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企同舟共濟穩外貿

2018-10-04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題:政企同舟共濟穩外貿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王希、于文靜

關稅總水平預計由上年的9.8%調降至7.5%、年底前整體通關時間再壓減三分之一、借力“一帶一路”加快全球佈局……面對穩中有變的經濟運行態勢,我國政府與企業同舟共濟聚焦穩外貿,助推構建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推改革,企業怎麼“有感”怎麼來

“以前跑海關業務,得去現場排隊,現在申報、繳稅等環節都能在自己電腦前一鍵搞定,通關時間不再是未知數了。”説起通關時效提升,大連近鐵國際物流有限公司通關部部長金玉磊感觸頗深。

比起通關時效提升,更讓金玉磊欣喜的,是核驗證件跟口岸收費項目的“縮水”。就在9月份,連續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把“貿易便利化”作為主要議題。

9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進出口監管證件再壓減三分之一併降低通關費用;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和鐵路運輸貨物無紙化通關;進一步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降低出口查驗率。

9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又作出加快通關便利化的決定:今年11月1日前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會公佈當地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不得收費;推動降低合規費用,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在國家層面,穩外貿涉及海關、稅務、商務、財政等多個部門,需要協調推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從今年一系列外貿政策看,我國政府正按照‘企業怎麼有感怎麼來’的原則聯動推進相關領域改革。顯然,這些改革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政策給力,企業仍需更努力

“今年7月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預計2018年和2019年全球經濟均將增長3.9%,但此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變得黯淡,尤其是貿易壁壘正成為新現實。”10月1日,美國華盛頓,IMF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演講中難掩擔憂。

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情緒升溫,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不斷集聚。如何穩外貿?國家政策要給力,企業自身更要努力。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飼料行業的重點龍頭企業。公司研發部總經理朱正鵬告訴記者,中美貿易摩擦以來,大豆原料價格小幅度上升,但可以良好應對。按目前公司總體業務情況分析,利潤水平等經營指標表現穩健,大豆原料價格上升並未對公司産生較大影響。

“為更好應對2018年11月至2019年初國內可能出現的大豆供應緊張,公司著力從技術和採購兩個方面降低對大豆的依賴性。”他説,技術方面,一是利用多元化技術體系集成生物環保飼料,二是開發新型蛋白原料;採購方面,一是拓寬採購渠道,開發原料直採基地,二是增加豆粕替代品進口。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不少中國企業也瞄準時機,積極開拓多元市場,成立剛滿4年、員工近400人的移動互聯網企業麒麟合盛(APUS)便是其中之一。

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介紹,公司開發的手機用戶系統目前正為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12億用戶提供多達25種語言服務,其中,近七成用戶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們順勢而為,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受益者。未來,我們還要更深入地參與,成為‘一帶一路’的建設者、推動者。”

篤定承諾,捍衛多邊貿易規則體系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行勝於言。今年以來,僅關稅層面,我國就主動實施了多輪調降。最近一次降關稅政策明確,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約佔我國稅目總數的19%,平均稅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為26%。由此,我國關稅總水平將由上年的9.8%降至7.5%。

隨著關稅總水平尤其是藥品、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的下調,相應下調進境物品進口稅(俗稱行郵稅)的稅目稅率。此前,我國已於今年5月1日起對絕大多數進口藥品實施了零關稅,7月1日起降低了汽車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實施了信息技術協議擴圍産品第三步降稅。

“主動調低關稅總水平表明中國堅定不移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增強自身發展動力的同時,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張燕生説。

9月30日,世界銀行、IMF和世界貿易組織聯合發佈一份題為《重振貿易和包容性增長》的報告,呼籲各經濟體繼續推動全球貿易一體化改革,重振多邊貿易體系,以更好適應現代世界經濟形勢發展變化的需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維護多邊秩序並推進全球治理令人讚賞。中國的發展勢不可擋,這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至關重要。聯合國願同中國加強對話與合作,致力於建立基於規則的多極世界,鼓勵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