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致敬英烈 捍衛榮光——寫在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後首個烈士紀念日

2018-09-30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致敬英烈 捍衛榮光——寫在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後首個烈士紀念日

新華社記者 羅爭光、羅沙

紅緞鮮花,青松翠柏。英烈榮光,民族脊梁!

9月30日,以國家的名義,從首都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到遍佈祖國各地的烈士紀念場所,從黨和國家領導人到各族各界群眾,身處神州大地各處的中華兒女懷著共同的心情,致敬英烈、緬懷英烈、傳誦英烈。

這是我國第五個烈士紀念日,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今年5月1日實施以來的首個烈士紀念日。同樣的莊重,別樣的意義,以法律之名,全社會崇尚英烈、保護英烈、傳承英烈精神有了更加強大的法治保障。

紀念——以國家之名

巍峨肅穆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又一次見證了華夏兒女向英烈致敬的莊重時刻。

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共和國建設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深情悠遠的獻花曲,抒發著人們對英雄烈士們的無限追思和崇敬。

這是以國家之名尊崇英烈的體現,表達出的是最高規格最深情意的由衷緬懷。

今年4月2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英雄烈士保護法,其中首次對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法律地位予以明確,規定紀念碑及其名稱、碑題、碑文、浮雕、圖形、標誌等受法律保護。

與此同時,法律還對英烈紀念設施的保護和管理、英烈撫恤優待制度、英烈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等作出了規定,對英烈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等構建起了全方位的保護。

對於保護英雄烈士、弘揚英烈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對於保護英雄烈士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考察調研時,多次實地緬懷革命先烈。從西柏坡到沂蒙山區,從遵義到井岡山,從大別山區到呂梁山區,從淮海戰役紀念館到日前參觀的雷鋒紀念館……深情的瞻仰,真切的話語,向全黨全社會注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尊崇英雄的強大正能量。

對於制定保護英雄烈士的專門法律,習近平總書記曾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印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明確要求制定英雄烈士保護方面的法律。

今天,以國家的名義,以法律的意志,全社會崇尚英烈、捍衛英烈的行動紛紛開展。

湖南邵陽松坡公園烈士紀念廣場上,近千人向烈士紀念碑敬獻鮮花。烈士鐘蔚文的孫女鍾愛文30日一早從新邵縣坪上鎮趕來。她在活動現場數次哽咽:“父親生前經常向我説起爺爺抗日的故事,今天在這裡我向烈士深深鞠躬,他們的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將永遠激勵我。”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內,7歲的志願講解員鬍子涵,大聲地講述東北抗日聯軍英雄楊靖宇的事跡,“永遠銘記黑土英魂,抗戰精神傳承永遠”。

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內,從山西來旅遊的劉保順陪伴父親前來緬懷英烈。他説,父親曾是軍人,對苦難和奮鬥的歲月記憶猶新,“國家制定英烈保護法,就是提醒我們每個人,腦子裏始終有一根‘勿忘過去、珍惜當下’的弦”。

……

每一方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

捍衛——舉法律之劍

兩天前,9月28日,西安市雁塔區。

當莊嚴的法槌落下,篡改葉挺烈士《囚歌》內容、褻瀆烈士精神的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被判在國家新聞媒體上公開道歉,並向葉挺烈士近親屬支付精神撫慰金10萬元。

“英雄烈士名譽不容褻瀆。”負責審理該案的審判長王娜娜説,本案中被告的行為及近年網絡上頻出的類似行為,不僅侵犯了革命先烈及其後人的人格尊嚴,也嚴重傷害了社會公眾的民族和歷史感情,要用法治手段維護英雄烈士光輝形象。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從立法到司法,英烈保護法施行以來,全國已有多例運用法律保護英烈的典型案例,讓法律真正“長出了牙齒”、形成了震懾。

今年5月,江蘇淮安的曾雲在微信群發表侮辱性言論,歪曲救火英雄謝勇烈士英勇犧牲的事實。淮安市人民檢察院依據英烈保護法對曾雲的違法行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此案成為英烈保護法實施以來全國首例英烈保護民事公益訴訟案件。6月12日,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後作出判決,責令曾雲在當地報紙公開賠禮道歉。

英雄烈士保護的法律威力,不僅直接指向公民的違法行為,也指向政府相關責任部門的失職失責。

今年5月,安徽蒙城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英烈保護專項行動中發現,蒙城縣民政局存在怠于履行對過家和烈士墓管理的相關職責,致使烈士墓保護範圍內環境破敗甚至常遭水淹。

英烈保護法明確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英雄烈士保護工作的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應當依法履行職責,做好英雄烈士保護工作。

據此,蒙城縣人民檢察院向該縣民政局發出了檢察建議書,督促其依法履行監督管理職責。蒙城縣民政局經過專門研究並與過家和烈士家屬溝通,將烈士墓搬遷到縣烈士陵園。

法律的意義不僅在於懲治,更在於為保護英烈權益、弘揚英烈精神提供法治保障。

湖南革命陵園管理處主任蔡喜華説,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崇尚英雄烈士、弘揚英烈精神的系列重要論述,以及英烈保護法的實施,極大地促進了烈士紀念保護工作,“可以明顯看到,如今烈士保護工作越來越規範有序,自發來祭拜烈士的人不斷增多,烈士紀念設施的影響力明顯提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副主任諸政紅表示,英烈保護法實施幾個月來,行政執法部門和司法機關迅速行動,嚴格貫徹落實法律,社會各界也積極參與,法律的意志得以實現,國家保護英烈的堅定立場得以彰顯。

弘揚——築民族之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近年來,設立烈士紀念日、提高烈屬撫恤標準、紅色旅遊興起、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日益成為全民共識和社會風尚。

英烈保護法的制定與實施,無疑是對這種風尚的強大助推。

“英烈保護專門立法讓我們烈士紀念館工作人員備受鼓舞、更有信心。法律實施讓我們的工作有法可依,組織活動更有底氣,宣傳教育效果也更好了。”湖南蔡和森紀念館館長尹曉奔説。

英烈保護法明確要求,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應當將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納入教育內容,組織開展紀念教育活動,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

這部法律的有效實施,使愛國主義教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讓青年一代更加意識到肩上責任重大。

今年烈士紀念日前夕,上海市龍華烈士紀念館針對廣大青年專門設計了“尋找英雄烈士中的鄉賢校友”活動,通過遊戲的方式吸引青年人發現自己鄉賢校友之中的英雄人物。

“英雄烈士們並不是一個遙遠的存在,他們或許與自己出生於同一個省市,亦或曾就讀于同一所院校,廣大青年朋友要感恩先烈們的付出,樹立起自己心中奮鬥的目標,努力成為這個時代的英雄。”該紀念館工作人員法子毅説。

湖南楊開慧紀念館主動走進校園、社區。該館館長彭春華説:“我們把楊開慧同志的事跡編成小故事、小冊子送進了100多所學校,針對不同的人群設置不同的主題在各地開展巡展。”

蒼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續傳揚。

“紀念英烈、傳承精神,絕不僅僅只是烈士紀念日這一天的事情。需要我們持之以恒,不斷加大力度、創新形式,鼓舞大家不斷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動力。”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説。(參與采寫:熊豐、陳菲、謝櫻、陳文廣、石慶偉、于也童、蘭天鳴、陳晨、李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