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貴、看病難?國務院開出這些“方子”

2018-10-06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又表示要較大幅度地降低進口稅率,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新一屆政府履職半年來,“醫藥”多次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關鍵詞。總理強調,“對於人民群眾來説,沒有比生命健康更大的事。”




1.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措施 緩解看病就醫難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2.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 順應民生期盼使患者更多受益

• 從2018年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使我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産、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

• 抓緊研究綜合措施,採取政府集中採購、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等方式,並研究利用跨境電商渠道,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急需抗癌藥的價格有明顯降低。

• 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

總理説


“互聯網+醫療健康”不僅能夠緩解老百姓民生之痛,而且也能夠有效帶動發展。這件事我們認準了,就要加快推進,有關部門要齊心協力、抓緊落實。


不光要把關稅降下來,更要多部門聯動,從生産、流通、原料進口等各方面綜合施策,真正把藥品價格降下來。要先緊盯住患者最為急需的有效的幾種抗癌藥品,把價格降下來,讓患者及家屬對急需的進口抗癌藥價格降低有切實感受!


我們一定要在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加快工作進度,儘早取得顯著成效!最大程度減輕患者及家屬負擔,爭取早日讓人們不再“談癌色變”!




1.確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

2.通過《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草案)》

總理説


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必須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切實獲得感。



這件事不僅關乎重點民生問題,也是醫藥等相關行業“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內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抓緊落實,要讓更多群眾早用上、用得起這些好藥。



“孤藥”、罕見病用藥等問題,涉及人群雖然不多但影響面卻很大,處理不好很可能會衝擊社會道德底線,因此決不能小視,必須確保短缺藥品的充足供應。




聽取吉林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産狂犬病疫苗案件調查進展彙報 要求堅決嚴查重處並建立保障用藥安全長效機制

總理説


要根據案件調查結果,依法從重對涉案企業和責任人、參與者作出嚴厲處罰,處以鉅額罰款,並由司法機關進一步追究刑事責任,讓嚴重違法犯罪者獲刑入獄,把他們依法逐出市場,終身不得從事藥品生産經營活動。




決定擴大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範圍 便利群眾就近就醫

總理説


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不僅是民生改善的重大舉措,也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千萬別小看了這件事。


國家醫療保障局要充分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切實把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這件好事辦好辦實。




部署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 保障群眾基本用藥需求減輕藥費負擔

及時調整基本藥物目錄。此次調整在覆蓋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科、慢性病等病種,調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確、成本效益比顯著的187種中西藥,其中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藥品22種,均比原目錄顯著增加。

總理説


要推進公立醫療機構集中帶量採購等方式,推動降藥價。建立基本藥物、基本醫保聯動和保障醫保可持續的機制,將基本藥物目錄內符合條件的治療性藥品按程序優先納入醫保目錄,使醫保更多惠及參保群眾。


對於人民群眾來説,沒有比生命健康更大的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