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首次發佈普惠金融白皮書

2018-09-28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李延霞 施歌)中國銀保監會28日對外發佈《中國普惠金融發展情況報告》摘編版,這是我國首次由政府部門對外發佈的普惠金融白皮書。

據介紹,為階段性總結我國普惠金融發展成果,落實《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定期發佈普惠金融白皮書”要求,銀保監會牽頭編寫了《中國普惠金融發展情況報告》,擬於近期出版發行。

據了解,白皮書總結了近五年來普惠金融發展的主要成果:基礎金融服務覆蓋面不斷擴大,薄弱領域金融可得性持續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金融扶貧攻堅成效卓著,金融基礎設施和外部環境逐漸改善。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共有營業性網點22.76萬個,較2013年末增長8.5%,銀行業網點鄉鎮覆蓋率達到95.99%。2013至2017年,全國人均擁有的銀行賬戶數由4.1個增加到6.6個,全國銀行卡人均持卡量由3.1張增加到4.8張。

截至2017年末,大中型商業銀行普惠金融貸款(包括小微、“三農”、“雙創”、扶貧、校園助學貸款)餘額較年初增加1.97萬億元,增長9.63%,同比多增1.16萬億元。

白皮書從發展多層次普惠金融供給、構建市場化經營模式、創新普惠金融産品服務、發展數字普惠金融、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金融知識普及和開展普惠金融試點等方面具體介紹了普惠金融發展舉措,並客觀分析了當前普惠金融發展面臨金融資源配置、金融服務質量、普惠金融的商業可持續、金融基礎設施、金融消費素養等五方面挑戰。

白皮書認為,應對現存問題與挑戰,要突出抓好普惠金融供給體系、産品服務體系、政策環境支撐體系、風險防範和監管體系、消費者教育保護體系等五大體系建設,不斷拓展普惠金融服務的廣度與深度,統籌實現“普”和“惠”的雙重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