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2017年底 我國對外投資存量規模升至全球第二

2018-09-29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
我國對外投資存量規模升至全球第二

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28日發佈的《2017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為1.8萬億美元,排名升至全球第二位。其中,2017年當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雖然首次出現負增長,但仍以1583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三位,超過同期吸收外資水平。

商務部合作司副司長張幸福表示,2016年底以來,中國政府加強對企業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市場主體對外投資更趨成熟和回歸理性,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增速放緩,結構進一步優化。

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582.9億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中國發佈年度統計數據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但仍是歷史上第二高位,佔全球比重連續兩年超過一成。中國對外投資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中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投資流量規模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較上年下降一位。從雙向投資情況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已連續3年高於吸引外資。

統計公報顯示,對外直接投資涉及行業分佈廣泛,門類齊全,6大行業存量規模超千億美元。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涵蓋國民經濟的18個行業大類,其中流向商務服務、製造、批發零售、金融領域的投資超過百億美元,佔比八成以上;存量規模超過千億美元的行業有6個,分別是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採礦業和製造業,佔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86.3%。

2017年,中國企業共實施對外投資並購431起,涉及56個國家和地區,實際交易總額1196.2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334.7億美元,佔並購交易總額的28%;境外融資861.5億美元,規模較上年高出七成,佔並購總額的72%。並購涉及18個行業大類,張幸福分析認為,可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並購領域廣泛,同時境外融資規模創歷史之最。

報告同時顯示,人民幣對外投資活躍,收益再投資佔比超過四成。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兩成是以人民幣方式出資,涉及中國境內企業數量超過800家,主要形成對境外企業股權和債務工具投資。從流量構成看,2017年新增股權投資679.9億美元,佔流量總額的42.9%;債務工具投資為206.6億美元,佔13.1%;2017年中國境外企業收益再投資696.4億美元,同比增長127%,佔同期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44%。

我國企業積極穩妥地開展境外投資,對帶動中國相關産品、技術、服務“走出去”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對促進國內經濟轉型發展、深化我國與相關國家的互利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也起到積極作用。

“中國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産物,也是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張幸福説,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實現與東道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不會改變,促進全球經濟增長、惠及所在國民眾的努力也不會改變。(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