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實招,讓外貿通關又快又省錢

2018-09-28 07: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哪些實招將讓外貿通關速度快起來,成本降下來?在9月27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和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了相關情況。

整體通關時間年底前壓縮三分之一

“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規定的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三分之一的任務。”張廣志説。數據顯示,去年我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是97.39小時,年底要壓縮到65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去年是12.29小時,壓縮三分之一就是壓縮到8.2小時之內。

整體通關時間與海關通關時間是兩個概念。整體通關時間指貨物抵港到允許提離整個進出口環節的時間,包括抵港、裝卸、堆放、理貨、申報、查驗、放行、提離等環節。海關通關時間是指貨物從申報到放行,在單一環節內海關的作業時間。

張廣志介紹,去年從壓縮海關通關時間開始,壓縮了三分之一。今年的工作重點轉移到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將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提高進口貨物抵達口岸前的提前申報比例,非查驗貨物抵達口岸後即可放行提離;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在此前提下先放行後繳稅;推行鐵礦石等礦産品先驗放後檢測;開通農副産品、鮮活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等。

大幅減少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減少進出口環節審批監管的事項,為什麼要減?減哪些?怎麼減?

張廣志指出,減單證是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的一個重要措施。

目前在進出口環節需要海關驗核的各種監管證件有86種,涉及19個部門,這些證件是影響通關效率和通關成本的重要因素。“能取消的就取消、能合併的就合併、能退出口岸驗核的就退出口岸驗核,必須保留下來在口岸驗核的這些單證除了極個別的以外實現全部聯網。”張廣志説。

據介紹,這86種證件,擬取消8種,合併12種,退出口岸驗核18種,到11月1日在口岸保留的驗核單證減少到48種。在大幅度減少單證的同時,保留驗核的要在11月1日前實現聯網核查,既提高通關效率又降低成本。

公佈目錄清單徹底清理不合規收費

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降成本已經成為提高我國外貿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海關總署和口岸部門將有什麼新的舉措?

“我們調研了沿海幾個大的港口,從調研掌握的情況看,目前進出口環節各種名目的收費項目比較多,而且存在競爭不夠充分、進出口貨主企業議價能力比較弱、收費標準較高等問題。”張廣志説。

進出口環節收費項目主要包括政府定價和市場調節價兩大類。經過測算,市場調節價部分的費用大概佔九成以上,是進出口環節費用的主要部分,主要由船公司、港口、碼頭堆場、船代公司、貨代公司等向進出口貨主企業收取。對於這部分費用如何降?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清理不合規收費,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會公佈當地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清單外不得收費。”張廣志強調,通過公示推動降低合規費用,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降幅更大。

“單一窗口”應用率要達80%

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鍵辦理……“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解決了企業多頭申報和重復申報問題,有效降低了通關成本、縮短了通關時間、減輕了企業負擔。

“單一窗口”是海關總署會同18個部門共同推進的電子政務平臺。截至目前,“單一窗口”已經實現與10個部委系統的連接和信息共享,累計註冊用戶58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1.2億票,成為大通關領域和國際貿易領域的主要平臺。

白石告訴記者,目前“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已經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按照國務院常務會的要求,今年“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要達到80%以上,2020年要達到100%。“單一窗口”建設將從口岸通關領域向國際貿易管理全鏈條延伸,要開展與銀行、保險、郵政、民航、鐵路等相關行業的對接,為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營造更加高效、便捷、公開、透明的口岸營商環境。(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