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半年關鍵詞:減稅!

2018-10-05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承諾: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新一屆政府履職半年來,“減稅”一直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要議題。





確定深化增值稅改革的措施 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稅負

從2018年5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

總理説


只要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不管是中企還是外企,我們一視同仁對待,都能同樣享受此次減稅紅利!


今天我們深化增值稅改革,仍然要守住一個基本目標: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決定對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獲得的現金獎勵實行個人所得稅優惠 使創新成果更好服務發展和民生

總理説


我們推動科技創新,不僅需要加大財政投入,更重要的是創新體制機制,更大釋放科技人員創新創造活力。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文件中。要“面子”和“裏子”一起做,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




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 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

總理説


為企業減稅與加大財政投入實際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既要瞄準一些重大科研項目加大財政支持力度,也要通過減稅等相關政策激勵企業自主創新。


我們此次減稅的方向是小微企業,受益的是整個經濟。




決定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 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

總理説


決定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更好滿足廣大群眾日益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而且也能發揮“鯰魚效應”,倒逼國內産品提質、産業升級。


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是中國既定的自主選擇。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我們主動擴大進口,表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




聽取今年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彙報 決定再推新舉措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總理説


減稅降費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保持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舉措。已經部署的工作必須抓緊落實,對沒有落實的或落實不力的要追責。


只有企業興,市場才會旺,經濟才會強。


對減稅降費落實情況,國務院督查組和審計署要加強督查推動,各部門都要從國家大局出發,主動拿出進一步減輕市場主體負擔的措施,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有感受。




確定落實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的配套措施 為廣大群眾減負

• 要在確保10月1日起如期將個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並適用新稅率表的同時,抓緊按照讓廣大群眾得到更多實惠的要求,明確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普通住房貸款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支出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範圍和標準。確保扣除後的應納稅收入起點明顯高於5000元

• 專項附加扣除範圍和標准將動態調整

總理説


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的形勢下,我們要因時而動、不失時機推出更大“減稅降費”舉措,向社會發出積極信號。這是減輕企業負擔、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的題中應有之義。


今後我們只能更進一步嚴控政府“三公”經費,為群眾、企業多減稅、多讓利。我多次説過,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