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引》等四項金融行業標準

2018-09-29 14:27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引》、《證券期貨業機構內部企業服務總線實施規範》、《期貨市場客戶開戶數據接口》、《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內容格式》等四項金融行業標準,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目前,行業正處於新興轉軌、高速發展階段,相關數據種類多、數量大,包括會管單位及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都沉澱了大量數據信息。各機構因業務發展對數據應用的各類需求不斷衍生和擴展,數據産生、應用、流轉、存儲等各個環節也不斷發生變化。與此同時,數據安全也成為信息安全領域的一個突出問題。《證券期貨業數據分類分級指引》金融行業標準的實施,有利於行業機構有效甄別合理化的數據使用需求、有效識別數據風險隱患、持續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數據管理制度、採取必要的數據安全防護措施、維護市場安全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隨著證券期貨行業創新業務的推出及新業務模式的變革,信息化建設呈爆髮式增長。證券期貨業機構內部傳統的信息技術架構大多面臨著各系統數據及技術異構,資源共享難度大;各信息系統模塊之間、系統之間耦合度高,結構複雜,變更修改成本昂貴,運維風險高;信息技術架構相對落後,缺乏統一的IT規劃,不能有效利用IT的價值;面對業務的變更與創新,信息系統難以對業務需求實現靈活應對、快速響應等問題。《證券期貨業機構內部企業服務總線實施規範》金融行業標準為行業各機構實施企業服務總線,實現面向服務架構提供了指導性規範。企業服務總線是面向服務架構(SOA)的核心組件,它將各松耦合、可復用的承載獨立業務功能的服務連接在一起,實現標準化的信息交換,通過服務的靈活組合、快速重用實現業務需求。

在期貨公司未納入統一開戶系統前期,由於期貨市場存在多套開戶系統,導致客戶開戶資料的條目、內容、格式各不相同,傳輸、存儲的方法也無法得到統一。《期貨市場客戶開戶數據接口》金融行業標準的實施,可實現客戶信息數據在各交易所繫統、各期貨公司系統之間實現無縫銜接,保證數據傳輸具備較好的高可用性和安全性。同時有效加強了客戶開戶信息的統一和規範,提高了市場防範風險的能力和市場運行的效率,保護客戶的合法權益,提高了客戶資料統計的準確性,為監管決策提供準確依據。

自2003年QFII開始參與境內證券交易以來,國內各QFII託管行也開始參照國際慣例為QFII投資者提供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報文服務。由於缺乏適應國內證券市場的標準,國內各QFII託管行在為客戶服務實踐中各自均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導致市場上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內容與格式不統一、不規範。這樣既加大了信息服務機構的服務成本,也給QFII投資者帶來了不便。《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內容格式》金融行業標準,對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進行了規範,包括證券發行人披露的關於股票、基金、債券、權證等上市(掛牌)證券持有人權益相關的信息。證券發行人行為信息標準化有助於降低數據檢查、校對等人力成本,減少因理解錯誤、操作失誤及疏忽遺漏等帶來的人工出錯風險,一方面可以降低證券信息服務行業的業務風險和運營成本,另一方面有助於銀行託管機構實現資産管理的自動化,提高業務處理效率。

下一步,我會將繼續推進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降低行業信息系統運行風險,著力增強基礎標準化建設,不斷提升行業標準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