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部長調研汾渭平原大氣污染強化監督工作並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

2018-10-05 11:07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幹傑調研汾渭平原大氣污染強化監督工作並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

金秋時節的汾渭平原,天朗氣清,涼風習習。9月30日至10月1日,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帶隊分別赴陜西省、山西省、河南省等地進行調研,檢查指導2018-2019年打贏藍天保衛戰汾渭平原大氣污染強化監督工作,並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

兩天三省五地,步履匆匆,深入基層一線,了解監督情況。在9月29日飛抵西安出席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後,30日,李幹傑自西安開始調研,到渭南再至運城。10月1日,自三門峽前往鄭州後,結束調研工作。

奔流而下的黃河,沿途接納汾河與渭河兩大支流。作為黃河中游地區最大的沖積平原,汾渭平原不僅是華夏文明和中國歷史的搖籃,也是黃河流域資源條件優越、工農業生産水平高、經濟文化發達的地區。但由於人口密度大,重化産業聚集,能源結構偏煤、産業結構偏重、運輸結構偏公路的問題,該地區是我國細顆粒物(PM2.5)濃度僅次於京津冀區域第二高的區域,同時又是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的區域。在此形勢下,汾渭平原於今年被納入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

“加大揚塵整治力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積極響應政策,實行錯峰生産”“堅決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後代留下碧水白雲藍天”……調研期間,隨處可見的標語橫幅,彰顯了汾渭平原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李幹傑也對三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策部署並取得積極成效表示肯定。

在陜西省西安市灞橋區和藍田縣,李幹傑先後深入當地工廠企業,檢查環保設施運行和交辦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並與監督執法人員進行面對面交流。他詳細詢問,“監督執法期間接到當地信訪舉報問題多嗎”“熱點網格監督運行效果如何”“怎樣提前安排當天的監督執法計劃”。在認真聽取監督執法人員的反饋後,李幹傑語重心長地説,老百姓的信訪舉報是最好的問題來源,汾渭平原開展大氣污染強化監督工作要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工作方式有所區別。工作期間,應主動根據問題進行監督執法,既要認真受理群眾舉報,及時公開交辦問題和問題整改情況,發揮全社會的監督作用,同時也要提高熱點網格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精準性,提高大氣污染監管水平和效率。

在離開西安後,李幹傑乘車來到被譽為“中國鉬業之都”的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當聽到地方存在較多關停企業時,李幹傑立即詢問,“關停的企業佔比有多少”“都是什麼原因關停的”“當地是否存在治理污染‘一刀切’的問題”。他對當地工作人員説,今年以來,汾渭平原內多起突出問題相繼被曝光,充分暴露出大氣污染防治壓力傳導不到位、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針對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問題開展生態環境強化監督工作,是一項新的長效機制,不是要搞“一刀切”,而是要精準治污,根本目的是要幫助地方發現生態環境問題,進而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接受環境監督的地方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要切實轉變思想,把強化監督作為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的契機,積極配合開展工作。臨行之前,他還將沿途發現的疑似涉氣環境問題移交給當地工作人員進行調查核實。

聽説部長來了,正在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開展強化監督的工作人員都很興奮。當聽到大家表示,對能夠參加強化監督、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自己一份力量感到十分光榮的時候,李幹傑説,我也為你們的付出感到驕傲,並代表生態環境部黨組向大家表示慰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有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大家在工作期間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生態環保人“金剛不壞之身”,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遵守環境監察人員“六不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上下同心,牢記生態環保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砥礪前行、奮勇前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以實際行動發揮自己的價值,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國慶節上午,李幹傑來到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一家正在整改的磚窯廠,他俯身拿起地上一塊磚仔細查看磚的成分,並進入廠房內邊看邊問燒磚流程以及目前的整改情況。“當地共有多少家磚窯廠”“一年能生産多少塊磚,經濟效益如何”。他強調,企業的生産環節眾多,既要鼓勵資源節約利用,也要從環保的角度進行管理,且務必要到位,保證大氣排放達標。對於新發現的“散亂污”企業,要全面開展綜合整治工作,加大監督執法力度。作為本次調研最後一站,鄭州市並不屬於汾渭平原11城市範圍,但今年的空氣質量排名並不樂觀。進入秋冬季後,由於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偏差,大氣污染治理也面臨著新挑戰。在鞏義市,李幹傑表示,要以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作為狠抓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重要措施,堅持求真務實,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實現沒有水分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同時,要突出重點,合理規劃目標,把握好度,穩妥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工作,千萬不要“畢其功於一役”。

據了解,自8月20日起,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進入第二階段,90個小組對汾渭平原11城市的83個縣(市、區)進行監督執法,目前已開展到第9輪。

在國慶期間,生態環境部其他有關負責同志也前往河北省等地看望慰問藍天保衛戰強化監督一線工作人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