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為學生“減負”

2018-10-06 1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0月6日電(記者 許祖華)陜西省教育廳日前就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髮通知,要求教師佈置作業不得超越課程標準、超越教學進度、超越學生能力佈置集體性學生作業。同時,加強作業總量控制,積極推行“無作業日”,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陜西省教育廳要求,作業設計應克服書面作業的局限性,關注多維學習目標,鼓勵學生探索創新,體現新的育人理念和課堂教學改革思想。提倡研究作業的多樣化,編制適合學生年齡特點、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不同形式的作業。鼓勵以家庭勞動、閱讀欣賞、體育活動、社會實踐等活動類作業替代書面作業。

學校和教師的作業評價應淡化學生之間的橫向比較,充分發揮作業的診斷和改進功能。教師既要關注學生作業的結果,更要關注學生的作業態度、作業習慣和作業過程,發揮好作業多方面的教育功能。減少對教輔材料的依賴,不得違反“一科一輔”(一個學科只允許配一種教輔材料)的原則,不得不加選擇地成冊佈置作業。

積極推行“無作業日”。在小學正常上學期間,鼓勵學校每週除雙休日外,有一天不佈置作業(或者語數外學科中有一科不佈置作業)。在初中正常上學期間,鼓勵學校每月除雙休日外,有一天不佈置作業(或者語數外等學科中有一科不佈置作業)。利用“無作業日”,給學生提供自主學習、休息調整、發展特長、參與社會實踐的時間和機會。

陜西省教育廳還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應加強對教師佈置作業情況的考核。杜絕作業內容和形式“繁、難、偏、舊”,杜絕機械重復性作業,杜絕以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杜絕過度要求家長參與學生作業的完成與批改,切實以學生為本,改進學生的學習成效,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