09:10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哈醫大腫瘤醫院派駐專家組在富裕縣入村對百姓進行免費篩查時,發現貧困患者梁某患肺腫瘤並已經轉移,專家組立即為其進行會診,並制定縝密的診療方案。患者由於治療及時目前已經出院處在康復階段。

這就是我省衛計委在2016年開始,為解決貧困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百姓看病難而推出的“幫扶貧困縣醫院”工程。兩年間,通過組織省內29家三級醫院與56家貧困縣的縣級醫院“結對子”,派人到醫院“駐點”幫扶,以及大醫院派專家組現場“手把手教”和把當地醫生“請上來學”相結合的形式,讓這些貧困縣醫院常年有了三甲醫院專家“坐鎮”,還為當地醫院拓展了上百個高難度技術,就好比讓三甲醫院“搬”到了貧困縣,“大病不出縣”也正逐漸在全省28個貧困縣成為現實。

據了解,為順利實施“幫扶貧困縣醫院”工程,省衛計委先後印發了《關於印發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精準脫貧工作方案的通知》《省衛生計生委關於印發深化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支持基層提升服務能力實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對這項幫扶工程進行了系統的“頂層設計”。其中要求,這些幫扶醫院分別派出副院長和5名專科醫生駐點幫扶。派駐副院長、專科醫生直接參與縣醫院管理、出診、查房和業務培訓及進修學習。

隨著幫扶工程的紮實推進,也實現了貧困縣“百姓多受益、醫院得提升”的目標。僅以哈醫大腫瘤醫院為例,兩年間醫院已經為富裕縣醫院派駐專家50多人次,為當地百姓診治三萬餘人次,完成手術300多臺。目前,富裕縣人民醫院現已能獨立開展多項內鏡、介入的新技術。同時富裕縣人民醫院2017年各項醫療指標均有明顯增幅,年門診服務量14萬人次,同比增長近20%。

“幫扶的重點在貧困縣,而重點區域在農村。”據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一段時間的幫扶實踐,發現農村的廣大貧困人群,最需要高水平的醫療幫扶。在2017年開始,省衛計委結合各地實際,要求各家幫扶大醫院要因地制宜地開展符合農村實際,滿足農村居民需求的多種形式的幫扶活動。黑龍江省醫院、哈醫大一院、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等醫院領導多次到受援醫院實地調研考察,及時調整幫扶重心,讓幫扶行動延伸到了農村的“田間地頭”。這其中,哈醫大腫瘤醫院開展的“健康富裕行”活動,即把三級醫院的醫療服務送到富裕縣全縣90多個行政村。“移動專家醫療隊”為農民現場開展超聲、胸部DR、心電圖監測、血壓監測等項目。

兩年時間,這項大型幫扶活動通過專家腳下的泥土,詮釋了政府民生情懷,為貧困縣帶去了“不走的專家”。同時為這些醫療技術處於較低水平貧困縣醫院進行了“輸血”,讓他們的醫療水平在較短的時間內得到明顯提升。其中,延壽縣醫院在哈爾濱市第一醫院的無私幫扶下,已經掌握了切口小、創傷輕的腹腔鏡技術和腦外科碎吸技術等一系列較為高端的實用技術,而這些技術也讓數以萬計的當地百姓“大病不出縣”。

新聞鏈結

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是落實國家扶貧攻堅戰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的重要舉措。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這項工作的實施,把這項工作列為省委省政府督辦項目。在省衛生計生委的統籌安排、強力推進下,此項惠及全省28個貧困縣,覆蓋千萬以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取得了較好的實效。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幫扶工程已經派駐三級醫院高年資主治醫師以上專科骨幹醫生1300多人次,開展業務講座超過千次,培訓縣級醫生一萬多人次,免費接收受援醫院醫生進修學習500多人次,指導和參與診療患者近20萬人次。(記者 朱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