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竹”過後又見花城:國慶黃金周廣州復綠迎賓朋

2018-10-05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0月5日電(記者 徐弘毅)時值國慶假期,廣州二沙島的廣州發展公園綠草如茵,7000多平方米的時令花卉正在草地上盛開,兩周多前颱風“山竹”肆虐留下的狼藉景象,如今已蹤影難見。

但潘款星的手機上還保存著當時的照片——一棵棵榕樹在草地上東倒西歪,許多是被連根拔起。

潘款星今年39歲,是廣州市城市綠化搶險隊黨支部書記。他説,自己在搶險隊工作20年了,還是第一次見到廣州那麼多樹被吹倒的。

潘款星記得,颱風期間的第一宗搶險報警是9月16日淩晨2時半接到的,此後,搶險隊就滿負荷運轉起來了。截至當晚10時,搶險隊已累計接到600多宗報警電話。

據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統計,截至9月19日,廣州全市共倒伏樹木8369宗,出動車輛、機械設備6171台班次,出動搶險清運人員18893人次。

事實上,直到國慶節前,廣州市內的樹木仍在發生滯後性傾倒。節前的一天,一株海南蒲桃忽然傾倒在廣州市區主幹道解放中路上,壓到路上的一輛無軌電車。搶險隊立刻前往排險,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假期的公園裏,如今仍能零星見到一些樹木用支架固定著。潘款星説,這些就是在颱風裏倒伏的樹,現在被扶正栽回了原地。他説,而一些倒伏受損比較嚴重的大樹,則只能被鋸斷另做處理。

國慶黃金周前,發展公園的綠地上新添由波斯菊、雞冠花、醉蝶花、夏瑾等幾種當季花卉組成的花帶,一些受到颱風破壞的草坪也鋪設了新的草皮。

假期頭一天,廣州市民譚先生帶著4歲半的女兒來到二沙島遊玩。譚先生説,自己在廣州土生土長30年,這次的颱風破壞力確實前所未見,但現在,“我看不出廣州和颱風前相比有什麼區別,她還是那個大家都熟悉的花城。”

據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統計,國慶假期前三天,廣州各級公園景區共接待遊客約273.4萬人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